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課堂教學藝術學習體會

課堂教學藝術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根據鎮教委推薦的青年教師讀書數目,我借到了《課堂教學藝術》,看了這本書,知道教師課堂教學藝術的重要性與必要性,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也是一門需要深思的藝術,教師和學生之間應該構建起健康、和諧的師生關係。在這樣一種關係下,才能教學相長,師生共同進步。怎樣上好一節課呢?我覺得必須掌握好課堂的教學藝術。

  上好一節課最基礎的是課堂導語。課堂導語的設計多種多樣,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知識的導入,二是以情景導入。一知識導入的導語,或聯繫舊知,進行對比,激發學生思維的“熱點”:或開宗明義,直接提示本課的學習要求,讓學生在“先入為主”的基礎是哪個逐步深入新課文的學習中。

  一節好的課堂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就是課堂講授了。課堂講授的基本要求有以下幾點:

  1、語言簡潔,個性突出,具有直觀性。

  2、科學準確,真實可信。具有說服力。

  3、設疑激趣,引發思維,具有啟發性。

  4、感情充沛,情理交融,富有教育性思想政治課教學永遠具有教育性。

  5、形象直觀,生動有趣,富有感染力。

  6、時間巧配,難度巧定,具有協調性。

  一節好的課堂上完了,在結束課堂的時候,怎麼做一個好的結尾呢。怎樣才能設計出好的結語呢?下面幾個方面說說:

  1、概括總結,神話題旨

  2、延伸話題,引來活水

  3、設置懸念,激發慾望

  4、反彈琵琶,逆向引導

  教學有法,而無定法,貴在得法。因此,講究不講究,追求不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結果大不一樣。追求了,教師青春常在,課堂春意盎然,學生如浴春風。托爾斯泰說:“藝術是感情傳遞的橋樑”,課堂教學上的藝術化教學一方面可以感染學生,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藝術這個橋樑不知不覺地向學生傳遞知識、智慧和技能。沒有藝術的教學只會傳授知識,而傳授知識也是大折扣的。可以說,得法就是一種教學藝術,就是一種成功的教學。所以,要做就做一個刻苦鑽研業務的教師,做一個課堂教學藝術高超的教師。



課堂教學藝術學習體會 標籤:798藝術區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