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參加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加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在金秋十月,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劃農村教師培訓學習。首先我要感謝領導給了我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這次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禮。”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前輩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這次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 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天,但讓我感受到了一個全新的教學舞台。內蒙古師範大學每天為我們安排了風格不同的名師,每天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 在國培計劃的開班典禮上,智學博士做了《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對策》的演講,其中提到了一個問題,就是教師職業倦怠的問題。智學博士的演講非常精彩也充滿了激情,同時也用一種靈活通俗的方式解答了很多令我困惑的問題,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說的他的一段自己在中學階段輟學的經歷。我想只所以輟學肯定是厭倦學習同時沒有目標造成的,後來是什麼力量鼓舞着他從一名農村的輟學生成長為博士呢?他的回答是音樂,在他輟學的那段日子裡,他跟隨着母親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在田間勞動,生活找不到一線的希望,正是他熱愛的音樂慢慢為他療傷,慢慢的喚起了他的夢想和激情。從輟學的陰影中慢慢走出,重新走向課堂,走向大學,走向博士。他的這段經歷給了我很多的啟示和思考。智學博士提到的中學時的厭倦學習而輟學的經歷和他提到的教師產生職業倦怠問題是一個同樣的問題。 國培計劃培訓的課程設置非常的科學和合理,我想他背後的設計人員是非常的專業和智慧的。它安排的課程對於教師專業發展確實是非常的實用,他極大的提升了教師的現代教育理念和學科教育理論水平,極大的提升了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及創造性解決教育教學實踐中問題的能力,使大家真的成為具有專業發展理念,可持續發展能力、高尚師德的現代教師和區域教育發展的骨幹。 我們培訓的第一課,破冰訓練就設計的非常合理和專業,他使我們學員從陌生到相識到合作。我想任何一項事業要想成功就需要合作精神和團隊精神,破冰訓練恰恰告訴了我們這一點。破冰不僅教師之間的堅冰,同時也破除了教師與國培計劃之間的堅冰。他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國培計劃的智慧和善良。

  師範大學李毅瑋教授的《如何提高教育智慧》報告深入淺出,她通過許多教育實例的闡述,使我們充分領會了教育智慧的重要性,也受到了很大啟發。同時李毅瑋教授也非常關心教師的心理健康問題,她提到:(1)人們習慣性地去關注下一個目標,而常常忽略了眼前的事情。犧牲眼前的幸福,為的是追求未來的目標,大部分人是屬於這種為“忙碌奔波型”的人。 “忙碌奔波型”的人,錯誤地認為成功就是幸福---其實它只是“幸福的假象” ,堅信目標實現后的放鬆和解脫,就是幸福。因此,他們不停地從一個目標奔向另一個目標。 (2)尋找真正能讓自己快樂而有意義的目標,才是獲得幸福的關鍵。(3) “其實每個人都在完全的幸福和完全的不幸之間的中間地帶,沒有完全的‘幸福’和‘不幸’。幸福應該是一個不斷的、更幸福的過程。同時她又告訴了我們快樂的十七種方法。這些教育智慧和快樂方法真的對教師的幫助很大。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們必須是着眼於未來,採取科學的方法應對隨時出現的新問題,努力使自己適應新時代的教育。在今後的工作中還必須給自己定好位,必須走“學習——反思——研究——實踐”相結合的專業發展之路。 總之,在課改的浪潮中,如果一個教師能夠豐富自我、完善自我、升華自我,就能夠很快地成長起來,成為學生心目中的最受歡迎的好老師! 這些就是我對於國培計劃和課程學習后的一些感悟和反思。



參加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