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公務員法>文化宣傳系統幹部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

文化宣傳系統幹部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聽了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上的報告,猶如春風拂面、陽光耀心。特別是對於報告提出的“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為一名工作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幹部,我更是思潮澎湃,激動不已。這不僅是對我們的一種鼓舞、一種激勵,更是一種鞭策、一種召喚。我們深感任重而道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離不開社會主義的先進文化。在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今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着特殊重要的意義。我認為,這種意義可以從這樣幾個方面來理解:

  一是先進文化是生命力,是一個民族存在發展的血脈和靈魂。國民之魂,文以化之;國家之神,文以鑄之。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之所系、血脈之所依,是一個民族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內在根基。一個民族的興盛,往往是從文化的繁榮開始的;而一個民族的衰敗,也一定伴隨着文化的衰落。為什麼中華民族雖屢經磨難卻一直發展至今?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有着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蘊。

  二是先進文化是凝聚力,是鼓舞激勵人民群眾團結奮進的進軍號角。想當年,一首《義勇軍進行曲》,曾激勵了一批又一批中華兒女走上了抗日救國的革命道路;一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引導了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樹立起正確的人生理想。可見,優秀的文藝作品就像一支支熊熊燃燒的火炬,照耀和激勵着我們在人生的征途上永遠奮發向前。

  三是先進文化是推動力,是一個國家興盛發達的思想先導。回顧世界近代史,我們可以發現,如果沒有17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如果沒有18世紀的啟蒙運動,就不可能有西方科學技術的巨大進步,就不可能有當年西方的工業革命,也就不可能有今天西方發達國家的強勢地位。在古代中國,漢唐之所以成為盛世,其原因也是因為擁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化。所以,一個國家的發展、振興和強盛,離不開強大的文化的支撐。只有不斷高揚自己的文化旗幟,不斷增強自己的文化實力,才能使自己的國家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四是先進文化是影響力,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顯著標志和外在展示。人類社會的歷史,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就是人類文化的歷史。文化不僅是人類進步和社會文明的顯著標志,而且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形象的最好體現和展示。人們評價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明進步與否,往往首先是從它們的文化來感知和評判的。這些年,我國的國際地位大大提高,國際形象大大提升,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華優秀文化的魅力在世界上得到充分的展示和認同。所以,優秀文化就是一個國家的形象,就是一個民族的印記。

  五是先進文化是生產力,是現代知識經濟的重要內涵和支撐。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文化不僅賦予經濟發展的價值意義,而且賦予經濟發展以極高的組織效能和更強的競爭力。一個國家也好,一個地區也好,它們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文化的競爭。其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歸根到底是文化的差異;其經濟發展的落後,歸根到底是文化的落後;其經濟社會出現的危機,歸根到底是文化的危機。所以,發展先進文化,是增強綜合國力特別是國家軟實力的迫切需要。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首先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始終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在尊重差異、包容多樣中,最大限度地形成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同時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努力創作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方面、多層次的文化需求,切實做到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特別是要大力推進文化創新,這是文化發展永恆不竭的動力。只有文化創新才有文化興盛,才能佔領文化的制高點。我們不僅要在文化形式和體裁上創新,更要在文化內容上創新。只有這樣,才能不斷賦予文化以時代的內涵,不斷開創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新局面。



文化宣傳系統幹部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