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強化內部管理髮揮整體功能積極做好辦公室工作

強化內部管理髮揮整體功能積極做好辦公室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隨着政府職能的逐步轉變,我們不斷適應新形勢,努力探索辦公室工作的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較好地發揮了辦公室參謀、服務、協調作用。

  一、建立健全制度,夯實規範化管理基礎

  我們主要抓了三個方面:

  一是建章立制,做到管理制度化。根據社會主義市場體制的需要和辦公室職能的轉變,我們對原有的規章制度進行了修改、完善,對過去未曾涉及到的制度進行了補充,涉及內容達40餘項。在制度修訂中,我們採取了既進取又謹慎的態度,如對辦公室主任會議多次討論。通過建章立制,確保了辦公室人員有章可循,依章辦事。

  二是理順關係,做到辦公程序化。第一,規範辦文程序。根據國務院發布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及《湖南省行政機關文處理辦法》的規定,修訂了市政府公文處理規則,對文件報送程序、核稿和簽發以及時限、質量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針對倒行現象,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下發了公文處理工作有關規定,明確規定,所有公文一律不得直接呈送市領導,市領導不在直接呈送給個人的公文上籤批意見,而轉交給辦公室按程序辦理。對於規範性文件,我們嚴將按規定由市政府法制局予以修改,不允許任何“私貨”塞進政府文件之中。對於公文處理的有關協調工作,一般問題由秘書科協調,秘書科難以協調的由辦公室分管領導予於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報請市政府領導出面協調,保證了文件的質量。為防止和克服發文多而濫現象,我們嚴格把關,減少了文件數量,做到凡上級已發文件的不再重複發文,部門職權範圍內的事務不以政府或政府辦公室名義發文,過去已有規定沒有政策調整的不發文,可以報紙上公布的文件不另行文。第二,規範辦會程序。為了解決忙辦會、政府領導忙開會、各個部門忙陪會問題,我們嚴把會議關,努力減少會議,壓縮規模。凡是涉及縣(市)區政府主要領導參加的會議,必須由市政府主要領導審批;凡是由幾個部門召開、會議內容相近的,盡量合併成一個會議;凡是由部門召開的專業性會議,一般不通知分管的縣(市)區領導參加,市政府領導一般不出席講話。同時,嚴格會議經費開支,大型會議都列入政府採購,由市政府予以把關。搞好會議服務,提高會議質量。除嚴格執行審批、登記、簽到和會場紀律制度外,我們注意搞好會議議題從而提高會議效率。對會上議定的工作組織督查室進行督查,有效地促進了政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第三,規範辦事程序。為了規範辦事,發揮政府窗口的職能作用,我們實行了政務公開,對辦事流程、職責、負責科室和人員等在辦公樓大廳予以公布,使群眾一目了然。實行市長值班制,對每天的政府領導、秘書長和副秘書長、辦公室領導及值班人員全部實行掛牌公布,按日值班,接待群眾來訪,處理當日發生的問題。針對政府的科室人員每天在辦公大樓輪流值班,對來訪人員登記,並實行首問負責制;對上級機關的來文及各單位上報的請示、報告等文件,從簽收到領導的批示、落實情況都登記在冊;對領導每日的重要活動都派專人收集,逐一落實,並在上月下旬即準時排出市政府領導活動表,確保工作繁而有序、高效運轉。

  三是量化目標,做到考核標準化。我們一方面對縣(市)區政府辦和市政府辦公室實行目標管理。把調研、信息、督查等工作細化,定出標準,年初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年終組織檢查,召開總結會,表彰先進。另一方面對辦公室科室人員實行定崗定責。按照分工合作、定向負責的原則,把崗位目標分解到每個人,實行掛牌上崗。年終對幹部職工實行嚴格考核,主要考核其執行任務與管理工作程序是否科學、規範、高效,從而確保辦公室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二、構建服務體系,充分發揮辦公室參謀助手作用

  我們在政務服務方面着力建立了三大體系。

  一是建立信息服務體系,為領導決策當好“耳目”。我們十分注意信息員隊伍建設。從1993年起,我市各縣(市)區政府辦公室、政府機關各委局、駐市和市屬有關大型企業均確定了專職信息員,同時通過辦培訓班,到省政府辦公廳(室)跟班學習,不斷提高信息員的隊伍素質。同時我們加強了辦公自動化建設,聯通了本辦信息科與省政府辦公廳的信息網,並與政府系統主要委辦局實行了聯通,初步形成了政務信息體系,拓寬了信息面,擴大了信息量,近幾年,我市信息工作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

  二是建立調查研究體系,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首先,健全調研網絡。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由市政府辦公室、經濟研究室牽頭、市直各單位辦公室、各縣(市)區政府環環緊扣、上下聯動的調研網絡體系,不僅有效地彌補了力量的不足,而且充分發揮了基層的作用,確保了調研部門集中精力想大事,抓重點。其次,建立定期聯繫制度。我們建立了縣(市)區辦公室主任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市直各相關委局辦辦公室主任會議制度,每半年召開一次,通過及時分析經濟形勢,通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研討經濟與社會生活中出現的重大問題為政府領導決策提供參謀作用。每年年終組織各縣(市)區和委辦局主要領導開展一次全市性的調查研究活動,總結全年的工作經驗,部署下一度的工作重點,並將優秀稿件編纂成為湘潭經濟發展藍皮書,予於公開出版發行。

  三是建立督查體系,確保政令暢通。我們把督辦工作作為拓寬服務領域、保證領導決策落到實處的重要工作來抓。每年年初,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工作任務和目標,確定了全年的工作重點,並以政府辦的名義予以下發,同時着重圍繞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開展督查。如今年先後組織和參與了經濟工作運行情況、煤礦安全生產、學校收費、農民減負等督查活動,收到了良好效果,維護了政府權威,確保了政令暢通。

  三、突出隊伍建設,提高辦公室工作整體素質

  為了培養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思想作風好的幹部隊伍,我們把幹部隊伍的自身建設作為一件大事來抓。一是加強政治素質建設。近幾年,我辦認真開展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動,認真組織學習江澤民“三個代表”思想,邀請有關單位領導和專家上專題輔導課,組織辦公室幹部職工政治理論和經濟知識學習,並集中時間開展了辦領導和各科室負責人心得體會交流,使辦公室工作人員政治素質和工作水平提到了較大提高。二是加強業務素質建設。我們採取鼓勵自學、上課輔導、定期培訓等方法,促進了辦公室人員知識結構高速和知識更新。對辦公室45歲以下的人員分期分批進行了計算機知識培訓,達到了上機操作要求。支持辦公室工作人員參加文秘專業、企業管理、法律等學科的函授、自學考試,有力地促進了辦公室人員文化、業務素質的提高。同時,各科室根據自身業務特點,在全市政府系統舉辦了信息采編、提案辦理等培訓班,增強了幹部職工的業務能力。三是加強工作作風建設。在辦公室內部,以“三講”教育為重點結合民主生活會等形式進行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整頓,從而激發了全體幹部職工的工作熱情,自覺的服從、服務於經濟建設和政府中心工作。

  我們在工作上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兄弟地區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今年,我們將認真開展學習江澤民總書記總書記“三個代表”理論和“七一”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團結拼搏,銳意創新,把辦公室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強化內部管理髮揮整體功能積極做好辦公室工作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我要做好孩子 入黨積極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