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做合格黨員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做合格黨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月25日,生物物理所召開了全體黨員大會。會上,黨委書記做了動員報告。自此,我所正式開始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幾天來,我深入學習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和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以及院領導的重要講話,重新學習了《黨章》和十六大報告。並參加了支部組織的學習和交流。通過學習和與同志們的交流,使自己進一步提高了對本次教育活動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這次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黨員素質,服務人民群眾,推動各項工作。通過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方法,促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入腦入心。

  胡錦濤同志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八十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保持黨的先進性,總是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並強調:要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要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要堅持勤奮學習,扎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要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要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要堅持遵守黨的紀律,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黨章的第一句話就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即是先鋒隊就一定要有他的先進性。黨章涵蓋了黨員先進性的主要內容。黨章能作為黨員先進性的統一標準,是因為黨章對黨和黨員的先進性做出了高度概括與完整說明。不僅明確指出了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定義及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同時也包括其他各條的內容。綜觀各個條款之間的內在聯繫,可以看出,他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與側面對黨員先進性做了必要說明與補充。黨員先進性是由黨的先進性決定的,而黨的先進性必須由黨員先進性得以體現,沒有廣大黨員先進性作用的發揮,我們的黨就不可能具有持久的戰鬥力、凝聚力和創造力,保持黨的先進性也就無從談起。

  黨員先進性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的內涵和要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共產黨員必須站在鬥爭的第一線,衝鋒陷陣,不怕流血犧牲;而在新的歷史時期,共產黨員必須走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最前沿,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保持黨的先進性,與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與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與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聯繫,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人民性和極強的針對性、前瞻性。是新時期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根本要求。

  十六大報告指出,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必須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歸根到底要看黨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我認為具體到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你的模範作用發揮的如何,主要從你所從事的本職工作中去考察。做好本職工作,是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根本要求,是我們衡量黨員模範作用的最主要依據。我們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做到優質、高效地完成組織交給的每一項工作。我們的工作要以黨和人民利益為出發點,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計較個人得失;要克服華而不實,飄浮虛榮的工作作風,要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對工作勤勤懇懇,求真務實;善於在工作中開拓創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見解;要堅持按規章制度辦事,確保工作在法制化軌道上進行。努力在工作中發揮共產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和先鋒骨幹作用。

  每一個共產黨員在各個方面都應嚴格要求自己,發揮模範帶頭和表率作用。要作樂於奉獻的模範,樂於助人的模範,倡導文明的模範,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樹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我們機關工作的黨員更應把黨的方針、政策和決議及時向群眾宣傳、解釋,並把群眾的意見和願望及時向黨組織反映,使自己成為緊密聯繫黨組織和群眾的紐帶。生活上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到生活待遇上不攀比,應該比貢獻、比業績。這樣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共產黨員只有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刻不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練就一身過硬的工作本領,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在社會生活中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才能不辱使命,才不會愧對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做合格黨員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