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公司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公司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中冶集團暨中冶股份公司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國務院國資委紀委副書記 邵春保

  (2009年5月18日)

  尊敬的劉董事長、王書記、沈總、國書記、同志們:

  很高興參加中冶科工集團的紀檢監察工作會議。國資委紀委賈福興書記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特意安排我參加,並委託我傳達國資委紀委和他的想法和意見。

  剛才沈總在講話中強調企業效能監察工作是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內容。紀檢監察工作要服務於企業的經營管理,就要做好效能監察工作。在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合情不合情等等都可以通過效能監察進行評價。通過效能監察糾正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不合理、不合法、不合規矩的做法,然後提出合理化建議,以促進我們的管理、增加我們的效益。近幾年來,效能監察工作在整個中央企業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但是,要搞好效能監察工作並不容易,容易搞空。年初立項時表面看上去是和管理結合在一起的,可是到年終談情況的時候,還是一樣的語言就不行了。既然要干好這個工作就一定要干實,確確實實讓大家感覺到,紀檢監察參與了這個工作,見到了實際效益。如果搞虛了、空了,是一個非常有諷刺性的事情。剛才沈總提了很好的意見和要求,我們一定要把它抓實。王書記下面還有重要的講話,大家可以按他們的講話去做好相應的工作。

  紀檢監察工作主要是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開展的。如果沒有企業的這些中心工作,紀檢監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紀檢監察工作就是為了把企業搞好,保護國有資產不流失,保護我們的企業和財產。2008年,雖然我們遭遇冰雪災害、5•12大地震和金融風暴,很多企業虧損了,但我們中冶的利潤卻達到44個億,營業收入是1650億,在這種嚴峻的情況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不錯的,是來之不易的。這些成績取得是我們公司領導率領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當然也有我們紀檢工作的功勞。紀檢監察工作也很重要。剛才國書記已經布置了今年的工作,要圍繞中心,圍繞企業的生產、發展、穩定、改革開展工作,為資產的增值、保值、不流失、為保護大家不犯錯誤去做工作、做貢獻,布置的很全面。下面我就今後怎麼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談三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提出的有關黨性修養、作風建設的精神抓好今後的工作

  總書記在十七屆三次中紀委全會上做了重要講話,中心主題是加強黨性修養、作風建設。為什麼今年要講作風建設呢?從十六大到十七大以來每次會議上都會提到作風建設,只要講到紀檢、監察、紀律就是要講作風建設,比如“六個建設”、“六個反對”等等。但這次,他把作風和黨性放到一起講,因為黨性問題、作風問題、腐敗問題是不一樣的。作風問題,涉及面很大,但性質嚴重不到腐敗的程度。腐敗問題主要是權利腐敗,性質非常惡劣,它會毀掉一個黨,毀掉一個國家,毀掉大家。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兩者也是有關係的。如果不懲治腐敗,作風問題就會愈演愈烈;如果我們不加強作風建設,那作風問題直接會影響本人向腐敗發展。所以總書記在講到作風建設、反腐敗的時候講了很多問題,有些問題不是腐敗,而是作風問題,形式主義、言行不一、短期行為、不負責任等等,如這些不良作風發展下去,看上去不是腐敗,沒有拿到什麼利益,但造成的危害很大,嚴重影響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形象。這些問題不是腐敗問題,但都與領導幹部的作風有關係。這些現象產生的原因就是宗旨意識不強。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你真的在為群眾辦事嗎?如果真的,會出現這種問題嗎?理論和實踐脫節、個人問題嚴重。這種作風是不可以的,我們一定要在加強懲治腐敗的同時加強作風建設。總書記講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本是什麼?就是黨性修養。要抓根、抓黨性修養。黨性和黨風是什麼關係?搞作風建設為什麼要講搞到黨性上來了?作風是一種精神面貌、狀態,是經常的一貫的態度、行為。其內在就是黨性。有什麼樣的黨性、世界觀、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作風表現。因此總書記講,黨性是作風的內在根據,作風是黨性的外部表現。因此加強作風建設,一定要加強黨性修養。要內外兼治,重在黨性修養。加強黨性修養,要有指導思想。我們黨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黨性修養的指導思想。這個思想要求我們處理好黨的指導思想的一元和文化的多元的關係,應該學習借鑒國內、國外的歷史、傳統的、好的文化,要去繁榮去發揚,但是指導思想一定要是一元的。指導思想從馬列主義到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學發展觀,整體是一個龐大的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同時它又有不同時代的特徵。要處理好這個內在的關係。有的人只堅持原來道路,有的人只堅持現在,不能把兩者結合起來,我們要記住黨是統一的思想。因此我們學習科學發展觀,大家一定要學習掌握它的精神實質和內容,作為指導工作、指導世界觀改造的武器。

  總書記在黨性修養上還強調了“四個統一”:一是理論與實踐統一。現在許多同志學歷高,政治理論、業務理論都不錯,但如何把理論轉化成實際,轉化到實踐里去?目前兩者扯皮比較多,有些人台上講的一個樣,台下乾的又是另一個樣。他能給大家做思想工作,但自己卻老在這犯錯,出各種各樣問題。地區之間的、中冶內部的方方面面的矛盾如何處理?因此,把理論變成實踐就顯得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轉化成一種能力。理論和實踐結合在一起,理論才能發揮它的作用。二是繼承光榮傳統和弘揚時代精神相統一。黨的工作作風是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的,是從毛澤東同志井岡山鬥爭實踐中走出來的。是把國民黨的軍閥作風改造成了共產黨的工作作風,講民主思想、講群眾觀念。黨的五大作風之一就是理論聯繫實際。當時的理論聯繫實際就是馬克主義中國化。在當時中國沒有工人階級,如何發展共產黨,就是用工人階級思想去改造農民,把農民培養成工人階級,然後成為工人階級的政黨。經驗證明中國必須保持穩定的革命根據地,理論聯繫實際必須中國化,當初作風的形成,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今天改革開放,我們講改革精神、創新精神、效率等等,仍然是中國化的新的內容,這些精神要統一到一起,這也是黨性修養的擴大。三是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相統一。現在有的企業搞的很好,收入利潤很高,但這時老闆卻被關起來了。有的人自己明哲保身,加強理論學習,清清白白,主觀世界改造的很好,但他所領導的企業面貌依然,老百姓很窮,企業沒有發展起來,這樣也不行。所以要把兩者結合起來,這是黨性的統一,十七大重新寫到報告里,可見其重要性。四是自我修養與組織上的教育、管理、監督相統一。黨性修養關鍵還是要靠自己。過去古代修養方法很多,比如孔子、孟子、曾國藩都有很多修養,但我們共產黨內的修養,其有的方式可以借用,但內質不同。因此我們一定要搞好黨性修養,認真的讀書、鍛煉,正確處理好自己跟組織、跟群眾、跟領導的角色關係。黨員要依靠組織,組織也要教育、管理好黨員,二者相關聯。

  二、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總戰略和精神來抓好今年的工作

  現在紀檢工作都統一到懲防體系來抓,懲治和預防腐敗相結合,這是我們的主要的工作。過去搞嚴打的時候,紀檢大搞懲治,應用效果不行,單獨搞預防也不行,再後來發現把兩者結合起來效果最好。所以05年初,中央頒布《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綱要》,去年5月,頒布《懲防體系的五年規劃》。抓住六個要素就抓住了懲防體系的關鍵。第一、要加強教育紀檢方面的教育,要有硬度;第二、要加強制度的法規教育,進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制度的建設。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廢除以後,要加強這方面制度建設,以及國有企業紀檢監察條例的建設。第三,監督檢查。去年,我們抓兩個重點,就是“三重一大”、“七項要求”。榮融主任對國資委紀委抓的這兩個工作表示肯定,支持多搞檢查。今年要搞兩個檢查,一是擴大內需,項目和資金的檢查;二是黨風廉政的制度檢查。其中黨風廉政內容有:一個是一崗雙責。大家在每個崗位都是一崗雙責,即有生產經營管理建設的責任,也有黨風建設的責任。二是兩手抓。一手抓生產經常管理,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三是三個責任。責任分解、責任考核、責任追究。責任分解是將黨風建設橫向分到各個部門、縱向分到各個層次。責任考核是做了什麼事,教育、改革了什麼,在黨風建設上做了什麼工作。責任追究,有問題的一併追究。四是四個一起。黨的廉潔建設要和生產經營管理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對重要的工作要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對企業,要從成本管理上進行效能監察,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作風建設,就是要按照即將頒布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從業的若干規定》的要求,以這個為抓手,搞好作風建設,廉潔建設。查辦案件不能放鬆,有腐敗一定要堅決整治。同時一定要發揮案件的警示功能,不是一件案子辦完就完了,辦完一定要讓大家知道,起到警示作用,要讓那些有問題的領導自覺的去糾正,保護企業的整體聲譽。在落實懲防體系中,紀檢工作也要講改革。當遇到企業機制的問題時無法解決的,紀檢發現問題一定要及時上報,在改革時一併改進,更好的開展工作。如果不整體推進,腐敗就無孔不入。但是整體推進也有困難,所以要抓住重點去突破,正確處理好重點與整體的關係。

  三、按照國資監管規律,特別是反腐倡廉的規律來抓好今年的工作

  近幾年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工作有四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是辦案有四種主要案件:貪污賄賂、失職瀆職、違反財經紀律、商業賄賂。這是我們中央企業違紀違法出事最多的。

  第二個特點是這些事都是誰幹的?中央企業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這麼多人,到底誰在犯錯誤?三種人。第一種人是二、三、四級企業領導犯的事,有實權,易犯錯;第二種人,管資金的、管物資、材料、項目經營的關鍵崗位人員。第三種人,收入不高,年齡不大的,在得到重用后,政治思想薄弱后誤入歧途。

  第三個特點是用的手段有三種:一是直接變間接,反偵察能力很強,在犯事時已經做好準備。二是當期變預期。其知道司法查案重在證據,用合法的現任身份給未來留後路讓你無處可查。三是有形變無形。侵吞土地、房產、財務等,現在過渡到知識產權、技術資料等看不到的無形產品。

  第四個特點,損失數額變大、危害大。有的損失上億。目前存在三個現象:一是嫌疑犯逃跑找不到人,國際上要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國內加強配合。二是資產流失找不到線索。像全世界的金融危機,損失哪裡去了?國資委管的實體經濟比較多,情況比較複雜。三是境外資產損失鞭長莫及。不同的人文、社會、法律背景,導致在這方面的損失。對三種現象有四個規律性的認識,一是內、外規律。當企業關起門時,自己運轉時,各方面已經健全,但走向市場,比如跟民營企業打交道時,招投標都出現問題時,外面監管,市場無法解決。如何把握,要講長期戰略合作夥伴,從個人講,要從黨性修養這方面把握。這是一個內外規律的掌握。二是動、靜規律,當企業處於相對穩定的時候,它的風險不大。當企業處於改革轉型動蕩時,這個時候容易有問題,別有用心的人會有行動,如在企業併購等大變動時,會出現問題。三是虛、實規律。當企業基礎好,教育制度、監督管理建設健全、企業建康發展時,有問題也不大,當企業薄弱時,企業只是追求利潤最大化,對黨建、監管教育都不重視,務虛的不實,務實的不虛,如果做事不實,利潤絕對提高不起來。四是公、私規律。國有企業一定要公私分明,當我們處理好個人角色時,才能發展好。處理個人角色和利益關係,把企業董事會一人一票企業變成一把手說了算的企業,把職務消費變成個人消費,這種行為,不分公私,這時肯定會出現問題。內外規律是環境問題,動靜是風險問題,虛實是作風問題,公私是世界觀問題。我們要總結紀檢監察工作的規律,加強自己的薄弱環節的建設,按照榮融主任強調的在科學發展觀中總結規律,提高自覺性,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我就講這些,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提出批評指正。謝謝!



公司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