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大學生走上教師崗位的培訓心得

大學生走上教師崗位的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走上教師崗位的培訓心得

  大學的寒假,放的早,開的晚。沒有像高中一樣堆積如山的作業,更沒有任何折磨身心的工作壓力。

  只是,我已大學畢業。今年是上班的第一年,也是走上教師崗位的第一年。還好,我選擇的是教師;也還好,選擇的是自己喜歡的職業;更還好,是跟學校學生在一起;當然,還有他們所艷羨的,我還跟寒暑假在一起。這半年,自己的狀態經歷了相當大的變化。剛開始時緊張、激動,更多的是迷茫;中間是習慣,甚至有些懶散;到後來,用崔老師的話就是“整宿整宿誰不着,大把大把掉頭髮”。我自己強調我不是受期末考試影響,可他們一致說是。後來的考的很爛很爛的語文成績,我驀地發現,原來我早就未卜先知,暗示自己會摔個大跟頭,先提前祭奠一下。

  好吧,言歸正傳,一次期末考倒是把從迷茫的深淵中拉了出來,說的具體點,也就是這次培訓,讓我見到了我這個小巫眼中的語文的廬山真面目。當然,我說的培訓,不是朱偉強教師的深入淺出的課堂觀察,因為雖然很淺,但我仍舊沒有學會,認識水平還有待提高;也不是秦老師和李老師的異國文化之旅,雖然很嚮往,很文明,很和諧,但卻不是我親身經歷的,我還是喜歡在這優缺點並存的小康中國中成長。我說的培訓是第三天的學科會,就是全校語文老師碰頭會。

  在這個會上,我見到了辦公室老師口中經常提到的泰斗人物,有認識的還有不認識的,倒是一一見到了他們的芳容,甚是感嘆,哦,原來這老師長這樣子。聽聽他們的發言,才覺得語文老師確實應該是這樣,出口成章,侃侃而談,怎麼樣都有話說,這才是王道。我承認自己是不能夠與之相比的,只好做個胸無大志的小卒,瞻仰他們。

  前面羅嗦了這麼多,我想要說的其實是李成偉校長的一番話,確實我在一中聽到的最受益的話,也或許是一個學期的迷茫,我自己處在的深淵只有我自己清楚,這一番話,確實將我從泥沼中拉出來,用一個字形容,就是醍醐灌頂。我自己教了半年學,再加上一個寒假的總結,我深知自己的教學中存在哪些問題,哪些失誤。我也用我自己的小視角,發現語文教學的存在的普遍問題。就是李校長的這三個方面,又讓我對自己的語文教學生涯,對自己的語文老師職業歷程,看到了無窮無盡的曙光。是的,這就叫引領。

  他說的話言簡意賅,我覺得不用我再概括,只需要寫下了即可。首先是要多聯繫,多交流。72個語文老師,72變,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在某一天變得像自己希望成為的那種人一樣。其次是多努力,多學習。這是我在寒假的反思中,最大的感悟。我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和水平,以及教學經驗,真的是要多不足有多不足,要學習的人還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最後一點是,多閱讀,多寫作。我承認自己在這個學期中把教學重點顛倒了,泱泱大國的文化,是需要去解讀,去寫作,去感悟的。而不是我所要求的基礎知識,字音字形,認幾個字、做幾道題真的不是我心中所想的語文。我的這個慘不忍睹的成績也讓我自己明白,閱讀與寫作,這才是語文的精髓。

  我心中的語文,是富麗堂皇的,是文采斐然的,是多姿多彩的,是你我喜歡的。我心中的語文老師,是知識淵博的,是氣宇軒昂的,是幽默的,是平淡的,是你我喜歡的。



大學生走上教師崗位的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