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育教學心得:我的語文教學點滴經驗

教育教學心得:我的語文教學點滴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教學心得:我的語文教學點滴經驗

  我是一位普通的中學語文老師,從05年安師大畢業后,我來到了三十八中學任教,這裡人才濟濟,精英輩出,帶着年輕的夢想和追求,我成了兩個班孩子的語文老師。轉眼,5年過去了。由最初的忐忑沒底,到現在的從容應對,我從老教師們那裡汲取了豐富的教育教學技術,自己也多多去看書研讀,總結點滴的經驗。欣慰的是,我的兩個班不管是畢業的那屆還是現在的這屆,成績一直都是同層次中的前列。現在,把我點滴的教學經驗簡單羅列一下,渴望交流中有所提升

  一、認真學習,樹立新的理念

  通過學習新的《課程標準》,使自己逐步領會到“一切為了人的發展”的教學理念。樹立了學生主體觀,貫徹了民主教學的思想,構建了一種民主和諧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使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觀點,承認學生個性差異,積極創造和提供滿足不同學生學習成長條件的理念落到實處。將學生的發展作為教學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重視了學生獨立性,自主性的培養與發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學實踐中積極探索煥發語文課堂活力,有助於學生能力提高與發展的語文課堂教學的新思路。

  二、細研教材、潛心備課

  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重難點。在制定教學目的時,非常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同時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由於準備充分,教學效果明顯,學生易於接受。

  三、激發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應試教學課堂圍繞知識目標而展開,儲存繼承前人積累下的經驗和體驗,但忽視了學生創新、動機、興趣、情感、意志。如何激活所需的先前經驗,萌動求智慾望呢?我嘗試着以下的方法:

  1,用新穎的導入調動學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譬如,在導入新課,讓學生一上課就能置身於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而又不知不覺地學語文。上《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給巴特勒上尉的信》這一課,我從生活中搶劫需被判刑引入到英法聯軍搶劫卻召開慶功會,調動學生情感上的痛恨。還有上《行道樹》我用田震《好大一棵樹》的音樂導入,學生在音樂的輕鬆氛圍中走進文本。我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不同的導入方式以激發興趣、設計懸念……引發設計,比起簡單的講述更能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之門。

  2用輕鬆愉悅的師生關係活躍課堂

  教學課堂上感受到親切、和諧、活躍的氣氛,教師已成為學生的親密朋友,教室也轉變成為學生的學堂。學生再也不僵化呆板、默默無聞、做模範聽眾。他們個性得到充分展現與培養:或質疑問難,或浮想聯翩,或組間交流,或挑戰權威。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組間互動,環境互動。在有限時間內,每一位學生都得到了較為充分的鍛煉和表現。教室中再不陰暗冰冷。課堂上充滿着陽光、平等、和諧與交流共存、挑戰與沉思同在。活躍的思維,頻動的閃光點,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師的授課既源於教材又不唯教材。師生的情感與個性融在其中。現實的生活進入課堂,學生在互動中求知,在活動中探索。既輕鬆地掌握了知識,又潛移默化地培養了能力。學生的整體素質有了質的提高,語文課堂真正煥發出它應有的活力。

  3用積極的探究提升學生的求異思維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者對語言意義、語言情感、語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為此,我在語文教學中,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要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語言的升華和靈性的開發。教師應因勢利導,讓學生對問題充分思考後,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知識的積累等發表不同的見解,對有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通過辯論,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了自然,懂得了知識無窮的,再博學的人也會有所不知,體會學習是無止境的道理。這樣的課,課堂氣氛很活躍,其間,開放的課堂教學給了學生更多的自主學習空間,我也毫不吝惜地讓學生去思考,爭辯,真正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了自我價值。這一環節的設計,充分讓學生表述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使學生理解和表達,輸入和輸出相輔相成,真正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四、重視朗讀、培養語感

  1、利用早讀課時間讓學生大聲朗讀,以提高他們的語感。

  對於有些同學,說的能力相對較弱,有的學生回答問題語言不連貫,他們語言表達能力較差,這樣也制約了他們的閱讀及寫作能力,所以我對兩班中這樣的學生規定每天早上必須大聲朗讀20分鐘,然後站起來讀給全班聽。經過這樣的訓練,學生的朗讀水平有了明顯的進步。

  2、組織各種形式的朗讀演講比賽

  在平時的課堂上,我經常讓幾個同學自選對手,朗讀PK一下,全班學生點評。學生們都躍躍欲試。還有,我會定期給一個題目,自選美文,小組推選人員,組組之間對抗,有時是一組四人共同演繹,和其他組比賽。有時是邀請其他班的到我們班來參加對抗。經過這樣長時間的訓練。我班的整體朗誦水平在同年級可謂是首屈一指。每次學校組織的演講或朗誦比賽,我班都幾乎是名列前茅。

  五、加強課外閱讀、寫作和習字訓練

  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我繼續加大訓練力度。為此,我規定學生每周都要閱讀兩篇課外文章並寫兩篇作文。課外文章的閱讀要適合初中生,寫作訓練是每周三一次,周日一次,其中一篇寫所讀文章的讀後感,另一篇以本周內所聞、所見、所經歷的事為主,也可以寫些自己的感受等。同時,兩班裡也有不少學生卷面書寫不認真,為了提高他們書寫能力,我規定他們每天必須練字,每天一頁,每周一交上來。所練內容主要是以字帖為主,也可以以抄課文,總之要認真書寫。經過這麼長時間訓練,他們進步還真不小。

  在千頭萬緒的教學中,我的這點小小的總結也許只是個人一點不成熟的方法。在浩瀚的語文世界里,我願一直快樂的徜徉於此。



教育教學心得:我的語文教學點滴經驗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