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改造我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改造我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改造我們的學習心得體會(一)

  1941年,偉人毛主席針對黨內在學風上存在的問題發表了《改造我們的學習》,深刻闡釋了馬克思主義學風,號召全黨深入學習理論,研究歷史和現實,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注重科學理論指導、注重學習研究的鮮明特質和品格。六十多年後的今天,重溫這篇文章,依然能夠感受到這篇傑作的強烈現實意義。重讀《改造我們的學習》,有利於加強和改進我們的學習。

  《改造我們的學習》首先開門見山地提出:"主張將我們全黨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制度改造一下。"然後,通過三部分從正反兩方面列出理由,並進行對比論證。第一部分從正面提出"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年,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日益結合的二十年".第二部分從反面指出"我們還是有缺點的,而且還有很大的缺點".第三部分從理論高度將主觀主義和馬列主義的態度進行對比。指出主觀主義的態度,其表現為:對現狀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割斷歷史、抽象地無目的地去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而馬列主義的態度,其表現為:應用馬列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對周圍環境作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對現狀做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不割斷歷史,有目的地去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使馬列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其特點是有的放矢,實事求是;其實質是黨性的表現,是理論和實際統一的馬列主義的作風。

  六十多年前,偉人毛主席提出"改造我們的學習",有着特定的歷史根源和時代背景。這篇文章對糾正全黨學風,統一全黨思想,確立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繫實際的作風,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但在經濟建設大潮和多元文化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一些黨員幹部在學習的態度和學風等問題上出現了一些的問題。具體表現為以下幾種:

  一是形式化。一些黨組織和單位開展的學習活動主要是為了完成上級要求或檢查任務,搞形式化工程,並不是真正的學習。

  二是盲目化。有些黨員幹部想學習,但沒有自己的計劃和重點,沒有圍繞自己的專業、專長、工作重點和興趣來學習,反而把時間浪費在琢磨一些官樣文章上。

  三是懶散化。個別黨組織沒有固定的組織生活和學習制度。部分黨員幹部整天忙於各種具體事務和應酬,不願學習專業知識,更不願學習理論知識,以工作忙、事務雜、無學習心境等各種理由為自己的不學習行為尋找託詞。

  重溫《改造我們的學習》,有利於加強和改進我們的學習,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扭轉形式主義學習之風。當前,形式主義學習之風影響壞、危害大。從大局看,它關係到黨的形象,甚至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從基層看,它關係到基層工作的得失好壞。在知識經濟時代,我們不強求每一個公民具備馬克思主義素養,但對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提高黨員幹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指引他們,顯得尤為迫切。

  二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存在的各種不正之風和工作失誤,無不與缺乏深入調查研究有關。他們對社情民意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習慣於紙上報告、主觀判斷、道聽途說等。偉人革命理論的成功正在於其本人非常注重調查研究,並在此基礎上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因此,應確立起圍繞實際工作,大興調查研究的機制性保障,從而使得調查研究成為工作常態。

  三是營造學習氛圍和環境,用制度保障和促進我們的學習。在市場經濟大潮和多元文化、價值等因素影響下,我們應清醒認識到,積極營造學習氛圍和環境是加強和改進學習的外部保障,而學習保障激勵機制又是促進我們加強和改進學習的內在保證。因此,加強制度建設、營造學習氛圍也是刻不容緩的重任。

  改造我們的學習心得體會(二)

  上中學時,毛主席的詩詞就以他那宏偉的氣勢和強烈的激情曾經深深的感染着我,今天,當我再次讀到他的這篇論辯性很強的文章《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後,欽佩於他的敏銳視角,欽佩於他的犀利語言。

  《改造我們的學習》主要是針對黨內在學風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論述。在文中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主觀主義傾向,不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理論脫離實際風氣。闡述精闢透徹,論證充實有力。他為那些不注重深入中國現狀,不注重研究中外歷史,不注重馬列主義的實際應用者畫了一幅像:"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印象深刻,膾炙人口。

  毛澤東主席早在井岡山時期,就提倡調查研究,並且身體力行,強調"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事實上,現在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把調查研究作為自己工作的一部份,像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抽一切可能的時間深入到基層去、工廠去、農村去開展調研工作,了解人民群眾的疾苦、呼聲、需要,這樣的領導被群眾所愛戴。但是,在一些同志中,這種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並沒有很好地得到發揚。有的人不願意、或不善於深入基層作調研,他們對基層群眾想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哪些是熱點問題,哪些難點問題並不清楚或一知半解;有的仍存在憑自己的主觀臆斷辦事、下結論。正如毛澤東主席批判的那樣"閉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這種作風,拿了律己,則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則害了別人;拿了指導革命,則害了革命。"

  古人云:"知之非難,行之惟艱".知道一個道理並不難,難的是把這個道理付諸實踐並取得成效。光說不幹,再好的路線、綱領也實現不了,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變形走樣。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就要求全黨"實事求是,力戒空談","要講真話,不偷,不裝,不吹。偷就是偷東西,裝就是裝樣子,……吹就是吹牛皮。"實事求是,就要因時而異,因地制宜。我們一些幹部講起理論一套一套,把理論當方案,把知道當知識,但大多來看中聽不中用,結果作繭自縛,削足適履,不是難以操作,就是運用效果不理想,還不如有些"土辦法"來得管用。想法很好,辦法不妙,就會成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學習的最終目標是在實踐中運用。在工作的過程中尋找學習的差距與解決問題的鑰匙。利用一切機會最大限度地擴大學習成果,並在第一時間將學習成果應用到工作實踐中去。

  "吾生而有涯,而知也無涯" 從懵懂學童到耄耋老人,人類始終把學習當作一個永恆的主題,現在的時代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誰不學習,誰就要落後。因此,我們應樹立學習、學習再學習的理念,調動我們的學習的激情、培養我們的學習習慣,使我們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態度、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境界,以在學習中拓寬視野、提升能力、增強本領;在學習中陶冶情操、開闊胸襟、提高修養。我們工作的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學習的機會,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眾多,每天都會給你新的課題;你的周圍有眾多的領導、同事,每個人都有其突出的一面,每個人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你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可以立即運用於工作,工作會給你反覆練習、增加自我心得的機會。邊學邊用,邊用邊學,知識和技能迅即深入你的頭腦,最終演練成你一生的傍身之技。



改造我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