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政黨、一種政治力量,只有保持先進性,才能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才能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才能帶領人民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從而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我們黨正處於一個變動的歷史時期,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總的趨勢正在向多極化方向發展,尤其目前正處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攻堅階段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的起始階段,前進過程中必然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從而帶來嚴峻的考驗。為此,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迫在眉睫,對我們每個黨員來說更是責任重大,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是經受執政的考驗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幾十年的艱苦卓越的鬥爭,終於奪取了全國政權,成為執政全國政權的黨。歷史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無愧於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無愧於人民重託和希望的執政黨。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仍面臨著執政的嚴峻考驗。

  首先面對着權力的考驗。黨在執政后,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居於領導地位代表着人民掌握着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權力。如何對待手中的權力,這是一個重大的責任的問題,它關係到黨的前途和命運。早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上進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告誡全黨同志要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近些年來,一些消極的甚至腐朽的東西逐漸滋生起來,從思想上和組織上嚴重侵蝕着黨員、幹部隊伍。所以說保持黨的先進性,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迫切要求。而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必須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提出新的要求,是我們黨的先進性的集中表現。它概括了執政黨保持先進性最核心、最根本的問題,從社會發展和共產黨執政的規律上提出了建設先進政黨的要求,是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偉大綱領;是我們黨新時期先進性的根本體現和根本要求,又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指導原則和根本途徑。

  其次,面臨群眾路線的考驗。江澤民同志曾經就說過:“我們黨取得執政地位以後,獲得了更好的為人民服務的條件,也增強了黨脫離群眾甚至腐敗的變質的危險”。面對執政的考驗,我們必須樹立的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只有這樣才有強大的精神支柱,才能站得高遠。應當充分肯定,我們黨的隊伍的主流是好的,絕大多數黨員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保持了先進性,能夠忠誠積極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和帶領群眾完成各項任務。然而,由於長期的和平建設環境,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內外的複雜因素的影響,以及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碰撞,加上一些地方和單位的黨組織放鬆對黨員的教育管理,致使少數黨員不能保持甚至徹底喪失了先進性。為此,強調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才能一切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密切聯繫群眾,真正堅持群眾路線,增強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才能贏得廣大群眾的信賴和支持,才能保住我們得之不易的政權,確保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

  (二)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是經受發展市場經濟和建設小康社會的考驗

  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的目標,是加快推進現代化相統一的目標。而這一目標的最終實現首先是保持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不言而喻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更為重要。

  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給我們帶來更為嚴峻的考驗。市場經濟是一把雙刃劍,既帶來積極意識,也產生許多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使一些人在優勝劣汰的刺激下不擇手段的投機鑽營、欺矇詐騙。這些年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爭名於市、爭利於朝、以權謀私、買官賣官等腐敗行為,就是市場經濟負面效應在一些意志薄弱的黨員身上起作用乃至惡性發作的結果。能否抵制和克服這種負效應,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是一個必然的課題。我們黨員就更應該經受住各種風險的考驗。

  首先,我們黨員必須經受理想信念和黨紀觀念的考驗。在新的歷史時期,理想信念仍然是方向、是靈魂。強化黨員的紀律觀念,是加強黨員黨性鍛煉和思想作風建設的迫切需要。我們必須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在政治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組織紀律,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絕不允許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和脫離於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同時不斷提高貫徹執行現行政策的能力。要增強政策觀念,注重學習黨的各項政策,掌握精神實質,提高政策水平,要從黨性原則的高度,認識和對待政策問題,提高執行政策的自覺性,維護政策權威性和嚴肅性。這也是我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建設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和客觀條件。

  其次,我們黨員必須經受模範性的考驗。在新的形勢下,我們黨員要當好先進社會生產力的代表,必須有過硬的業務本領。強調黨員的業務本領高於群眾,不僅是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表現,更是實踐黨的宗旨、當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代表的要求。黨員不僅有高於一般群眾的本領,而更重要的是不段增強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我們不僅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還要帶頭刻苦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積極提高汲取現代科技知識的能力,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和現代化建設的本領。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如果不努力提高文化科技水平,滿足於過得去,就很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但同時也要提高開拓創新的能力。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創新的時代,共產黨員要成為時代先鋒,就必須提高創新能力。我們不僅要樹立服務意識,而且要樹立奉獻意識,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紮根於群眾,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造福於民。總之,我們時刻要認識到肩負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任,必須奮力開拓創大業,自覺應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挑戰,善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大膽探索,勇於進取,不斷創新,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最前列,從而為更好地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建設小康社會添磚加瓦,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同時也為我們的黨旗增輝添彩。

  (三)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是經受時代變化的考驗

  我們黨正處於一個劇烈變化的年代,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既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給我們提出了許多挑戰。在世界格局複雜多變的情況下,能否推進現代化建設,關鍵看我們能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能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經受時代變化的考驗,我們首要的任務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只有站穩立場,才能舉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我們青年黨員更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政治立場,鮮明的政治立場,嚴格的政治紀律性。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我們共產黨的內部。江澤民同志也指出:“只要我們黨自己不腐敗,自己不演變,誰也演變不了我們”。因此,我們每個黨員要認識到“和平演變”的現實危險性,從思想上高度加以警惕。樹立無產階級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無論我個人還是全黨來說,要經受時代的變化,保持我們黨員的先進性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是根本問題、首要問題。但是我們也應看到保持黨的先進性是一個長期複雜的過程,有矛盾,有反覆,有痛苦,有挫折。所以,保持黨的先進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時時刻刻都不能放鬆。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堅定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才能更好的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增強我們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才能把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