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加強我們的學習徵文

加強我們的學習徵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類社會的全面發展。”這一論述從時間和範圍上對學習提出了要求,反映了黨中央對學習社會化問題的高度重視,這是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一個重要奮鬥目標。

  21世紀是知識創新的時代,科技進步正在深刻地改變着經濟和社會生活,國際和國內各個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人才培養和人力資源開發在事業發展中越來越具有決定性意義。學習是獲得知識的基本途徑,是前進的基礎,是創新的動力。終身學習,是人們為獲得全面發展與不斷完善而採納的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作為國家公務員,我們一定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樹立學習是生存和發展需要的新理念,自我加壓、自我超越,人人養成自覺學習、主動學習、善於學習的良好習慣,實現由學習創新、思維創新到工作創新的三級飛躍。

  江澤民同志說:“一個人堅持學習可以永葆青春,一個黨大興學習之風,可以永葆生機與活力。”闡明了學習對於我們黨和我們每個人的重要意義。

  學習,就要明確學習任務。作為國家公務員,首先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機關幹部的素質是由多種因素構成的,但其中最主要的、起決定作用的是理論素質,它對其它素質起着導向作用。因此,必須注重理論學習,把提高幹部的政治思想素質放在首位。重點是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要深入學習十六大報告、新修訂的《黨章》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通過學習,提高理論素養,加強黨性鍛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要加強業務學習。要熟悉業務,爭做內行,敢當權威;三要加強技能性學習,重點是計算機網絡和英語等實用性、工具性知識;四要加強從政道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教育,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職業行為。

  我們要從實踐中學。“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出真知。要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做好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把理論與實際聯繫起來的重要環節,也是克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粗枝大葉、夸夸其談的有效辦法,是我們“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才能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要帶着思考去學習,使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使學習、工作雙向加強、相得益彰。

  我們要向書本學。書本是人類文明和智慧的結晶,求知的重要途徑就是向書本學習。英國著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充分說明了讀書的重要性。在學習書本的過程中,要精讀和泛讀相結合,既要廣泛涉獵,又要根據我們的實際突出重點,做到“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我們還要向挫折和教訓學。在工作和實踐中,不犯錯誤是不可能的,一生沒有經歷挫折和教訓也是很難的。毛澤東同志指出:“錯誤常常是正確的先導”。以良好的心態和修養對待錯誤和挫折,從而認真總結教訓,找准根源,以此為鏡,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就能完善自我,豐富人生。

  我們更要向先進人物學習。學習焦裕祿同志“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崇高品質,學習鄭培民同志“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高尚情懷,學習雷鋒同志公而忘私、助人為樂的優秀品德……我們要時時用先進人物的言行來對照自己,找差距,查不足,不斷改進自己的缺點,向先進人物看齊。

  我們不但要注重學習,更要善於創新。江澤民同志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的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學習的目的就是應用,學以致用、推陳出新是我們追求的最高境界。在文學上,照搬照抄、“踵常途之促促,窺陳編以盜竊”是被人摒棄的;在建設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今天,滿足現狀、固步自封、學習流於形式、實踐淺嘗輒止、分析限於現象、工作就事論事的弊病是有極大危害的。創新才能發展,落後肯定挨打,中國歷史的發展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學習的過程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曲折而漫長的,因而也是枯燥的。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要持之以恆,要勤奮。著名文學家韓愈說過:“業精於勤荒於嬉”。就是說,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刻苦,行為的失敗在於因循苟且。我們要勤學習、勤思考、勤實踐,養成良好的學風。勤學習,就是要學習、學習、再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識水平,不學蜻蜓點水,不作淺嘗輒止;勤思考,就是要養成勤思善思的習慣。思考是學習的重要過程,“愚者言其思,智者思其言。”“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勤實踐,就是將思考成熟的東西應用於實際工作,既能指導工作,又能使之在工作得到檢驗,這不正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嗎?



加強我們的學習徵文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