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一)

  我參加了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這次培訓,我感觸很深。我深深地體會到計算機輔助教學已經走到了我們身邊,認識到課堂上要把信息技術完美地融合到教學之中,充分發揮計算機工具性能,利用網絡資源,搜集信息、處理信息,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同時,我體會到教育對教師在專業知識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進入21世紀,知識總量呈幾何數增長,俗稱"知識暴炸",專業知識更新之快,使得一些專家昨天還是專業知識的權威,今天就可能落伍。所以說我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如果不努力實現在專業方面發展,將跟不上不斷變化的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教育專業發展不僅要幫助教師更深刻、靈活地理解學科知識,還要幫助教師理解學習者的言行,掌握關於學習的知識,了解可用的課程資源和最新教育教學技能技術,並培養教師對實踐進行分析和反思的習慣和技能,

  多媒體在教學中的使用,改變了以往教師講得津津有味,學生聽得無精打採的教學氣氛。它使教師從傳統的知識傳遞者變成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和教學的組織者,教師和多媒體、教學內容以及學生組合成了一個合理、協調、有創造性和發展性的學習整體,從而使學生的學習不再枯燥乏味、了無生趣。如課堂教學中,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利用教師提供的資料(或自己查找信息)進行個別化和協作式相結合的自主學習,並利用信息技術完成任務。最後,師生一起進行學習評價、反饋。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的主體性和個別化得到較大的體現,這樣的教學氛圍十分有利於學生創新精神和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同時,教師通過現代教育媒體,發揮了自己的主導作用,以各種形式、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學習,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多媒體技術與課堂教學的有機結合,是一種積極的,合作的教學模式,由於其視聽結合、手眼並用的特點及其模擬、反饋、個別指導和遊戲的內在感染力,故具有極大的吸引力,最終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做到自主學習、沖學習和高效學習。在現行教學中恰當、正確地使用多媒體手段來輔助教學,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突破教學難點,對優化教學起着顯著的作用。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改變自己的教學行為,並把這次所學的內容和方法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努力提高教育質量,讓學生快樂成長。

  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二)

  隨着科技的飛速發展,信息技術已經成為科技革命的主流。傳統的教學方法已不能適應新的發展,信息技術的多媒體化就成為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從信息技術在中小學教學中的應用,以及與各學科的整合變化來看,我作為一名實踐者,談一點自己的體會,希望各位同仁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第一、信息技術的普及。以我校為例,這幾年變化很大,最初是開設信息技術課程;到網絡化應用,主要是教師利用多媒體教室進行教學;再到現在遠程教育的有效利用。充分說明了教師對信息技術從排斥到主動應用的過程。例如:我是一名英語老師,在擔任七年級歷史教學中,我參加了市裡的新課改培訓,當時那位老師使用的是多媒體教學課件,而我卻感到很陌生,同時又有一種很新穎的感覺,腦子裡邊反應的是"英語課居然能上的這樣輕鬆和有創新。"從那時起我就在想,什麼時候我也能上這樣一節課。回來后,我就開始慢慢接觸電腦,從幻燈片的製作到聲音的加入;從資源的下載到製作簡單的Flash課件。我用了3年的時間,使自己從一個對電腦一無所知到現在的熟練操作與應用,我覺得自己的業務水平得到了提高,同時讓學生也喜歡上了英語課,讓過去死的知識不再那麼單調。

  第二、信息技術在各學科中的不可替代性。

  1、它可以讓教學信息顯示的多媒體將聲音、文字、圖畫、視頻融為一體。例如:我在講授時,就將教學內容和資料製成了課件,讓學生很直觀的對所學知識有所了解,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2、教學信息的超文本形式,主要說的是超級鏈接的有效應用,這樣可以增加教學容量。

  3、教學信息的交互性。

  4、教學信息的再現性。

  第三、信息技術的實施方式。我校在這方面改革很明顯,首先從教師培訓入手,在以前是個別培訓,到現在全校性的基礎性培訓,並大力提倡教師上網查閱資料和製作教學課件。從學生入手變化更大,以前學生每周只有一節信息技術課,而現在每天都可以上網1個小時,因為我校開放了計算機房,開設了綠色網吧等,提倡學生健康上網,除了查找學習資料,也可以給校領導、班主任和廣大教師留言、提問題等等,這樣更加有利於學生去了解課堂以外的知識。

  總之,不管是教師的教學,還是學生的學習,他們對信息技術資源的有效利用,都從另一個側面對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熟練的應用電腦,其次是轉變自己的理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將信息技術與自己的學科或學習整合起來,讓其發揮更大的作用,而不是變成一種形式。



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