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市法院實施全員讀書工程促進學習型法院創建

市法院實施全員讀書工程促進學習型法院創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年以來,市中級法院認真部署開展全員讀書工程,堅持以創建學習型法院、培養高素質法官為目標,從調動學習積極性、創造學習條件和確保學習效果三個方面,不斷完善學習激勵機制,強化學習教育措施,推動了法院工作健康發展。

  一是健全激勵機制,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市中院專門成立了以院長王勝科為總負責人,機關黨委、政治部和監察室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學習教育組織網絡,年初在《2005年—2006年全市法院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的基礎上,制定了年度教育學習計劃、實施細則和學習配檔表,在時間、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持,確保教育學習的時間、人員、效果。並積極實施“人才強院”戰略,建立幹警業績檔案,健全了人才培養、選拔、使用機制。

  二是改善學習條件,打造堅實教育平台。市中院投資700餘萬元,建成了4000平米、配有現代化電教設備和多媒體教室的山東法官培訓學院日照分院,並改造、新建圖書、閱覽室達100多平米,現有藏書1萬餘冊。同時,為幹警訂閱了《人民司法》、《法學雜誌》、《中國法學》等法學雜誌和《江澤民同志論“三個代表”》等政治理論學習資料,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條件。

  三是創新教育方法,不斷強化學習效果。在政治學習方面,堅持“四個結合”:遠期目標與短期計劃相結合,先後開展了“司法公正樹形象”、“為民、務實、清廉”、科學發展觀等教育活動;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堅持周五集中學習和個人撰寫學習筆記制度;座談討論與體會交流相結合,結合專題教育召開座談會,要求幹警人人進行交流發言;理論學習與文體活動相結合,利用七一、十一等節日組織開展主題鮮明、豐富多彩的演講、歌詠比賽等文體活動。在業務學習方面,建立法官培訓檔案,探索實行了“需要—滿足”型的教育培訓方式。今年先後舉辦了刑事、民事、行政、法警、計算機應用和新進人員上崗培訓等培訓班,並對全院達不到法律本科學歷的幹警進行了教育培訓。

  通過實施全員讀書工程,促進了學習型法院創建不斷深入,市中級法院的各項工作得到不斷發展,今年先後兩次在全國法院會議上介紹經驗,並多次在全省法院會議上發言,受到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的充分肯定。



市法院實施全員讀書工程促進學習型法院創建 標籤:電子工程師 讀書思廉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