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公平與正義的學習心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公平與正義的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公平與正義的學習心得

  公平正義,是自古以來人類社會共同的、不懈的嚮往和追求,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只有樹立公平正義的理念,才能使憲法規定的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任務落到實處,才能真正維護人民的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公平正義的樸素含義包括懲惡揚善、是非分明、處事公道、態度公允、利益平衡、多寡相勻等內容。作為法治理念的公平正義,則在此基礎上增加了豐富的內涵,是指社會成員能夠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公平地實現權利和義務,並受到法律的保護。與西方國家公平正義不同的是,我國是以維護、實現、發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宗旨的公平正義。

  一、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目標

  依法治國的重要目標就是在全社會實現公平和正義。僅有完善的法律體系並不是法治的全部,法治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公平正義的精神和價值通過法的適用、實施,在執法實踐中得到實現、彰顯和弘揚。只有牢固樹立公平正義的理念,讓公平正義的精髓滲透在法治實施的全過程,使公平正義成為人們看得見、實實在在感受得到的結果,社會主義法治才能真正成為吸引並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

  二、實現公平正義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當是公平正義的社會。在和諧社會中,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全體人民能夠平等友愛、融洽相處,所有這些都是公平正義得到實現的標誌。與此同時,公平正義又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只有致力於實現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才會獲得堅實的基礎,才能實現長久的、穩定的和諧。

  三、公平正義是新時期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

  隨着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不斷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主法制意識不斷增強,對社會公平正義的現實要求也迅速增長。但在社會生活中,不能夠維護公平、彰顯正義的現象還一定程度存在。如果漠視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呼聲,對各種社會不公聽之任之,不去努力改善和消除,就會失去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影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大局。

  四、維護和實現公平正義是政法機關的神聖職責

  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肩負着維護社會秩序、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的重任,是法律的執行者,也是公平正義的維護者。政法工作是各類社會關係、矛盾、糾紛衝突的調節器,既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窗口,也是實現、維護和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整個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政法機關通過執法活動實現、維護公平正義寄予厚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與此相比,政法隊伍在思想觀念和實際工作中都還有許多不適應的地方。公正執法,理念先行。必須大力加強公平正義理念教育,引導和促使廣大政法幹警牢固樹立公平正義理念,不斷提高執法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擔當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任。

  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是一項綜合工程,需要綜合運用政策、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堅持依法、及時、合理解決的原則,採用教育、協商、調解、司法等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通過推進社會主義法治進程,逐步建立並從法律上保障公平的機制、公平的規則、公平的環境、公平的條件和公平發展的機會。一方面,在立法上,要體現全社會對公平正義的要求和願望,使正義的要求法律化、制度化,使實現正義的途徑程序化、公開化;另一方面,在執法與司法過程中,要牢固樹立公平正義的理念,讓公平正義的精髓滲透到法治實施的全過程,使公平正義的精神和價值通過法的適用、實施得到實現、彰顯和弘揚,使公平正義成為人們看得見、實實在在的可以感受得到的結果。

  體現公平正義精神的制度,如果沒有具有公平正義理念的人去執行,再好的制度也會打折扣,還可能走向反面;而如果執法不公,再公平的法律制度也是空談,只會離公平正義越來越遠,而不可能實現和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公平正義的法治理念要求我們每一名司法行政幹警至少要具備以下三個方面的素質:

  一要有維護公平正義的品質。踐行公平正義理念,首先要在思想上、情感上想公正。這種對公平正義的誠摯追求,是肩負起公平正義使命的動力源泉。公平正義又是善良和愛心的藝術,要讓人民群眾在司法工作中體會到公平正義的溫暖,不僅需要我們有一顆公正之心,而且要有一顆善良之心。

  二要有維護公平正義的勇氣。在社會轉型時期,我們的司法環境雖然有很大好轉,但許多方面還不很理想,執法中時刻面臨著來自權力、金錢、物質的各種誘惑,經受着權與法、錢與法、情與法等各種考驗。作為一名幹警,在自身利益和社會利益的權衡中,要始終把社會利益放到第一位,樹立為公平正義事業獻身的精神,把維護社會公平與正義作為職業和人生價值所在。只要具有為公正獻身的精神和敢於公正的勇氣,就能把自己對公平正義的追求貫徹到實踐中。

  三要有維護公平正義的智慧。公平正義是智慧的藝術,司法行政工作是一個綜合運用社會學、法學等各學科知識的過程,是集政治意識、法學知識、專業技能、社會閱歷等綜合素質於一體的高層次創造性勞動;不是簡單地適用法律條文,而是要在辦案中融入我們的法律思想、法治理念和工作經驗,實現法的終極關懷和內在價值。所以,作為一名幹警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研究習慣,勤於學習,勤于思考,善於總結,勇於實踐,在加強理論學習的同時,熟悉中國的政治環境和文化背景,這樣才能真正擔負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任。

  公平正義的理念,內容十分豐富,內涵博大精深。需要政法機關、政法幹警不斷學習,加深理解,掌握其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就能在執法實踐和社會生活中自覺弘揚和堅定踐行,就能使公平正義的理念深入人心、惠及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公平與正義的學習心得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教育新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