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文明稅徽耀江城——國稅局精神文明建設紀實

文明稅徽耀江城——國稅局精神文明建設紀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市國稅局**分局是200x年組建的。建局初,兩個文明建設面臨著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經費困難,設施落後,新稅制運轉中存在着各種矛盾,兩個文明建設存在一定的難度。分局黨政一班人決定從精神文明建設入手,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制定出《精神文明建設規劃》,提出了“一年探路子,兩年打基礎,三年見實效,四年上台階,五年上檔次”的總體奮鬥目標,確定了“以理論學習業務培訓為手段,以全方位創建活動為載體,以嚴格的制度作保障,着力提高人員綜合素質,全面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創建工作思路,落實到x年的創建工作實踐中。

  用科學理論武裝人

  沒有科學理論的支持,創建工作就沒有統一的思想基礎。總體思路明確以後,關鍵在於抓落實,**國稅分局着手把思路變成具體的行動。他們堅持以科學理論武裝人,在全局強化了三個層次的學習。首先,從領導班子的學習抓起,強調思想上武裝,不搞形式上包裝。局黨委中心學習組圍繞總體奮鬥目標和目標實施過程中的重大問題,確定選題,組織學習,深入調(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研,科學決策,逐一落實,形成了“選題——學習——調研——決策——實施”的理論學習模式。通過學習,深化對創建工作的新認識,拓展創建工作的新思路。

  第二個層次是組織中層領導幹部針對落實過程中的具體問題開展學習活動,解決創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這一層次的學習活動也逐漸步入了“學習——認識——實踐——總結——提高”的良性循環。

  第三個層次是全局青年緊密結合理想教育開展學理論活動。**年全局青年佔總人數的**%,從那時起他們把青年學理論活動看成是“希望工程”,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結合青年的思想實際,重點問題搞培訓,熱點問題搞交流,難點問題搞調研,開闢了“青年學習園地”,月月都有學習成果展現,青年學理論活動呈出生動活潑的局面。

  三個層次的學習碩果累累,從局長到一般幹部每年都有調研文章發表,每年都有一本理論研究專輯問世,僅**x局長一人幾年來就發表論文**余篇,出版專著x部**x萬字。從****至****年**市**區委、**市國稅局、市直機關綜合經濟工委先後在**國稅分局召開現場會,推廣他們三個層次學理論的經驗。****年被評為全省青年學理論示範小組,青年學理論的作法還相繼被市委宣傳部、省委宣傳部、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以簡報的形式向全市、全省、全國推介。

  用科學的知識培養人

  時代呼喚着現代化、能力強的國稅隊伍,國稅事業的發展急需一批業務精湛,政治過硬的稅務幹部。x年前,分局領導就強烈地意識到這一點,**x局長就向分局全體幹部強調:人才出稅收,素質增稅源。他殷切地希望大家到知識海洋中搏擊,當前尤其要有放下算盤換鍵盤,不會操作丟飯碗的緊迫感,有了這樣的認識就有了全局轟轟烈烈學知識、鑽業務的可喜局面。

  普及性培訓扎紮實實,他們牢牢抓住徵收一線的稅務人員,緊緊扣住增值稅征管、稽查這個重點,分局**名兼職教員下到基層所講課,月上一課,日解一題,提高了幹部的業務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

  知識型培訓認認真真。為適應辦公自動化的要求,x年來多次組織了計算機普及培訓班和各種專業軟件培訓班,****年他們嘗試開辦了一個國家計算機等級考試培訓班,聘請了專職教員講課,**x名幹部職工利用雙休日,積极參加學習,**x人取得1、2級證書,**x人計算機操作達到國家1、2級水平。

  競技類培訓碩果累累。他們認真對待各種競賽。每次競賽都採取封閉式的強化培訓,力爭取得較好成績。****、****年在全市國稅系統百名(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征管能手競賽中,**人獲能手稱號,全市**名省級征管能手中江岸國稅分局佔5個,**同志獲全國征管能手中;****、****年在全市國稅系統稽查能手比賽中,全市國稅系統**名稽查能手中**分局占**名,**個省級稽查能手中佔x人。此外,還有省級計算機能手、會計能手、寫作能手等等。

  社會化培訓轟轟烈烈。他們把社會上組織的各項競賽看成是鍛煉隊伍,展示國稅形象的機會,不失時機的組織學習,積極準備,力爭取得好名次。在全區各種競賽中屢屢獲獎;全市組織的涉外知識競賽獲個人第一,團體第二。****年全市青年崗位技能比武活動中,**x同志取得了狀元桂冠。****年**同志又參加同樣的比武再中狀元。x年來,局長**x、狀元**x、**先後被武漢市政府授予勞動模範稱號,人才的不斷湧現,引起市局領導的重視,x年來,先後向市局輸送幹部**名,提拔任命中層領導幹部**名,提拔分局領導4名。目前,全局稽查、征管、微機、後勤等崗位都有一批複合型人才和骨幹力量。

  用嚴格的制度規範人

  規範稅務人員的執法行為,樹立起良好的稅務形象,是稅務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他們緊緊抓住社會上比較關注的執法問題、廉政問題做工作。

  牢牢抓住稅收執法不馬虎。貫徹國家稅務總局和省市國稅局對稅收行政執法工作的要求,針對稅政管理,徵收管理、稅務稽查和行政處罰以及其他行政行為等五個方面,進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重點檢查,進一步規範了執法行為。

  緊緊抓住廉政問題不放鬆。早在****年,局長**x同志就提出稅務系統廉政建設要堅持廉政教育抓主線,嚴格制度築防線,掌握政策劃界線的工作思路。這幾年,他們按照這一思路,從嚴格制度入手不斷規範稅務人員的執法行為。一是堅持廉政教育制度。確定每月一次廉政教育日,搞好三個結合:結合不同時期帶傾向性的問題和大案、要案,進行鑒戒教育;結合向模範人物、先進典型學習,進行典型教育;結合貫徹各種規定、條例進行紀律教育,從而使廉政教育形成了體系。二是落實廉政責任制。分局領導與基層領導,基層領導與群眾,層層簽訂廉政責任書,全年無問題有獎,出現問題追究責任人的責任,在落實責任制的過程中,分局領導率先垂範,政策上不隨意開口子,執法上不隨便給面子,行動上給群眾一個好樣子。三是建立社會監督制約機制。他們主動聘請了**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廉政建設義務監督員,定期走出去,請進來,徵求意見,形成內外結合,上下配套的監督網絡。在全區組織的由**家企業參加的公開評選“為基層服務最佳部門”的活動中,我局連續x年被評為“為基層服務最佳部門”。x年來,最令他們自豪的是:全局幹部沒有發現一人有違法、違紀行為。

  狠狠抓住稅務執法服務不鬆氣。“全國青年文明號”第x稽查所****年率先提出試行稅務執法服務承諾制,在依法治稅的前提下,從服務環境、服務內容、服務質量、服務時限等方面向納稅人作出公開承諾。市國稅局和省國稅局專門下發正式文件,轉發了他們承諾服務的經驗。《**晚報》曾以《耽誤納稅人時間:賠錢》為題對台北所嚴格踐諾作了專門報道。《****報》、《**日報》也多次報道過他們承諾服務的情況。他們以這件事為素材自編、自導、自演了小品《****》在省市電視台多次播放,並在市、省、全國稅務系統文藝匯演中獲獎。

  用良好的環境影響人

  良好的工作環境是人創造的,特定的文化積澱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文化氛圍一旦形成就會對人的道德素質的養成,人格魅力的增強,思想情操的陶冶,工作作風的培養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他們在創建過程中着力抓了機關文化建設。

  他們開展基層建設創“三優”活動。以優良秩序、優美環境、優質服務為標準,採取“三步走”的戰略:第一步,向基層傾斜,一年改善2-3個所,三年內完成了基層小辦稅廳、小活動室、小會議室、小圖書資料室、小食堂等“五小”建設。第二步,五年內修建了機關辦公大樓,實施安居工程。****年12月底搬進新的辦公大樓,配備新的辦公設施,建起了圖書室、文娛活動室、電教室、資料室、檔案室;完成了檔案升級工作,達到省一級標準。第三步,****年前實現了辦公自動化,全局有計算機**x台,網絡建設已形成規模。

  他們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在傳統形式的基礎上創造了許多生動活潑的形式,逐步形成了體系,使稅務幹部從中受到啟迪和陶冶。一是文娛體育活動類。他們每年都要組織運動會、聯誼會、歌詠比賽、球類牌類比賽,讓大家樂在其中,陶冶情操,健康體魄;二是聯合共建類。為把稅務文明之風吹向社會,為全市文明建設作貢獻,先後與**無線電元件廠、**x小學(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x鄉結成共建對子,從物質上幫,精神上促,管理上教,使其步入創建工作的正軌;三是愛心活動類。他們把愛心奉獻給社會,多次向希望工程、姐妹救助工程、貧困就業工程伸出溫暖之手,向災區獻愛心等,在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中,分局青年自願長期資助轄區內x名失學兒童,x年如一日,情同手足;轄區組織各種社會創建活動中,處處都有稅務幹部的身影,處處都能看到稅徽在閃閃發光……。

  用創建精神激勵人

  他們把精神文明建設與稅收實際工作結合,實現人的精神面貌與稅收征管水平的同步提高,體現稅收收入和幹部隊伍素質的同步增長,精神文明建設才更有生命力,

  精神文明建設促改革深入。他們穩步推進征管改革,經過兩年的摸索,****年x月,成功地實現了新的征管模式的轉換。形成了以納稅申報為基礎,以計算機網絡為依託,集中徵收,重點稽查的征管格局。經過x年的運行,新征管模式在實踐中體現出新的優勢,文明創建工作也呈現出新的特點。

  精神文明建設促文明服務發展。征管模式的轉換后,轄區內近八千戶納稅人全部集中到辦稅服務廳申報納稅。服務的難度更大了,工作的壓力更大了,創建工作的重點也隨之轉移到以大廳為中心,建一流大廳,大廳不僅規模居全市榜首,而且服務設施齊全,管理手段先進,為納稅人提供全套良好服務。大廳內各崗位人員大多數都是從基層精心挑選出來,形象好、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是一支精幹的徵收管理隊伍。服務質量受到納稅人的一致稱讚。

  精神文明建設促兩個文明建設全面發展。x年來,**國稅分局兩個文明建設呈現出整體推進、全面發展的良好局面。各項稅收收入由****年的x億元,增長到****年的x億元;全局基層文明單位達100,分局文明單位稱號從區級上升到市級、省級,****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單位”;第x稽查所連續三年被授予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一支政治強、紀律嚴、業務精、作風正的國稅幹部隊伍正在茁壯成長,為全局的長遠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文明稅徽耀江城——國稅局精神文明建設紀實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