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加強黨性鍛煉 永葆黨員本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加強黨性鍛煉 永葆黨員本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加強黨性鍛煉 永葆黨員本色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每個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舉措。

  共產黨員的黨性是黨的先進性在黨員身上的具體體現。我們黨的先進性,既體現在黨的指導思想、根本宗旨、奮鬥綱領、路線政策、組織原則、黨的紀律、黨的作風等方面,又體現在廣大黨員和黨的幹部的理想信念、思想觀念、道德品格以及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具有堅強的黨性,是做合格共產黨員的一個基本要求。

  加強黨性鍛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黨員素質的重要途徑,是增強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的重要保證。黨性是一個政黨固有的本性,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個性。共產黨人的黨性就其整體而言是無產階級的本質屬性所規定的;但就個體而言,它不是天賦的,也不是一個人入黨后就能完全具備的,而是需要在實踐中通過長期自我修養和鍛煉來實現的。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過程,就是共產黨員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過程,就是共產黨員自覺地用黨的要求、用黨的先進性來塑造自己的過程。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來體現。只有每一個黨員保持了先進性,黨才會保持先進性。

  如何保持黨員的先進性?主要有兩條:一是組織教育,二是自我修養、鍛煉。教育是外因,自我修養、鍛煉是內因,外因要通過內因起作用。因此,自覺地進行修養和鍛煉是關鍵。一些黨員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經不住大風大浪的考驗,他們不再用先進戰士的標準要求自己,政治思想素質下降,作風不正,嚴重脫離群眾,甚至違紀亂法,成為歷史的罪人。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放鬆了黨性修養,黨性不強。因此,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廣大黨員自覺加強黨性鍛煉,用黨性原則規範和要求自己,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做一個符合新形勢要求的合格黨員。黨員領導幹部尤其要做保持先進性、加強黨性鍛煉的表率。黨員領導幹部是黨的工作骨幹和領導力量,特定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他們必須是表率。黨員領導幹部的狀況直接影響到普通黨員,其表率作用具有無形的號召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潛移默化地影響和帶動着身邊廣大黨員。主要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還直接影響着班子成員先進性的發揮,跋熳耪?靄嘧擁慕ㄉ瑁?跋熳虐嘧擁募菰δ芰?橢湊??健 BR>  新形勢下領導幹部黨性修養的主要內容是:

  1、堅定正確的理想和信念。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共產黨員只有樹立堅定的理想和正確的信念,才會有明確的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才會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保證旺盛的革命鬥志和獻身精神,也才能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2、必須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重,這是共產黨員黨性的最高原則。一是擺正個人和黨組織的位置。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在作決策、解決問題時必須堅持黨性原則,正確處理個人和組織的關係。當個人利益和黨組織利益、人民利益發生衝突時,要無條件地服從黨組織和人民利益。二是正確運用手中的權力,領導幹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權力,如何看待手中權力,是檢驗領導幹部黨性強弱的試金石。毛澤東同志曾經講過,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是廣大勞動群眾給的。鄧小平同志也指出,領導就是服務。從這個意義上說,職位是為人民服務的崗位,權力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領導幹部只有自覺實踐黨的宗旨,才能正確行使手中權力,做到秉公用權,造福於民;反之,如果地位意識強,責任意識弱,權力意識強,服務意識弱,當官意識強,公僕意識弱,就會滋長腐敗,給黨的事業造成損失。因此,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是黨員領導幹部黨性鍛煉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內容。

  3、必須加強組織紀律觀念。強化組織觀念,是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迫切要求。黨員幹部的組織觀念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第一要增強黨的領導觀念,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上級黨組織的領導,在進行重大決策時,必須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必須有利於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而不是擺脫和削弱黨的領導。第二,要維護黨的利益。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自覺地把自己融入黨的集體,與黨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敢於同損害黨的利益的行為作鬥爭,關鍵時候能為黨的事業作出犧牲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第三,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努力創造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第四,要遵守黨的紀律。具備高度的組織紀律性是黨員領導幹部黨性堅強的具體表現,領導幹部在執行黨的紀律上要有高度的自覺性,做執行紀律的模範。

  4、具備高尚的人格品行。人格品行是一個人思想品質、道德水平、精神境界的綜合反映。當官是一陣子的事,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高尚的人格作基礎,無論當官還是做人都容易摔跟斗。作為黨的領導幹部,其人格品行有強大的示範和輻射作用。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他們之所以有巨大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他們具有高風亮節、人所共仰的道德風範,他們以高尚的人格力量贏得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擁戴。領導幹部的人格品行修養的內容應該是:胸懷大局,堅持原則,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光明磊落,忠誠老實,團結同志,與人為善,謙虛謹慎,從善如流等。所謂光明磊落,就是要心胸坦蕩,堂堂正正,走正大光明之路,行正大光明之事,有話說在當面,不在背後搞小動作。所謂忠厚老實,就是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不投機取巧、偷奸耍滑。所謂與人為善,就是要心地善良,以誠待人,樂於助人,不坑人不害人。這是一個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為政之要。一個領導幹部,如果能夠做到善待同志,善待部屬,就能團結人,大家就會感到可信、可親、可敬、可交,感到有安全感,就願意接受他的領導。所謂謙虛謹慎,就是要為人謙和,謹慎從事,多看別人的長處,多找自己的不足,做到見賢思齊,知過必改。

  5、具備高度的廉潔自律意識。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對於黨員來說,在這場鬥爭中都面臨著改革和執政的雙重考驗。從反腐敗的角度來說,執政的考驗主要是黨員幹部能否正確地認識、對待和使用手中的權力。我們的職務是黨任命或推薦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是去為人民服務的。如果反其道而行之,用來欺壓百姓、謀取個人的利益,這就是腐敗。改革開放的考驗,主要是看是否確立了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黨員領導幹部只有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主動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把自己置於黨和群眾的監督之下,才能做到廉潔自律。

  加強黨性鍛煉,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堅定理想信念,忠實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動力。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每個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不可缺少的。一個共產黨員只有牢固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真正解決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才對得起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靠學習、實踐來確立。學習理論應提高到加強黨性鍛煉的高度來認識,要自覺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努力掌握理論體系和精神實質,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導我們加快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學好這一理論,打牢共產主義信仰的理論基礎,是每個黨員的政治任務。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學,就是埋下頭來學、下苦功夫學。真懂,就是主要觀點懂、精神實質懂。真信,就是思想深處信、靈魂深處信。最重要的是,在真學、真懂、真信的基礎上做到真用。真用,就是聯繫實際用、針對問題用,努力運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形勢、分析問題、指導工作,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的統一,切實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在工作崗位上,體現在實際行動中,不斷促進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牢記宗旨,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加強黨性鍛煉 永葆黨員本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