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新機制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新機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新世紀新階段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是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載體,我們認為要搞好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應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機制,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期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核心、內容和標準,激活黨的每個細胞,築牢黨的建設的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證。

  一、正確認識和深刻理解共產黨員先進性

  (一)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產黨員始終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實實踐者,既紮根於群眾又要高於群眾,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我們要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緊密結合新的實際,把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貫徹和體現到黨的全部工作中去,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執政為民,不斷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不同實現形式。由於每個黨員面臨的環境、任務不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實現形式也就不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黨員自覺帶頭創造性地執行黨在不同時期路線、方針、政策,通過不同的職業崗位、勞動方式,在不同的經濟組織、社會群體中反映其先進性的本質要求。共產黨員的政治身份、先鋒模範作用、奉獻精神不只局限於某些特定的場合,也不只局限於某些特定的群體,而是要以整個社會為背景去體現、去發揮。共產黨員要自覺延展先進性的時空要求,樹立"一種身份,多種舞台"的黨員角色觀念,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各級黨組織要根據新時期的歷史任務,為每一位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提供有效的載體和平台。

  (三)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黨對黨員先進性的要求,從來都是和黨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所肩負的任務緊密相連的。共產黨員先進性與時代發展的步伐息息相關,需要隨着時代的發展不斷更新其內容。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每一位共產黨員必須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與時俱進,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前列;必須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立足做好本職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質,落實"三個代表"要求,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是新的歷史時期賦予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也是共產黨員時代先進性的集中體現。

  二、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確立黨員主體機制。

  就黨員個體而言,保持自身的先進性,需要有一種內在的動力。來自黨員的主體意識,即來自黨員對黨的事業的自覺認同,自覺參與,自覺奮鬥。黨員是黨的主人,黨員是黨的主體,黨員是黨的事業的主體,是黨的建設的主體,是黨的領導的主體。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保持黨員先進性,應當是一種能動的主體行為,這種行為源於黨員的內心信念和內心情感。一個有強烈主體意識的黨員,即使黨組織外在的管理、督促、激勵作用較弱,他亦能以積極的創造性的態度去發揮自己的作用,體現自身先進性的價值,因為他早已視黨的事業為己任,他早已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作為強烈的內在情感,對他而言,為人民服務不僅是黨組織的一種要求,更是自身的一種神聖的責任和強烈的內心衝動。相反,如果黨員主體意識弱化,即使黨組織一再要求和督促,黨員發揮作用和保持先進性往往也是被動的、勉強的、很有限的,或是此一時彼一時的。

  如何培育黨員的主體意識呢?從黨員個體來講,當然是包括不斷端正入黨動機在內的黨性修養,自覺增強對黨的事業的責任感,自覺增強自身的現代文明意識。但對於黨的組織及黨的建設來說,卻是要努力在黨內生活中確立黨員主體機制。多年的黨內生活經驗證明,確立黨員的主體意識要靠學習、教育以及廣大黨員自身的素質,同時更要靠一套完備的黨員主體機制。而目前最缺乏的就是這種機制。目前,有的黨組織,只有在完成任務時,才想到黨員,而平常黨內的事務則很少想到黨員這個黨內生活的主體。黨員的意見和建議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黨員的意願得不到應有的充分的表達。在這樣的狀態下,黨員在黨內應有的主體地位就難免處於一種"虛置"的狀態,久而久之,黨員的主體意識就很難真正形成。所以,確立黨員主體機制,是確立黨員主體意識的根本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講,確立黨員主體機制亦就是確立保持黨員先進性的一個長效機制。

  黨員主體機制主要包括:第一,黨員主體的參與機制。參與,這是黨員在黨內主體地位最直接、最主要的表現。第二,黨員主體的監督機制。黨內監督對於黨的健康發展舉足輕重,黨員作為黨內監督的基本主體和力量源泉,黨員主體監督機制的建設至為關鍵,但目前也較為薄弱。這就需要在大力發展黨內民主的基礎上擴大黨內事務公開化的程度,疏通黨員民主監督的渠道,開闢更多有利於黨員監督的"直通車",使黨員的意見、批評、檢舉、控告、質疑、評議等等,能夠有順暢上達和規範處理的機制。第三,黨員主體的權利保障機制。黨員主體地位的基本體現是黨員的各項權利。切實保障黨員的權利,是黨內民主制度建設的基礎,亦是建立和完善黨員主體機制的重要內容和基本條件。黨章及黨內其他法規賦予黨員的權利已經不算太少。現在的關鍵問題是要通過制度機制的剛性力量來認真落實這些權利,切實保障這些權利。

  三、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機制。

  黨組織對於黨員教育管理水平的高低,往往直接影響着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及先進性的保持。目前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實際上就是為保持黨員先進性提供一種幫助,一種督促,一種激勵,應當說,目前一部分黨員保持先進性不夠好,並不能完全都埋怨黨員,這與我們現有的黨員教育管理機制不能適應新的形勢要求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保證。從實際出發,認真貫徹和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

  (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六大提出,要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根據黨在新世紀新階段所肩負的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歷史使命,對黨的建設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充分借鑒和運用"三講"教育、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立足正面教育,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

  (二)加強理論武裝和理想信念教育,幫助黨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是提高黨員素質,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關鍵。要教育引導黨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社會、分析問題。要教育引導黨員科學分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進入低潮,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有新的發展的客觀現實,不因此而迷失對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認識。要教育引導黨員善於識別各種反科學、違背唯物論原理的思潮、現象,做堅定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三)幫助解決黨員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解決黨員的思想認識問題,要做思想政治工作,要講道理,但光靠講道理是解決不了或解決不好的。黨組織必須多關心黨員的生產生活情況,既要講道理,又要辦實事;要在加強思想教育中解決實際的問題,通過解決實際問題深入進行思想教育。既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黨員,不能降低標準,又要尊重、理解、關心、愛護黨員,滿腔熱忱地儘可能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黨員從切身體驗中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就會加倍努力,為黨的事業忘我工作。

  (四)嚴把入口、疏通出口,建立健全吐故納新、純潔隊伍的有效機制。比如:在黨員管理上應由技術性管理為主轉向以指導性管理為主,要把檢查、督促、考核、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作為黨員管理的主要內容;要在堅持黨的生活經常性、制度化的同時,根據社會生活條件及黨員素質、結構、職業的新的實際,對黨內傳統的"三會一課"模式進行調整和改革;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解決一直困擾我們的黨員"入口"較寬、"出口"較窄的問題,探索建立正常的不願上進的行為制度,對有些"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或者平平庸庸、不發揮模範作用的黨員,建立勸戒及警示的機制,不斷完善勸退和除名的機制等等,這些,都是要下硬功夫、大功夫才能做好的事。

  (五)更新工作觀念、改進工作方法,增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一個愈來愈開放的信息化社會裡,在黨員的價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時代條件下,我們的黨員教育理應注重講真話、講實話、講理性的話,把深刻的道理與生動的現實緊密聯繫起來,自覺清除本本主義和"假、大、空"劣習的影響;理應把黨員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制定黨員教育計劃的出發點,而不是熱衷於搞脫離黨員實際的形式主義;理應在黨員教育中努力擴大民主,大力倡導領導幹部圍繞主題,與黨員群眾面對面民主對話、平等交流這一類制度化的做法;理應在黨員教育上有制度創新、方式創新、努力尋找更多的入耳入腦、打動人心的教育方式。例如對於大多數中小型黨員教育活動,都可以在教育者集中講解之後,讓黨員圍繞主題提問,由教育者進行解答;理應逐步建立一支以專家學者為主體的,有領導幹部、黨務幹部參加的,社會化的黨員教育隊伍等等。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新機制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