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建設節約型機關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建設節約型機關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今,在五蓮縣,從縣直機關、各部門到各鄉鎮黨政機關,人們都會發現:辦公室里的紙質文件少了,收發的電子郵件多了。從今年11月1日開始,該縣開通了電子政務專網,通過這個網絡,領導可以直接在網上修改文稿,不同部門之間可以在網上協同工作,通知、公告、活動預報等都可以在網上進行電子交流。這是該縣自開展建設節約型機關活動以來,所採取的又一重要舉措。

  揀“芝麻”,從細微處培養機關幹部的節約意識

  不自覺中浪費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是一些芝麻般的小事,在人們眼裡似乎微不足道,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決不能小看這裡面的節約潛力。五蓮縣的節約型機關建設就是從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這些“芝麻”小事抓起的。

  “居安思危,戒奢以儉”,建設節約型機關的首要任務是增強機關工作人員的節約意識。為此,該縣立足本縣實際,結合正在全面推行的機關職能化管理的目標要求,把建設節約型機關納入“五型機關”“文明”型機關建設的重要內容,制定下發了《關於建設節約型機關的實施意見》,出台了《縣直機關工作人員守則》,要求縣直黨政機關全面樹立節約意識,建設節約文化,倡導節約文明,引導全體機關工作人員牢固樹立節約觀念,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做到“五個一”,即:節約每一度電,做到隨手關燈,人走電器關,儘可能使用節能電器;節約每一滴水,水龍頭用后及時關閉,發現水管水箱有滴漏水現象,及時報修;節約每一個電話,不用公費電話聊天、談私事;節約每一張紙,複印紙、公文紙按需領取,節約使用,儘可能雙面打印或複印;節約每一滴油,加強公車管理,合理安排公務用車,科學核定單車油耗定額。

  建設節約型機關,既是節約型社會的重點任務,又是加強機關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為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同時也為了加強機關自身建設,該縣積極引導縣直黨政機關結合各自實際,修訂完善舊的或出台新的水、電、車輛、電話、來人招待等各項管理規定,

  真正把“節約”落實到了機關管理的各個方面,滲透到了各項管理當中,在縣直機關中樹立起了“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風尚。該縣國稅局在全局推行了辦公用品包干管理,各科室的紙張、筆、墨等辦公用品使用量明顯下降,全局辦公耗材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9。該縣交通局自覺將“節約”滲透到交通基礎建設領域,對水泥、河砂等建設材料做到貨比三家,今年以來,僅建築施工材料購置一項就節約資金20多萬元。

  抓“西瓜”,建立深層次、根本性的節約體制

  揀起了“芝麻”,更不能丟掉了“西瓜”。日常辦公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一升油只是表面節約,只算揀起了“芝麻”;而國庫資金和國有資產是“西瓜”,要想抓住“西瓜”,徹底堵塞國庫資金和國有資產流失渠道,就必須建立深層次、根本性的節約管理體制。為此,今年以來,五蓮縣結合本縣實際,對縣直機關財政資金和國有資產管理進行了深度改革,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實施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強國庫資金管理。該縣投資100多萬元,於今年11月份正式開通了市首家國庫集中支付網絡,並以國庫集中支付網絡為平台,以加強縣直機關、部門和事業單位的資金管理為目標,以清理和規範單位銀行帳戶為突破口,按照“三不變一變”的原則,初步建起了以國庫單一賬戶為基礎,以國庫集中支付為資金撥付主要形式的新型國庫管理制度,徹底改變了過去傳統體制下,預算單位層層設置賬戶,財政資金逐級分散支付,程序環節繁多的問題,增強了財政支付的透明度,有效扼制了擠占、挪用和浪費財政資金現象的發生。

  推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國有資產管理。以建立“政府統一所有、授權經營機構運營、單位有償佔有使用、國有資產管理部門依法監管”的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模式為目標,對縣直行政事業單位各類實物資產、無形資產及特許經營資產等政府資源實行了統一管理,並組建了國有資產運營公司,有計劃、有步驟地對資產實施市場化運營,進一步優化了資源配置,確保了國有資產在管理和使用中保值、增值。同時,該縣還進一步深化了政府採購體制改革,實行了政府採購監管業務與採購業務分離,對財政性基建投資工程實行了招投標和預、決算評審制度,從根本上遏制了國有資產的“跑、冒、滴、漏”現象,大幅度節約了財政資金。在今年9月份的國庫集中支付網絡建設過程中,該縣對網絡建設所需微機、服務器等操作系統,在全市範圍內進行分類招標採購,僅此一項節約資金10萬餘元

  風正人和氣象新,節約新風撲面來。

  一年來,該縣按照抓“西瓜”不忘揀“芝麻”,“芝麻”、“西瓜”兩個層面一齊抓的原則,深入開展了節約型機關建設,不僅濃厚了機關節約氛圍,還切實改進了機關作風。如今,在該縣縣直機關辦公區域內,“長流水”、“長明燈”、“長開機”和“長電話”現象已不復存在,反之

  ,“請節約每一滴水”、“請隨手關燈”等溫馨提示則隨處可見,“節約”猶如一粒種子潛移默化地植入了每一名機關工作人員的心靈深處,悄悄地生根、發芽、開花;又如一陣時尚的清風,正蕩漾在山城五蓮的角角落落。

  市地稅局打造節約型機關建設和諧文明地稅

  建設節約型社會,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我國基本國情和新時期新階段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作出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是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積極響應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號召,大力開展節約型機關建設,對地稅部門來說,也是提高機關效能、轉變機關作風、提升部門文明形象的重要措施。為此,今年以來,市地稅局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關於在市直機關開展建設節約型機關活動的意見和有關部署,強化領導、深入宣傳、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積極打造節約型機關。

  一、強化組織領導,確保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落到實處。對於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市局黨組高度重視,把該項工作列為工作重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我們成立了以市局黨組書記、局長為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有關科室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負責具體工作的組織、調度、檢查和指導,推動面上工作的開展。同時,根據省市有關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市地稅局關於關於建設節約型機關的意見》,明確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目標、主要任務和具體實施步驟,保證了整個工作有目標、有規劃。為切實落實工作責任,強化制度保障,還層層建立了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責任制”,明確各科室直屬單位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對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立項督查考核,確保工作有措施、有檢查、有考核、有落實。

  二、加強宣傳教育,營造建設節約型機關的良好氛圍。為營造建設節約型機關的良好氛圍,強化節約意識,倡導節約文明,我們召開了建設節約型機關動員大會,認真組織學習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關於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精神,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節約型社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節約型城市的有關要求,特別是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開展,充分發揮領導幹部、共產黨黨員模範帶頭作用,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崇尚節儉的傳統美德、黨的艱苦奮鬥優良傳統和作風的教育,引導幹部職工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跨越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建設節約型機關的重要意義,牢記“兩個務必”,增強艱苦奮鬥和勤儉節約意識。為號召廣大幹部職工積極投入到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中來,我們廣泛開展了節能降耗徵求合理化建議活動,在一個星期的時間裡,就徵集來自幹部職工的關於節電、節水、降低耗材使用等合理化建議近20條,採納三條,並給予建議被採納的兩名幹部通報表揚,在機關內部營造資源節約的良好氛圍,形成崇尚節約的良好風氣。

  三、強化財務管理,減少開支。制度是堵塞節約漏洞的重要保障,我們從嚴格財務收支管理入手,進一步嚴格財務管理制度,先後健全完善了《固定資產管理辦法》《系統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大宗商品採購管理辦法》《重大財務事項審批補充規定》《財務會計電算化管理辦法》等各項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以預算為主體,統一支出程序,規範支出標準,嚴格系統經費管理;規範辦公用品及設施的配備、採購、領用管理制度,對大宗物品採購全部實行招標制,今年先後召開招標會議4次,節約經費3萬元;對日常辦公用品採購實行了定點制,嚴格按照提出申請、研究批複、定點採購、登記領用的程序進行;加強接待管理,嚴格公務接待審批制,對公務接待按照節約適度,不浪費的原則,實行科室對口接待,嚴格控制食宿標準和陪同人員,禁止超標準超規格接待,千方百計節約辦公經費開支;同時,進一步嚴格公車使用管理制度,公車使用實行辦公室集中調度,嚴禁公車私用,嚴格公車定點加油,定點維修和定點保養,對駕駛員實行里程、油耗雙考核,截至目前,市局燃修費開支同比減少19

  ;為減少通訊費用開支,我們推行了話費包干,超支科室自付管理辦法,同時建立了市局電話虛擬網,極大節約了內部通話費用。

  四、促進節能降耗,杜絕揮霍浪費。我們本着節能降耗、降低機關運行成本的原則,從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開始,杜絕揮霍浪費。我們制定了《辦公樓管理規定》,對辦公樓辦公設施使用、維護等作出嚴格的規定,要求辦公場所盡量採用自然光照明,用水后及時關好龍頭,“人走燈滅、人走電斷”,下班時自覺關閉各類設備設施電源,杜絕白晝燈、長明燈以及長流水等現象;規定辦公室、會議室等在夏季空調溫度設置不得低於26攝氏度,並落實專人負責空調的開關,上午7點30分開10點關,下午14點開17點關,無人時不開空調,開空調時不開門窗;為降低電梯能耗,規定工作日周一至周四晚七點后實行一部電梯運行,周五晚七點后及雙休日、節假日電梯一律關閉,為確保各項規定落到實處,該局不定期對各單位和廣大機關工作人員執行《辦公樓管理規定》的檢查,發現違反《辦公樓管理規定》的問題,除通報批評外,按規定處以經濟處罰,最高處罰金額1000元。今年以來,我們已組織辦公樓管理規定執行情況檢查20餘次,處罰50餘人次,罰款總金額達7000元;為進一步促進節能降耗,該局還對一些辦公常用耗材使用做出嚴格規定,如在紙張使用方面,嚴格控制紙質文件、簡報等的印刷數量,並提倡雙面用紙,注意所有辦公用品的節約利用,讓機關工作人員從身邊小事做起,養成自覺節約一度電、一杯水、一張紙、一滴油的良好習慣,做資源節約的表率,今年以來,辦公樓水電費用分別同期下降15、21。

  五、改進機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我們堅持把創建節約型機關同創建服務型機關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強化機關幹部職工的效率意識,我們在全市地稅系統開展了“納稅服務年”活動,本着“以納稅人的合理需求為第一選擇、以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為第一義務、以贏得納稅人的滿意為第一標準”的辦稅服務理念,努力在科學化管理上做文章,在精細化服務上下功夫,積極探索國地稅聯合辦理稅務登記服務、分眾服務,“我為納稅人做一事”、“我為納稅服務獻一策”活動,大力推行了“網送稅法”、提醒服務和限時辦結等服務,堅決糾正辦事拖拉、推諉扯皮、不講效率的現象,做到科學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在內部,依託信息化建設,大力推進辦公自動化、網絡化,實現網上文件傳遞、通知下達、督查督辦、審批審核等。今年,我們還在全市地稅系統安裝了網絡視頻監視系統文秘家園wmjy.net和視頻會議系統,實現了日常考核檢查監控和會議網絡化,極大節約了各類檢查考核費用和會議費用,同時提高了辦公效率;同時,進一步精簡壓縮會議、活動等,降低經費支出,今年我們將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現場觀摩交流會議、半年工作績效考核會議和市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會議四會合一,真正做到精簡合併會議、觀摩考核結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但節約了經費,而且促進了機關作風的進一步轉變,提高了各項工作抓落實的能力,《日報》對此專門進行了專題報道。

  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的開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局營造起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的良好氛圍,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深入人心,幹部職工自覺節約意識蔚然成風,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局各類開支相對減少20左右。建設節約型機關工作的開展,也促進了以組織收入為中心的各項工作的開展,截至11月底,全市地稅系統累計組織各項收入92642萬元,同比增長34.31%,增收23667萬元,占年度計劃的100.84,圓滿完成了今年稅收任務,增幅超過全省平均增幅7個百分點,預計今年全年地稅收入將突破10億元大關。今年,全系統又有兩個單位順利通過省級文明單位驗收,一個單位團支部榮獲“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兩個單位榮獲國家級“巾幗文明崗”;兩個單位榮獲省級“青年文明號”,兩個單位榮獲省級“巾幗文明示範崗”,市局機關也榮獲全市十佳文明機關、模範職工之家等榮譽稱號。



建設節約型機關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