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現場會交流材料

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現場會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各位領導: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縣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情況彙報如下,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自2004年自治區啟動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以下簡稱共享工程)以來,縣委、政府積極響應上級指示精神,立足為民服務,堅持共享工程以公益性為主,充分發揮文化信息資源在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群眾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積極採用先進、實用的科學技術手段,通過移動硬盤服務、光盤服務等模式,把文化信息資源傳送到城鄉基層文化網點和群眾身邊,使基層文化陣地得到了鞏固,活躍了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開闢了新渠道,為豐富農民群眾業餘生活、弘揚文明新風開闢了新的陣地,為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搭建了新平台,成為一項黨得民心、民得實惠的文化工程。

  一、加強領導,加快共享工程基礎設施建設

  “共享工程”是一項受到黨中央、自治區高度重視的文化創新工程,對於迅速扭轉我國廣大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信息匱乏和經濟、文化落後的狀況起到了顯著的作用。近幾年來,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農業結構調整力度的加大,人民群眾尤其是農民朋友對科學文化的需求顯得尤為迫切。面對全縣基層文化設施陳舊、文化投入不足、文化資源匱乏,廣播電視覆蓋面小,信息轉送滯后,新思想、新科技的宣傳、推廣受局限的現狀,縣委、政府深感責任重大,在自治區啟動共享工程后,立刻認識到了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對傳播科學知識、先進文化,引導農民群眾脫貧致富,豐富和活躍農村基層文化生活的巨大推動作用,並引起高度關注,決定以共享工程建設為契機,把傳播先進文化、轉變致富理念、普及科學文化知識作為共享工程建設的最終落腳點,並採取有力措施,使共享工程建設工作落到實處。一是加大投入,加強基礎工程建設。投入20萬元,先後為縣圖書館購置了40台電腦、1台服務器,建起了面積50平方米的電子閱覽室,進一步鞏固完善了縣中心陣地建設。二是加強鄉鎮、社區文化陣地建設,搭建信息溝通平台。建立完善鄉鎮、社區文化站、基層服務點管理制度,加強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的管理;各鄉鎮場、社區設立1名專兼職文化幹事,明確文化專干職責,指導各基層服務點做好群眾需求雙向反饋工作。利用文化站現有資源、設施設備為基層服務點提供服務。做到了人員、陣地、牌子、設備、制度“五落實”。三是構建遍布全縣的基層服務網絡,改善基層文化工作手段陳舊落後的狀況。各社區服務點依託文化活動室的便利條件,由縣圖書館向服務點提供圖書、雜誌、音像資料等,滿足社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每個鄉鎮選擇3-5個人員相對集中、種養殖前景較好的行政村(京星農牧場、南梁檯子各選1個村)作為基層服務點,示教合一,現場指導。在村黨員電教播放點增掛文化活動室牌子,每個服務點指定1名管理人員。並為基層服務點配備了電教器材、農村實用技術圖書及其它各類圖書、光盤。充分利用農村黨員電教室設施設備的優勢,使黨的方針政策、科學技術信息以更加新穎直觀、形象生動的方式迅速走向千家萬戶。使共享工程真正起到面向基層、服務大眾的作用。目前,共建立較有影響力的基層服務點6個(鄉鎮5個、社區1個)。

  二、整合信息資源,使共享工程在基層開花結果

  由於條件所限,鄉下群眾不便於到縣城享受優質的網絡資源,將新思想、新科技用一種直觀、易懂的形式送到農民身邊就成了及時雨、雪中炭。為了使群眾對農業新科技能夠看得懂、用得上、見效快,縣委、政府組織文化、農牧、衛生等部門到基層調研,了解群眾最需要什麼,搞清為群眾送去什麼、怎樣送之後,利用共享工程網絡資源內容新穎、實用性強、信息量大、數據傳輸快捷方便的優勢,認真搜集、下載適用於當地群眾的政策法規、先進性教育、農業科技、文化體育、防疫保健、科普知識等共享工程信息資源,特別是大量收集農村實用技術信息,並將下載的共享工程資源信息刻錄成VCD光盤或宣傳資料,通過縣、鄉、村三級文化服務網絡及其它途徑傳輸信息,擴大宣傳面,使群眾快學技術,早得實惠。一是通過協調組織、宣傳、農牧、林業、衛生和計劃生育、公安等專業部門,將各類信息資源通過業務部門的工作,傳播到千家萬戶,使群眾受益。二是向各鄉鎮文化站、村基層服務點直接提供圖書、光盤支持,由各服務點直接面向群眾服務。三是利用“三下鄉”、宣傳周、農村集市、節假日等,積極協調有關單位,在各鄉鎮集中向農民贈送、或以成本價向群眾發放共享工程光盤和實用技術資料,並現場接受諮詢,解決實際問題。四是針對種養殖戶在種養植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對症下藥,從共享工程網絡資源庫中下載相關內容,刻錄成實用光盤,免費贈送給種養植戶或種養植集中連片的村組及文化中心戶,使農業科技推廣更具有針對性和時效性。五是在各鄉鎮舉辦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班,為農民播放農村實用科技及生活小常識方面的科技信息240餘場(次),培訓農民12000餘人。此外,縣中心還利用圖書館多媒體室播放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傳送的科技、文化、衛生、少兒科普等方面的視頻資料,深受群眾歡迎。

  縣級分中心成立以來,通過各種途徑共刻錄發放《黨員先進性教育》、《溫棚蔬菜、瓜果、藥材種植技術》、《魚病防治技術》、《肉牛、肉羊養殖技術》《科學應對禽流感》等280種科教、實用技術光盤14000餘張,宣傳資料8000餘份。共享工程的實施,為新時期建設新農村、培育新農民搭建了新的平台。豐富的文化教育資源和科技信息資源,普及到廣大農村基層,對打破農村地區信息閉塞的狀況,積極推廣農業適用技術、節本增效技術,幫助村民及時了解到相關市場、技術信息起到了重要作用。現在不少村民都反映,通過“信息共享工程”,他們的眼界更寬了,信息更靈了,增收致富的本領更強了。

  三、推進共享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一是因縣財力薄弱,在共享工程配套設施設備的建設上投入顯得力不從心,縣中心電子閱覽室面積需要進一步擴大,目前尚無多功能展映廳。特別是鄉鎮、農村基層點基礎設施配套完善上存在問題較多,影響了共享工程實用效果。

  二是共享工程在服務群眾方式上有些單一,目前尚未建立遍布城鄉的共享工程信息資源網絡,僅靠刻錄光盤、發放宣傳資料,還不能完全滿足群眾的思想教育、科學文化需求。

  三是共享工程信息資源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完善。

  四、今後打算

  (一)進一步擴充文化設施網點,以縣圖書館、鄉文化站、基層服務點為實施主體。加強基層文化設施網點網絡化、數字化建設,加強文化、科技信息資源自動化、網絡化建設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為深入推進共享工程的實施打好基礎。

  (二)努力把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用活、用好。積極採用圖書館成熟技術,藉助數字電視和遠程教育服務網絡,大力開展公益性服務。尤其加強對廣大農村地區的扶持力度,將文化共享工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抓手。以先進文化教育廣大群眾,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最大限度地將信息資源轉化為生產力,通過多種形式拓展服務範圍、創新服務方式,將地方影視戲曲、音樂歌舞、美術等藝術表現形式納入共享工程服務內容,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共享工程更加貼近基層、貼近生活、貼近群眾。

  (三)在實施過程中加強與上級業務部門、縣直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使共享工程服務群眾更具針對性和時效性。同時,不斷總結經驗,改進創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使“共享工程”真正成為文化創新工程。

  各位領導,我縣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中在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已初見成效,但目前的運行狀況距離上級領導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需要還有很大差距,希望上級領導和業務部門能夠在資金、技術等方面能夠給予大力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一定會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展現在群眾面前,一定會成為老百姓滿意的文化信息工程,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力支撐。

  謝謝大家!



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現場會交流材料 標籤:電子工程師 人力資源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