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小學說課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說課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說課培訓心得體會(一)

  楊錦

  本周五,中國特色品牌學校共同體秘書長房濤來到我校進行課改驗收和指導工作。

  房秘書長從早上第一節課帶領校委會成員開始轉課,現場點評課堂存在的問題。在課堂上房主任仔細傾聽老師的上課過程,時而點頭,時而凝思,時而記錄,不時觀看學生導學案的完成情況。

  在周六的早上,我以及我們學校的其他五位老師進行了一冊書,一章節,一單元的"三說".房濤主任認真聆聽並給我們不斷地問問題,問課堂,問想法,使我們受益匪淺,並意識到我們對課標,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還不夠。在聽完我們的說課後,房主任從以下幾方面給我們作了闡述: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有兩個支點一個支點是教師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把握,另一個支點是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科學的學習方法。

  如果教師本身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甚至考試大綱都不能把握,對學生的引領作用也很有限,就像一個對道路本身就不熟悉的人給別人引路,也只能是摸着石頭過河,效率很低。

  在教學方法方面,如果不能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科學的學習方法,教師即使24小時都在工作,也沒法顧及到每個學生,也不能保證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很好的發展。"開車最怕路不熟, 教學最怕教材不熟。"很有道理。我們要重視重視說教材活動的開展。

  知識樹是一種建構主義的做法,"運用知識樹說教材讓人感到神奇, 幾棵簡單的知識樹就把整個學段或一冊書的內容整合起來, 簡便實用, 一目了然,為鑽研課標和教材找到了一個好抓手。"運用知識樹"說課標、說教材"是一種原創性的教研活動, 是一種區域和校本教研的新形式,是深入把握課標和教材的好方法。知識就像一棵樹,教育其實就是一種"嫁接".但"自嫁接"比"嫁接"更重要。

  我們國家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經進入第十一個年頭, 在課程改革的過程中我們深切感受到, 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僅僅靠轉變教學方式、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是不夠的。許多地方的課堂教學很活躍,而學生的負擔卻很重, 很重要的原因是教師對課程標準和教材把握不到位。鑒於此, 凡是開展了"說課標、說教材"活動的學校, 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提高了教師把握課標和教材的能力, 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做別的事情不敢說都有效果, 唯有鑽研課標和教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所以使"說教材"成為教師必做的功課。"說教材"不同於過去的"通教材","通教材"僅僅是把教材的知識點從頭到尾"通"一遍,把不明白的問題和重點、難點搞清楚,一般是教哪冊"通"哪冊,並沒有注意教材的整體性。也不同於"說課",但是和說課拉近距離。

  說教材和說課的區別

  1、說的對象

  說教材——課標、教材、建議

  說課——一節課的設計

  2、說的目的

  說教材——強化對課標、教材的理解、整合使用,為備課做準備

  說課——強化教學理念在一節課設計的體現,是備課的提升

  3、說的方法

  說教材——吃透課表、教材、精心設計

  說課——從備課出發,指向上課,說理解、說分析、說設計、說流程、說反思

  4、說的意義

  說教材——宏觀、整體

  說課——微觀、理念使用

  5、我們提倡將說教材與說課拉近距離

  說的對象:將說教材的對象趨於微型,更貼近集體備課的具體要求,說到單元。

  說的目的:將說教材的理念與課堂理念、課堂的目標貼近,將整合成果帶進課堂。

  說的方法,找出說教材與說課的近似點,進行串聯、融合。

  說的意義:說教材的成果最終要落實到課堂,要為實現高效教學服務。

  聽完房主任關於"三說"的精闢解讀,我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研讀課標,解讀教材,希望有一天真正成為一名研究型教師。

  小學說課培訓心得體會(二)

  張思思

  有幸參加此次教師課改培訓,今日主要培訓內容為小學課堂上課說課與導學案的編製。長達幾個小時的會議讓人感覺頭昏腦脹,然而房老師的講解卻讓我清晰地認識到自身準備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首先,我認識到我們平時撰寫的說課稿,有的只是形式上像說課稿,實質上內容漏洞百出。房老師上課兩個說課稿案例,初看時找不出任何毛病,因為我們平時也是這麼設計的。在聽完講座之後,我才領悟到自己也犯了很多類似的錯誤。比如在教學目標的設定上,我平時也習慣於用一、二、三點來描述,匆匆宣讀一下教案,而忽略了教學目標設定的依據。設定的目標不是形式,而且每一個目標在其後的教學內容中都要有具體的解決方案。關於知識的三維目標,我習慣將它們混在一起設計,今天才發現要有清晰的細分的目標。關於情感目標的設置,培訓后我才知道,情感目標不能等同於思想品德教育,我們平時所設定的情感目標都不是英語課程標準中所規定的目標,而只是對學生的一種品德教育,這不應該成為情感目標的內容。

  其次,我也認識到好的說課稿,除了好的教學設計之外,還要有好的教學理論。說課稿不能等同於教案,不能僅有教學步驟,而缺乏理論依據。平時僅習慣於在教學流程中提及設計意圖,殊不知這樣的設計意圖從教學內容開始到板書設計結束都要涉及。這不僅又讓我反思到我們現有的教學理論知識儲備的不足。比如房老師提及的很多種教育教學的方法,我甚至都不明白它們具體的內涵,這需要我更多地努力和學習,彌補理論知識的不足。

  最後,在說課的形式上,也許平時我還在猶豫是"背"課,還是"讀" 畢竟教學設計已經寫好,上面的內容就是需要說得內容,有時候總在躊躇是該照着上面讀呢,還是努力一下背出來呢?往往我選擇後者。今天培訓之後我才發現,"背"課也是不對的,說課要求的是流利地闡述,而不是簡單地背誦。說課是一種與評委的交流,並不是把課堂用語搬運過來。說課是在分析自己設計的意圖和理論依據,而不是僅僅背誦教學流程。

  總而言之,今天短短几個小時的培訓,讓我對說課有了更系統更權威的認識,同時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真是"學"爾後知不足呀!希望這一天的培訓讓我的每一項技能都得以提高。



小學說課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