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弟子規》讀後感2

《弟子規》讀後感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弟子規》讀後感

  《弟子規》是清代學者李毓秀寫的蒙學名篇,是人們的生活規範,依據中國大思想家孔子的教誨編寫成,是儒家的基礎,人性的基礎。

  《弟子規》分成孝悌、謹信、親仁、學文等篇章,三字一句,便於背誦。“弟子”就是學生,而“規”就是規矩的意思,這本書句句講的都是為人處世的規範。

  《弟子規》首先教導我們要做一個有孝心的人,要孝敬父母。例如“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

  《弟子規》教導我們要做一個謹信的人。要勤勉謹慎,做到“朝起早,夜眠遲。”因為“老易至,惜此時”,要養成好的衛生習慣“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凈手”,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勿箕踞、勿搖髀”。要言而有信“凡出言,信為先”,但是不可以輕易地胡亂答應別人“事非宜、勿輕諾”。不和別人比吃比穿,而是要和別人比品德才學,才學不如人,就要多加努力,“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

  《弟子規》教導我們要泛愛眾人,要親仁,因為所有的人類都是同在一個藍天下,同居一個地球村,“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要想取得名望,就要靠自己良好的行為去積累,因為世人看重的不是外在的相貌,而是內在的品質“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

  《弟子規》教導我們若有餘力,便去學文。還教了很多讀書的方法,“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我讀書時常常不能做到專心致志,還喜歡讀了一半就去翻閱其他的書籍。

  《弟子規》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有着取之不盡的寶貴思想,能夠陶冶心靈,提高智慧,使我們懂得做人之道,養成良好習慣。



《弟子規》讀後感2 標籤:弟子規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