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新加坡廉政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新加坡廉政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加坡廉政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13年4月8日,我作為**紀委赴新加坡廉政建設學習專題研修班的一員,在新加坡接受了6天的學習和培訓。我們聽取了新加坡的執政黨建設、新加坡現代法制的建設和特色、新加坡的廉政建設、新加坡政府信息公開與民眾意見反饋等專題講座,參觀拜訪了新加坡高等法院、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武吉支馬黨支部、新加坡全國罪案防範理事會、新加坡貪污調查局、新加坡基層組織飛躍社區家庭服務中心等單位和機構。通過在新加坡的學習培訓,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使自己深受啟發,也有頗多感悟。

  新加坡整潔優美的環境給人印象深刻。新加坡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之一,但身在其中卻並不覺得擁擠,街上行人不是很多,道路上的車輛通行順暢,人們生活得井然有序。新加坡的城市規劃科學,布局合理 ,管理精細,極具美感,市區內既有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也有在精心維護和改造下保留的歷史建築,充分體現了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有機融合。新加坡以花園城市著稱,街頭巷尾到處綠樹成蔭,道路兩旁的樹木蒼翠挺拔,許多大樓的樓頂都種上了綠化,每隔一段都有一大片綠地或公園,走進新加坡,就象進入了一個美麗的綠色世界。

  國會議員接見民眾制度是新加坡政治制度的鮮明亮點。新加坡的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規定,國會中所有本黨民選議員都必須每周一次接見本選區民眾,直接聽取民眾對黨和政府的意見和建議,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問題。國會議員接見民眾活動均安排在業餘時間進行,每次接見完當天登記求見的全部來訪者才能結束工作,因此接見工作通常都要到深夜甚至凌晨才能完成。議員接見民眾制度,拉近了政府和民眾之間的距離,有助於樹立議員在選區的良好形象,也有利於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我們可以借鑒新加坡的經驗,實行人大代表定期接見群眾制度,有利於加強黨和政府與群眾的聯繫與溝通,切實解決社會矛盾糾紛,為和諧社會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新加坡成功的廉政機制建設值得借鑒。新加坡一直是全球最廉潔的五個國家之一,新加坡持續堅守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政治領袖李光耀對建立廉潔政府有堅定的政治決心與毅力。新加坡政府通過健全懲治腐敗的法律制度,對公務員廉潔從政、貪污腐敗懲戒措施作了詳細明確的規定,使得在懲治腐敗方面做到了有法可依。新加坡政府通過建立財產申報制度,使官員財產透明化,建立高薪養廉和退休公積金制度,使得公務人員能夠有可靠體面的生活保障,又使腐敗的成本增加,促使公務人員不願意貪污腐敗。新加坡政府還通過建立懲治腐敗的強力執法機構――貪污調查局,直屬總理管轄,法律賦予貪污調查局廣泛的權力和強有力的調查手段,確保不受干擾地有效履行工作職責,對懲治腐敗具有極強的震懾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經濟社會發展的許多成功經驗帶給我們很多啟示,值得我們去學習借鑒,啟發我們的工作思路,從而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為**的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新加坡廉政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