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一)

  今年十月,我參加了國家組織的農村中小學化學教師網上培訓學習。通過學習,自己的思想、教育觀念得到提高,教育技能得到增強,教育教學水平得到不斷提高。

  初三學生正處於興趣廣泛、求知慾旺盛的時期。教師如果從化學課的起始段就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並因勢利導,使學生把興趣轉化成樂趣,進而轉化成志趣,現談談國培的體會。

  一、重視化學實驗教學,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化學對於初三學生來講是一門新學科。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較強,對變幻莫測的化學實驗現象往往有濃厚的興趣。

  教師首先要認真做好每一個演示實驗。興趣盎然的觀察能活躍學生的思想,形成積極思考的氛圍,從而使學生學到化學知識。講催化劑概念、氧氣、氫氣、性質時,演示實驗尤為重要。如在講氧氣的鑒別時,我沒有先講鑒別方法,而是用一個帶火星的木條,分別插進兩個集氣瓶中,讓學生由觀察到的現象得出鑒別氧氣的方法。其次是指導學生做好每一個學生實驗。學生自己實驗時興趣較高,為了避免學生動手的盲目性,教師要因勢利導,把單純的興趣轉化成對學習知識的樂趣,成為學習的動力。教師還要注意及時糾正學生不正確的操作方法,指導他們分析實驗現象,書寫實驗報告。

  1.重視演示實驗。

  在演示實驗過程中,教師不僅要通過自己熟練規範的操作過程,讓學生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更要有的放矢地教會學生觀察什麼、怎樣觀察、怎樣記錄觀察結果,避免學生觀察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引導學生按照"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后"的順序有步驟有計劃地觀察,然後對觀察到的現象進行邏輯分析和判斷,得出正確的實驗結論。

  2.增加自主實驗內容。

  把課堂上的一些演示實驗讓學生動手時,學生的興趣濃厚,實驗結束時,往往意猶未盡,必要時教師可順着學生的熱情,補充一些自主實驗,給學生一些參與的機會,這樣不僅能鍛煉學生的實驗能力,而且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

  3.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探究素材。

  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需要和可能,力求把探究學習深入到每一節課和每一個具體的教學內容中,不局限於學習教材內容后的"再探究",充分體現探究性學習的宗旨,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4.改驗證性實驗為探究實驗。探究實驗是培養學生參與意識的有效方法。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精心設計課堂教學。  另外還要指導學生做好選做實驗及家庭小實驗。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結合本校實際,儘可能地做一些有意義的實驗。

  二、幫助學生突破難點和知識分化點,進一步強化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初中化學的難點及知識分化點有:化學用語、溶液的計算、無機物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一個學生即使興趣較高,一旦幾次被難倒,興趣也會大減,從而影響學習成績,所以幫助學生突破難點和知識分化點很重要。例如化學用語中元素符號、化學式,採取分批識記,從緒言開始,日積月累;化學方程式的書寫教給他們"五查":一查分子式寫是否對,二查配平是否正確,三查"等號"有沒有寫,四查條件有沒有標註,五查該畫的"↑"或"↓"有沒有畫;將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編成口訣幫他們識記;對於溶液的計算,重點授以方法,讓他們多練,儘可能地幫助學生總結歸納出公式、規律;對於零碎的化學知識,教師幫助總結。這樣有助於學生記憶及掌握,不至於使學生感到難,從而使他們的學習興趣不減。

  三、本次學習,給自己帶來許多感悟。

  一是教師要關愛每一個學生,全面關心學生的成長。既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幫助他們積極主動地發展自己;又要關心學生的精神生活,懂得做人的道理。只要教師真心地愛每一個學生,並且讓他們感受到這種愛,學生就會以極大的努力朝着教師所期望的方向發展。

  二是隨着當今時代的發展,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就必須具備廣博的知識和較強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那種只具有傳統專業知識的教師不再受到學生的喜愛。新時代的教師必須是具有全面的能力,僅僅能教好專業課已經遠遠不行了。現在的教育要求教師在教學當中要有趣味性,能調動廣大同學的積極性與求知慾,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這樣才能收到理想的教學效果。"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桶水"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代教育不僅要求教師要有一桶水,而且還必須是一桶新鮮的水,是一桶流動的"活水",因此不斷更新觀念,加強學習,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是教師具有廣博知識和較強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的前提。活到老真還得學習到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三是教師要擁有平和的心態,要力爭做一位陽光教師,積極樂觀地看待生活和工作。選擇了老師這個職業,那麼我們就要好好珍惜,把這個職業做好,不僅要把它看作是一份職業,更要把它當做自己的事業來追求、來奉獻。在這份事業的追求與奉獻中找到工作的樂趣,實現幸福的人生。

  最後感謝國培學習活動給我們提供的學習平台,謝謝輔導老師的指導,謝謝各位同仁的貢獻。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二)

  幾個月的培訓學習,我收穫頗多,在感觸較深的同時,也認識到了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因此,可以說這次培訓來得很及時,培訓內容很深刻,培訓的效果將影響深遠。不但使我提高了認識,而且使我學到了許多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明白了多方位了解現在學生的重要性,並且得到了專家的傳教,我非常高興。

  因此,我認識到,對待孩子不能只用自己的思維想問題,應該多換換角度,換換別的方法。孩子 "玩"是他們的天性,我們不能磨滅它,只能適當約束,我已經開始讓學生"從玩中學、玩中創",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遊戲、教學等教學方法,將教學內容趣味化,使學生在快樂中成長,在快樂中學習;紀律方面,在發現紀律問題時,我已經開始注意並着重落實,課後師生可以是朋友,課堂就是老師。通過這次小學體育的培訓,聆聽老師的教誨,感受專家的指導,我深深地體會到:轉變觀念,是上好體育課的前提。

  參加了國培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體育老師要找準定位,悉心言傳身教。

  教師的職不僅僅局限於傳遞知識,而是越來越多地轉向引導、影響、了解、激勵、鼓勵學生,使學生全面發展。體育是學校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應該服從於"培養人"這一教育的大目標。體育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健康的體魄,以使他們將來能夠精力旺盛地為社會和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二、加強科研意識,提高反思能力。

  反思是教師對教學中的行為以及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參與者的自我決策水平來促進能力發展的途徑。為了符合新課程的要求,滿足學生個體的需要,體育教師應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反思能力,在教學中勤於反思、質疑、批判、創新,善於觀察和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通過科學研究的途徑解決問題,以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

  三、轉變觀念,才能讓教師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長期以來,人們對體育課的概念模糊,特別是農村小學,因為體育器材缺乏,人們認為體育課就是跑跑步、做做操。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懂得了小學體育的教學目標。首先,我在研修期間認真聆聽了專家們的講座,感受很深,收穫很多。專家們的講座以及優秀課例和視頻,使我得以從理論的高度了解本次培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時也得以從感性上了解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從而得以重新認真地反省與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觀和教學策略和方法。

  四、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做專業型教師。

  培訓既緊張而忙碌,因為在培訓中,我感受到了一種孜孜以求、學無止境的氛圍。這種嚴謹實效的氛圍,讓每聽一課講座我都認真聆聽,精心揣摩,通過網絡便捷方式查閱相關資料,努力構建高效的教育教學活動。在實踐過程中敢於迎接挑戰,便也敢於創新。可以說,是培訓激勵了我的意志,啟發了我的心智,讓我更加執着地撲在體育的教育教學上。有句話說的好:"教師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得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斷的源頭水。"所以我們要想做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做一潭死水,而是要做那源源不斷的源頭水,因此必須要不斷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體育教師也是如此。教師只有認識到了體育課的重要性,理解了體育課的教學目標,那麼就要想法設法在課堂教學中實現,因此教師必須強化自己的體育綜合素質,就應該加強學習各方面的知識,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的身心成長規律,多學習和掌握體育方面和與體育有關方面的知識,才能上好每一節體育課。

  總之,通過觀看視頻、專家點評以及網上相互交流,我對新課程改革的理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通過參與在線研討和交流,我領略到了遠程研修的魅力,有幸聆聽到了各位學友們不同的課改心聲;通過完成提交作業,我鍛煉了表達,增長了個人智慧;通過閱讀班級和課程簡報,我分享到了學友們的研修成果和專家們的課改成果;最後,通過撰寫提交研修總結心得,思想和認識又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

  培訓活動雖然是短暫的,但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學習,做好後續研修,在實踐、學習中不斷進步。

  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以及與一名優秀教育者的差距所在,我將以此為起點,讓"差距"成為自身發展的原動力,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潛下心來采他山之玉,靜下心來納百家之長,在教中學,在教中研,以生為本,在教和研中追求實效和水平,創造出自己在農村教育事業的一片新天地,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努力成為一名更加受黨和國家、人民信任、放心,學生尊重和喜歡的人民教師。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