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的做法和體會

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的做法和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六年級數學總複習應力求體現“六性”(轉載)

  2007年04月23日 星期一 20:26   執筆人:李勇

  六年級數學複習課的基本任務是抓住雙基串成線,溝通聯繫連成片,溫故知新補缺漏,融會貫通更熟練。複習課的特點之一是理,對所學的知識要進行系統整理;特點之二是通,融會貫通,理清知識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六年級總複習階段關係到小學數學教學目標能否圓滿完成,有利於學生形成完整的認知結構,亦是提高學生學科素養的重要階段。結合我校的教學實踐,我們認為,總複習應該體現“六性”:

  1.計劃性。

  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制訂切實可行的複習計劃,制訂計劃時,要依據小學數學教學目標和任務,以及新的數學課程標準,將小學數學教學內容分類整理,擬訂複習進度、重點、課時分配及應達目標。一般來說,總複習應分兩輪進行,第一輪按小學數學的知識結構分類複習,重夯實基礎;第二輪進行綜合練習,進一步提高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重培養能力。

  2.趣味性。

  頭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點燃的火把。我們要在複習課上杜絕“炒剩飯”式的簡單複習,創設多種不同的情景,講出新意,喚起學生複習的熱情與活力,讓他們主動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內驅力。

  心理自由是誘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的前提,複習課要增強趣味性,避免疲勞戰。對於12、13歲的孩子,考前的心理狀態大多數是比較焦慮的,尤其是壓力較大的學困生情緒孤僻,抑鬱低沉不願與別人交流,產生所謂的高原反應。這時老師的一言一行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要多與他們交流談心,複習中採用各種手段對學生進行賞識。激勵性賞識可以使學生獲得心理滿足,並激起他們更為強烈的參與慾望。使學生在心理、知識、技能等方面和諧持續的發展。為此,可採用小組學習,形成競爭態勢。複習材料也要力求鮮活,選擇一些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富有趣味性和挑戰性的內容,力戒陳題、偏題、怪題。另外,還可以開展數學故事會、學習擂台賽等活動,吸引學生積极參加到複習中來。

  知識的獲取應該是一個主動的過程。學生完成作業也應該如此。倘若僅僅把作業變成一種單向的給予、命令,難免讓學生沒有胃口,產生厭倦情緒。這樣的作業也就在無形中剝奪了學生選擇的權利,抑制了學生主動探索知識、獲取知識的熱情,也扼殺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創造力的發展。因此,在設計作業時,應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則。

  3.資源性。

  作為數學教師的我們,一直把問題比作數學的心臟,因為有了問題,思維才有方向,有了問題,思維才有動力。學生提出的問題,是“問題解決”的教學重要組成部分。它通過自學提示,產生大量問題,形成問題資源作為新時期的教師,不應該是單純灌輸知識,而應該讓學生從中有所發現,並能初步揭示規律和方法。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的:“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為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數學上的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卻需要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誌着科學的真正進步。

  4.系統性(專題性)。

  六年級代數知識是由五部分組成的(代數式、有理數、整式、方程和不等式),複習時應該注意知識間的前後聯繫,加強縱向聯繫和橫向比較,把各知識點進行有機的整合積累,使原本較為分散的知識串成線、連成片,構建知識板塊,使學生獲得的概念、性質、法則系統化有層次的由易到難,延伸拓展。所以我們在複習課的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重視梳理知識系統,提綱挈領,幫助學生整理歸類串線連片,形成有機的整體,不斷充實和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課堂注意調動學生積极參与複習,自我梳理,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上出較高水平。

  (2)揭示基本原理,溝通知識間的內在聯繫,引導探索、發現、應用基本規律和思路,努力使學生達到既熟練又靈巧。

  (3)複習課的結構趨於嚴謹、合理和多樣化,充分顯示出教師對把握基本結構的靈活性,也說明基本結構對不同教材內容和不同學生認知能力有着廣泛適應性。

  (4)複習方法靈活多樣。常用的有五種:

  對比(加強比較、區分異同);

  變式(變換角度,深化提高);

  改編(開拓思路,培養能力);

  滾雪球(抓住聯繫,溝通知識);

  列表或圖示(歸納整理、揭示規律)。

  有的課綜合靈活運用多種複習方法,複習效果較佳。

  (5)複習的例題、練習題設計特別注意典型性、針對性,突出多功能作用。普遍採用題組練習,也有的以一例代多例,有的則善於一題多變、一題多練等,既能大膽放手培養學生“發散”,又注意引導“集中”,有效地發展思維。

  5.針對性。

  總複習的內容繁多,複習時要有所側重,確保在重點內容上花時間和精力,難點則分散進行突破。另一方面,要尋找薄弱環節,進行有針對性的專項訓練。總之,複習應抓住重點,切不可面面俱到,更不可搞題海戰術。

  複習課未能突出“精”、“清”。有的上成新授課,多數“炒冷飯”。有的以多講多練替代複習,不注意複習的覆蓋面,未能很好地重組教材並進行知識梳理,揭示關係,探索規律,引導學生參與複習,不能有效地使學生形成網絡型的認知結構。教師對如何上好複習課心中無數等等,這些都嚴重地影響課堂教學質量。我們認為複習課達到“精”、“清”,即知識系統應理清,解題思路與解題規律要搞清。複習課要重視一個理字,努力實現一個化字,即理清知識脈絡,努力實現知識的系統化,條理化。同時還應該注重複習后的知識和技能訓練。總之,複習課要突出“精”、“清”,是鞏固和適當深化已有知識的必不可少的梳理課。

  6.時效性。

  複習過程中,要選擇一些有利於輔助複習內容和提高學生興趣的教學手段。同時,複習也要因人而異,不可搞一刀切,應遵循“分類要求、分層推進”的原則,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另外,還要注意一些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並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審題、書寫等習慣外,還應該特別重視培養學生對解題過程的檢驗、反思。 此外,總複習還要取得家長的支持,通過學校和家庭的共同配合,培養出優秀的小學畢業生。總之,在小學數學複習課教學中,我們應該積極尋求多種有效的複習途徑,以新鮮活潑的方法激發學生的興趣,為學生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的做法和體會 標籤:一年級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