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課堂教學有效反思

課堂教學有效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課堂教學有效反思

  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反思什麼呢?重中之重當然是課堂教學。新課程追求有效教學性,從以往的重形式到重內容。而探索教學的有效性需要結合實踐經常要求教師有效教學反思。在實踐中,我經常用四問法引發自己的課後思考,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教學反思途徑。

  一問:這堂課讓學生得到什麼

  這應該是一堂課結束后的首要問題。新課程理念應當首先關注學生學得如何、收穫怎樣。在新課程實施的今天,教師的思維中心必須轉移到學生上來,而不是單純的教材、教參、教學內容,只有從學生的角度思考,有效反思才富有實效。

  “我這堂課讓學生得到什麼 ”備課時當然要思考,課後的思考更有特殊意義。如果不進行有效反思,備課時制定的目標大多還帶有一定的盲目性,表現為三種傾向:一是資料型,目標大多依賴於教學參考資料,未作思考,容易直接抄錄教參;二是經驗型,依賴於自我的教學經驗,對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可能思考得還不深入,甚至有差距;三是套路式,每堂課都有一個知識與基礎、能力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形式主義,大而無當。

  有效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實際,充分利用教材等教學資源,以學生的發展為宗旨,制定具體的、貼切的“這一課”的目標,課堂圍繞目標實施教學,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有收穫、有發展。

  二問:這堂課學生收穫了沒有

  這是課堂教學效果的反思,是有效教學實施水平的反思。教師主要可以從學生的狀態入手進行反思:

  一看學生的課堂參與狀態,是積極主動的,還是被動應付的?是全體參與的,還是幾名尖子生的活動?表現為課堂有沒有討論,是否熱烈?

  二看學生課堂答題狀態,答題能直接反映學生知識掌握、能力形成等情況,學生答題的正確率如何?思路是否清晰?基本知識的掌握是否準確、熟練?能不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三看學生課堂思維狀態,學生思維是短暫的,還是持續的?有沒有提出富有見解的問題?是否形成了師生、生生思維的碰撞等等,都可供教師反思。學生作業完成情況,是學生課堂收穫的直接反映,當然更可以成為教師反思的重要依據。

  三問:我是通過什麼方式讓學生得到的

  學生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培養感情,達到了預設的學習目標,但是,實現目標的方式是有區別的。新課改倡導的是學生自主學習,疑難處相互討論、師生互動,學生主動探究知識,同時形成能力,在探究過程中也培養了情感態度。通過自我解剖,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發展,敢於肯定自己的長處,但同時更要大膽剖析落後的教學方式、方法,認識其弊端,並嘗試用新的方式組織教學並反饋教學效果。計劃—實施—反饋—修改—提升—反饋-提升,這是我們必須經常堅持的模式。經常堅持這樣的反思,有效教學的實施便會更自覺、更富於成效

  四問:有沒有比這堂課更有效的教學方法

  這一問題是建立在自我對這堂課教學效果基本認可的基礎上的,是對自我的再提升。有時,我們經過三思而選擇的教學方法,實施后自我感覺還比較滿意,自己認為教學是有效的,對課堂採用的方法會倍加珍惜。但是,教無定法,教無止境,我們應追求教學方法的精緻、教學效益的最大化。更何況,學生群體不同、教學背景各異,都可能制約方法的選擇。所以,我們要善於向自己質疑,要挑剔每一個教學細節,要敢於否定自我。善於比較是教學方法再提升的重要途徑,教師應該學會取長補短,為我所用。

  另外區級的公開課、研討課,是不同教學方法展示的平台,是不同教學個性展示的平台,是教學思想碰撞的平台。教師應該充分利用這些平台更新觀念,挑戰自我,努力使自己的教學成為更成熟的有效教學、高效教學。



課堂教學有效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