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着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隊伍建設的總樞紐,也是搞好教育戰線行風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成敗與否的關鍵。

  當前,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教師良好的整體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導致師德失范現象的因素很多,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師教育理念陳舊,其理念還停留在應試教育的框框里,只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忽視了學生人格培養,沒有注意心靈的溝通。二是教師缺乏良好的心理品質,而教育學生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質,心理品質的缺乏輕者對學生惡語中傷,重者對學生體罰。三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急功近利,缺少愛心,不會關愛學生。四是教育評估機制,仍以應試成績為核心,教師面對各方面的壓力,延緩了師德建設的進程。師德形成決非一種表面的具體行為。任何一種師德表現都能折射出深層的東西,它包含着人才觀、學生觀、質量觀、管理觀、學習觀、評價觀等一系列相關理念在內的綜合觀念。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師德表現。

  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筆者想講以下幾點:

  一 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着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我校有一位以教學成績好而知名的教師,他有一套成功的應試辦法,他所帶的學生在全市前2000名中比重很大,很多家長走後門把自己的子女安在他的班,也如願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可是到了大學后,因為習慣了應試,面對大學的開放式教學環境,不能適應,不僅成績下降,還不同程度的患了心理障礙。這位教師對學生的教育關注點僅僅停留在了應試上,忽視了學生全面的發展,教育理念的落後導致教學盲點的產生。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總統。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 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跟風走,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本學期,我們學校一位教師外出學習,教務主任安排我帶一周的課,對所帶班的學生很多教師已下了結論:‘上課焉,下課歡,不打不鬧不是這個班。’我精心地準備了每一堂課,課堂上,先與學生進行溝通,問問他們想聽什麼,怎麼講才能調動興趣,然後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讓每一個學生都對學政治有了新的認識,一周后,他們強烈要求我再給他們帶幾節課,如果說我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我從不訓斥學生,總是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 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