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公司通訊員培訓心得

公司通訊員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公司通訊員培訓心得(一)

  細心看身邊的人 犀利寫身邊的事

  王龍

  9月22日,作為化肥公司電儀一車間的通訊員,我有幸參加了2015年度陝化集團通訊員培訓班。此次培訓為期2天,這是我自2012年參加工作以來第一次參加通訊員培訓班,也是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由於我任通訊員時間短,經驗不足,對培訓學習提高寫作水平有着迫切的需求,所以格外珍惜這次難得學習機會。

  本次培訓有五位老師,有陝煤化集團企業文化部部長、新聞信息中心主任孫鵬,企業文化部宣傳主管李華,原《陝西工人報》社長、總編輯韓庚,《中國化工報》記者陳葳,陝西省攝影家協會會員、陝煤化實業集團西安公司黨群部新聞宣傳主管張勇。

  課間,孫鵬老師讓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宣傳報道工作對於一個企業的重要性,他從當前形勢、管理體制、新項目的潛力等方面深入淺出的講解,小到一個班組某一位員工,大到整個行業、整個國家,他教導我們寫文章必須圍繞公司黨政關心的問題,要做好針對性宣傳,宣傳好的、有正能量的方面,營造一個良好的內部環境,通過企業的文化凝聚人心、宣傳溝通、鼓舞員工士氣,宣傳還要與市場經濟貼近,提高我們企業的品牌效應和社會影響力。孫鵬老師還給我們講述了陝煤化集團從成立到優秀再到卓越發展的整個歷程,讓我們認識到目前整個煤炭、煤化工行業所處的困境,存在供給不足、產能嚴重過剩等問題,也讓我們從心裡明白企業成本控制、開工率、長周期連續運行對於我們自己企業的重要性。

  韓庚和陳葳兩位老師從專業的角度給我們分別講解了網絡通訊寫作、網絡新聞傳播和如何寫好企業宣傳報道方面的知識,讓我們在場的通訊員都受益匪淺,我們從中明白了寫作的基本原則以及我們整個煤炭、煤化工行業獨特的寫作報道技巧,整個講解過程圖文並茂,生動形象。韓庚老師要我們充分利用好手機這一現代迅捷的通訊優勢,手機已在悄然改變着我們的生活,表面上我們在玩手機,其實實際上是手機在玩我們,他通過網絡披露的陝西"新聞"楊達才事件、榆林豪車事件以及陝西網絡傳播的陝西最美癌症女孩、渭河治理三年變清等具體的事例都從不同角度描述了新聞宣傳的技巧,告誡我們寫消息一定要簡潔明快的敘述一件事情,通訊要有聲有色的講一個或者一串故事,要讓宣傳工作成為企業生產力和核心競爭力,並在課末從寫作、報送、外投基本要求三個方面進行區分講述。陳葳老師針對企業宣傳報道讓我們對版面、欄目設置、新聞報道的特點、格式、寫作方法、技巧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與認識,我從整個3個多小時的課程吸取到很多新聞宣傳報道方面的知識,知道了新聞必須是事實報道的重要性,真實準確是實現新聞價值的根本條件,語言要求簡潔、精鍊。陳葳老師還通過舉例說明文章的優缺點,小到一個字一個標題,大到一段話整篇文章,並從人稱使用、一事一報等常見問題進行分析,"寫作一定要站在讀者的角度考慮問題,一定要跳出小圈子",陳老師的這句話令我記憶猶新。

  李華和張勇兩位老師分別從微電影、微視頻拍攝基礎、攝影的入門知識等方面進行生動講解,整個課程貫穿着他們的親身體驗以及感受,忘記吃喝、風吹雨淋、下井找題材,有時為了拍一張好照片一等就是大半天時間,通過他們富有感情的言語,我們能感覺到他們對於拍照攝影的熱愛。通過二位老師的講解,我們熟悉了一些基本名詞,如光圈、焦距、景深、白平衡等等,這些詞語平時距離我們很遙遠的,有些聽都沒聽過,但是通過老師的生動描述讓我們對這些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攝影是瞬間的藝術,是光和影的藝術,是動靜結合的技術,是快樂的藝術,好的攝影作品需要好的題材,要賦予一定的情懷在裡面,需要吸引注意力的角色,好的作品可以交流感情,可以深化理解層次。一般為了浮現主題,可以採用十字構圖、對角線構圖、S形構圖等等,照人像的時候我們一定不能用閃光燈,用手動檔才能拍出更好的作品,對於拍照攝影來說,其選擇角度和時間非常重要。

  此次培訓機會讓我受益匪淺,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在知識的海洋里貪婪的吸取着營養,讓我感受到了寫作和攝影的巨大魅力,不斷激勵我寫好新聞稿件的信心和決心。我充分認識到,新聞宣傳報道不僅是展示自我才華的舞台,更是企業對外宣傳、與外界溝通的大門,我目前還是通訊員隊伍中的新人,日後我一定帶着這份榮譽感和使命感更加努力的學習,讓自己迅速成長起來成為一名稱職的通訊員,為企業宣傳工作爭光添彩!(化肥公司 王龍)

  公司通訊員培訓心得(二)

  尹增東

  在9月22、23日公司黨委組織開展通訊員培訓班學習,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本次培訓由行業和省級主流媒體編輯、記者、上級新聞宣傳部門領導及講師,對息、言論、通訊、報紙的版面和攝影幾方面進行了詳細地講授,闡述了他們對新聞寫作方面的深刻見解,並與我們面對面地溝通,有針對性地回答大家提出的疑問,使大家的疑問一掃而空。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對通訊報道的幾種體裁有了系統、全面地了解,諸位老師從各方面深入剖析,詳細講解了這些體裁的寫作方法。其中韓庚、陳箴老師講新聞宣傳與企業文化及通訊寫作及網絡新聞傳播的一課,都給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對老師淵博的學識和通訊新聞的見解,我都傾佩不已。老師們的幾句話讓我受益匪淺,至今都縈繞在耳邊,像他們在講寫通訊報道的技巧時,一定要抓關鍵詞+吸引眼球的詞+大概內容,就是要找一個小的切口,引出大的主題,平時我們都說"抓關鍵詞",而他反其道而行之,給人視覺衝擊,從而達到記憶深刻的目的。寫東西要講究文字的生動,故其表現手法多樣,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都可以為其用之,文字給人的形象思維感較多。通訊的時效性稍遜於消息,一篇好的通訊可以使讀者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達到感染受眾,引導輿論,傳承文化的效果。

  參加這次培訓學習,真是受益匪淺,自己深深知道做個合格的通訊員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兒,本次所接受的很專業的新聞寫作培訓讓我對新聞寫作和新聞工作者有了一個新的認識。需要很深的文學積累,勤於練筆和模仿。課堂上老師講的新聞寫作技巧我會經常認真學習,揣摩,模仿着運用,希望自己可以在多寫中提高水平,為公司保衛處的新聞宣傳工作多做點兒事。(保衛處 尹增東)



公司通訊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