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弟子規》的心得體會及力行

《弟子規》的心得體會及力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弟子規》的心得體會及力行

  --王慶玲

  學習《弟子規》是獲得幸福人生的需要;我明了獲得幸福的公式:孝道、感恩、恭敬、善良、大愛、幸福;知道人活在世上的真正價值觀,價值觀影響幸福觀。有了幸福觀就自然提高了幸福指數。學習《弟子規》是家庭和睦的需要;是社會和諧的需要;人人參與,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是一條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的唯一的必由之路;對於一個人來說,身心和諧包括身體健康、事業順利、沒有煩惱、快樂人生;對於一家來說,家庭和諧主要是家庭和睦、孝子賢孫、沒有爭吵、幸福美滿;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是社會和諧、社會安定、互助互愛、沒有災難、天下大同。大道至簡----《弟子規》,它彙集了中國至聖先賢的大智慧,是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寶典;是對“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方針的具體解讀。《弟子規》是所有人學習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之根基。落實中華傳統文化首選先學習《弟子規》,力行《弟子規》是主線,孝親尊師是根本,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是目標,奉獻社會是宗旨,構建和諧社會是理想。還要時時刻刻與周圍的人分享,分享時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行之以愛。

  《弟子規》首先教育我們孝順父母、恭敬兄長,繼而教育我們把對父兄的孝敬擴大到社會。“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進而教育我們泛愛眾,“凡是人,皆須愛”,通篇講的是孝心、愛心。父母對子女傾注了無私的愛,子女應該以無私的愛回報父母。去從小事做起,第一件最容易做到的是給父母洗洗腳,“百善孝為先”。《孝經》上講: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孝”的內容: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慧。人民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把對父母的愛擴大到對人民的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學習《弟子規》時間不長,學以致用,活學活用,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1、學習以明理,力行做榜樣;正已以化人,身教勝言教。2、有信心、有愛心、有恆心。3、教學相長,與身邊的人(或學生)共同成長。4、未論行善,先行改過。5、行有不得,反求諸已。6、善護念、不評判、無條件、不抱怨、勤鍛煉。7、每天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我是一位幼兒園的園長,是一位幼兒教育工作者,肩負着基礎教育的基礎工作,它的現實重要意義不言而喻。記得有次聽到小朋友說:“阿姨:你好漂亮,我跟你結婚好嗎?”這是四歲孩子給同伴媽媽說的話。四歲孩子說出此話,我們不難想象,身邊的環境給孩子幼小心靈有着如何的影響。幼兒期,心無分別,塵埃未染,真如湛然,性德純正,心如明鏡,朗攝無礙,先入為主,深深入心,終身不移。幼兒怡養本性,正宜此時。“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可當今的教師他們真能內化職業精神嗎?尤其是幼兒園,在深圳,民辦幼兒園佔了主導地位,老闆辦園的理念是否正確,整個師資隊伍的素質水平如何?在經濟浪潮的大社會背景下,如今的幼兒園大多都是以贏利為目的。這些現實問題,導致教職工隊伍職業道德嚴重缺失。教師的職業道德已成為我們迫在眉睫要解決的問題。

  在國學老師指導下,我不斷認識到只有《弟子規》才能解決現實生活中很多問題。在多次商酌中,我們做了策劃案,制定了三年規劃,按照規劃,制定實施方案,逐步落實《弟子規》的的學習和推廣方案。

  2010年11月我園引進學習《弟子規》。先是派行政人員和班主任外出學習,而後分批培訓。2011年2月開學初,從我自身做起,開始給每位教職工行“鞠躬禮”,從“心”感恩為之付出的所有家人。增設福利、獎勵和加薪,從根本上先解決老師的生存問題,讓他們覺得勞有所得。但在力行中,也有個別老師無法適應,我們沒有批評,抱着隨緣的心態,一切隨緣,通過幼兒園整個大環境來慢慢潛移默化感染他們。經第一階段醞釀,我園現已進入實質性全面力行落實《弟子規》階段。如今已初見成效。全園上下已初步樹立了互助互愛、恭敬、謙讓、勤儉節約、孝親仁愛的良好風氣,初步形成積澱中華文化底蘊的書香校園氛圍。

  2011年5月28日龍崗龍城街道關工委迎大運 提素質《弟子規》啟動儀式暨龍城哈美幼兒園《弟子規》專場文藝演出在龍崗會堂舉行,活動圓滿成功,得到社會大眾和家長們讚許。我園的精彩文化藝術薈萃再現了中華民族古老的文明傳統和文明禮儀行為規範,再現了中華文化精神的底蘊,凸顯了我們的民族魅力。在大運來臨之時,點亮了我們無數盞文明、和諧的“心燈”。

  在培訓第三個階段我們安排了生活老師和後勤人員。他們的文化素養相對差一點,在工作、生活中都亟需正確指引。此次培訓他們收益良多。返園的第一天他們見面就行禮。這個“禮”絕不是先前的“禮”而是由里到外升起的那顆恭敬、謙遜、虔誠的心。年紀五十歲的阿姨,平時很少打電話向公婆問好,通過學習培訓之後,她承諾:放下所有的隔閡、矜持和借口,爭取把公婆接到身邊來,真正踐行“為人子、為人女”的孝道。一位年長的一直持強烈反對學習弟子規的後勤員工,通過學習之後,盡然在分享大會上能談到“弟子規”就是講“孝”、“愛”,並在大會上給全體員工行“鞠躬禮”。一位老師分享時痛哭流淚,悔恨自己多年來對父母的不理解,懺悔自己對父母怨恨,發誓從此孝順父母。夫妻鬧離婚的、有矛盾的,在學習完傳統文化之後,他們的心胸更寬廣,更坦蕩,更平和。有一位生活老師說:以後我跟老公爭執的時候,他每跟我吵一句,我就回敬他一句“我愛你”。生活老師和後勤人員的改變,對整個幼兒園的文化教育氛圍起着非常關鍵的作用,因他們的德行也無時無刻不再影響和熏陶感染着每一個幼兒。

  端午時節,我們全體教師參加“‘力行弟子規 做好哈美人 構建和諧人生’師資研習班”。三天的學習,讓全體教師過了一個特殊有意義的端午節,傳統節日學習傳統文化,我們以獨有的方式祭奠緬懷愛國詩人屈原。此次邀請了國學大師、全國十佳孝子林美田先生來指導工作的開展。首先,我們從禮儀規範入手,學員分成五組:“禮、義、仁、智、信”,五個禮儀老師溫文爾雅、有秩序地帶着本組的組員,進行三天的禮儀訓練和展示包括有序安靜就餐。後勤義工們用愛心為老師們製作了各式美味可口的素菜,從購菜、洗菜、切菜、做菜、擺致餐具碗筷,所有的程序都是非常嚴格精心準備。遞碗倒茶、中場水果點心等後勤工作都做得非常的細緻和周到,讓老師們全身心投入學習。

  我們針對幼師特殊群體,有針對性地選擇了《孝悌三百千》、《禮在人際關係中的作用》、《90后的壞女孩》、《涵養女德、美麗人生》、《為什麼要學習弟子規》、《新世紀健康飲食》、《如何做一名有愛心的幼兒教師》、《易講-弟子規》、《移風易俗、莫善於樂》、《仁、義、禮、智、信對內髒的影響》、《愛心伴孩子成長》、《如何終身做一個好女兒》、《腦癱女現場感言》、《久病床前有孝子》等課程。透過課程的學習改變了老師觀念和不良習性。他們深感責任之重大,深知教育要以德為首,以人為本。一位老師說:“這三天課程,我覺得我是很幸福,過得充實有價值,我們聆聽國學老師的教誨,分享學員的體會,感受到了和諧企業的親情,在今後工作生活中,要從點滴做起,把感悟落實到實踐中,先和諧自已,對每個周邊的人更多的關懷、尊重和更多的照顧,如果每個人都和諧了自己,那麼,整個團隊就和諧了。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讓傳統文化源遠流長。”

  在教育孩子們的過程中,每天老師堅持晨讀、晨練,通過廣播指導全園幼兒學習力行“鞠躬”禮,每天幼兒餐前和入睡之前,幼兒齊念《感恩詞》,感恩萬事萬物,從小培養幼兒感恩之心。在生活細節上,我們的老師不僅從言行舉止約束和規範自己,而且潛移默化地引導着幼兒,引導幼兒要珍惜每一滴水和米粒,要愛護每一顆小草和每一個小生命。在教學上,我們除了有傳統文化氛圍的境教,我們還進行主題教育活動。如:“入則孝”,感恩母親、母愛的主題教育,“愛國情,行大孝”端午節主題教育活動。目前我們正在落實如何開展《幸福人生講座》,學習蔡禮旭老師的《細講弟子規》,計劃7月初外派老師參加“弟子規種子學習班”。全體教職工從不認可到從“心”力行《弟子規》,讓我們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

  我認為對照弟子規,如何做個好人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弟子規上已經給出了規範。不管我們做什麼事,當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時,看看弟子規,這樣就能找到做事的標準。有的人學習弟子規,是拿着《弟子規》這把尺子量別人,我們力行弟子規是要把“利劍”戳向自己,而不是對準別人。還有人說學習弟子規,先把這104個字的弟子規背下來再去做,這就使我們這些成年人成了困難,實際上我們聽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他們學弟子規的成功經驗,弟子規是讓人去做的,不是讓人去背背而已,只要你在學中做,就能有所收穫。《弟子規》已於1912年國民政府禁讀之後,中斷了近一百年,我們什麼時候學習最好、誰來學?我認為從你知道后就做起,沒有早晚。“弟子”意思就是“學生”,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學,學習是沒有先後。我們全民都要學習弟子規,當我們從孩子的出生,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成年人都要學習弟子規,要補好這百年缺失的一課。特別女性朋友,因為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做媽媽的要第一個先學習弟子規,從胎教開始,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要從現在開始。教孩子學習弟子規是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去教,讓孩子去學,從孩子學習說話開始,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按照道德這個標準去規範,各做各本份的事,百善孝為先,不孝就不能教了。

  科學研究記憶力最強時期是在十三歲前,我認為國學經典,最好拿入國家的教育計劃,讓所有的中國孩子在十三歲前能背誦國學經典,他們雖然當時記的時候可能還不理解,但是那些存儲在大腦中的國學典句,隨時從大腦提取,一生享用。好多學校成功實踐,就說明了這個問題,那麼我們小學、初中、高中的學生怎麼去學習呢,我認為,要利用校本課程,課外實踐這個時間去給這些所拉下的課程補回來。還要把國學經典的學習,同我們本國內外現在的情況結合起來,同世界未來和諧發展聯繫起來。企業、機關、教育機構通過論壇、講座等學習形式,補好這一課。不過這些只是起到宣導的作用,而真正力行是我們每個社會人在生活、工作點滴中去做。我想“力行弟子規,構建和諧人生”,這個方向一定不會錯。

  “力行《弟子規》 做好哈美人 構建和諧人生”師資研習班

  2011年6月8日



《弟子規》的心得體會及力行 標籤:弟子規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