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最難乾的事讓最能幹的人來干

最難乾的事讓最能幹的人來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豫東縣位於河南省最東端,轄15個鄉鎮和5個國營農場,總人口67萬多人。我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曾經有過顯著進步,但也經歷過挫折,2002年和2003年兩度被省"提醒注意"。面對這頂沉重的帽子,縣委、縣政府痛定思痛,提出了"最難乾的事讓最能幹的人來干"的口號,鍛造了一支思想好、作風正、懂業務、會管理、善於做群眾工作的人口與計劃生育隊伍。經過幾年的艱苦努力,全縣計生工作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人口與計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2004年我縣摘掉了"提醒注意"的帽子,經省的檢查驗收合格,又從省的"三類地區"管理提升為"二類地區"。我們的主要體會是:

  一、最難乾的事讓最能幹的人來干

  長期以來,計劃生育工作在基層是一個誰也不想干、能推則推、能躲就躲的事。這直接導致計生幹部隊伍的青黃不接。有能力的人不願干、看不到前途,有門路的人都想方設法調換工作了,整個計生隊伍的狀況是:年齡偏大、文化偏低、業務不熟、待遇偏少、整體素質不高,尤其是一些村(居)委會基層組織戰鬥力差,對"天下第一難事"幹部不敢抓。據統計,2002年全縣鎮、村兩級計生專干883人,其中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佔64%,45歲以上的佔48%。造成這種現狀的主要原因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群眾的生育願望與計生政策有一定距離,干群矛盾突出,管理方式上主要依靠強制執行,很多人不願意抓計生工作,只好挑選一批身強力壯、文化程度不甚高的人員做計生工作。九十年代後期至今,這種隊伍素質和管理水平已無法適應形勢發展要求,從而造成計生工作底數不清,統計不實,管理混亂,規範化建設無法開展。新一屆縣委、縣政府對症下藥,下決心從根本上解決隊伍建設問題,並採取了幾條措施:

  一是強化對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組織保證。縣委決定由分管組織的副書記兼管計劃生育工作,這樣既便於讓組織部門把握全局,從計劃生育工作的好壞來考察、了解鄉鎮領導的能力,又便於及時調整鄉鎮幹部,讓計劃生育工作成為鍛煉幹部的試金石。2004年,縣委還做出決定:在全縣範圍內公開招考一批年青黨員幹部,任命為鄉鎮副書記,專管計生工作;對政績突出、留任分管計生工作的副鄉鎮長全部提拔為副書記。同時,選拔了一批年輕有為、大中專文化程度以上的國家公務員擔任鄉鎮計生辦主任。

  二是實行公開招考,擇優錄用鎮、村計生幹部。2004年和2005年,我縣先後兩次招考450名大中專畢業生、退伍軍人安排到村(居)委會,使每個村(居)委會大中專文化程度的計生專干達到2至3名;招考17名大中專畢業的婦幼醫生安排到鄉鎮計生服務所,使每個鄉鎮計生服務所醫技人員達到3人以上;2004年,又從村級計生專干中招考17人安排到鄉鎮計生辦;對28名年齡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計生人員實行離崗退養。2004年,縣裡根據村級大中專畢業生專干招考、調動、提拔后崗位缺人的狀況,補招85名大中專畢業生充實了村級專干崗位,使鎮、村兩級計生工作人員大中專文化程度的達到60%,高中以上的達到81%,平均年齡從40.5歲下降到32.3歲,計生管理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如南山鎮龍堝村計生專干黎秀程,父親久病去世后,家境貧寒,但她吃苦耐勞、盡心盡職、深入群眾,使所任職過的村委會從"三類村委會"躍上"一類村委會"。

  三是提高鎮、村兩級計生幹部的待遇。幾年來,縣委、縣政府為了解決計生幹部的待遇問題,想方設法從人員編製、經濟待遇等方面給予解決,先後將18名事業編製的計生辦主任全部轉為公務員;非行政編製的計生服務所、服務中隊人員,享受行政工資,由縣撥款400-600元,不足部分由鄉鎮補發,與包干任務掛鈎;縣招考的大中專畢業的計生專干工資由縣、鄉鎮、村三級按5:3:2的比例分擔,鄉鎮負擔的三成工資先由財政部門撥付,年終再從鄉鎮財政包干基數中扣除,確保每個專干工資待遇達到750-850元;鄉鎮自聘的村級專干工資由縣、鄉鎮、村委會分擔,達到400元以上。這既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又消除了他們"放水養魚"、靠徵收社會撫養費發工資的思想。

  四是採取送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提高計生幹部的業務素質。三年來,我縣先後將分管計生的鄉鎮領導、計生辦主任、統計員和村專干250人,分四批送到南京人口乾部學院學習;邀請省、市計生部門領導到我縣舉辦培訓班12次;縣自辦培訓班8次。參加學習的縣、鄉鎮、村三級計生幹部達12000人次,使各級計生幹部理論、業務水平都得到明顯提高。

  二、建立一套獎罰分明、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

  一是建立一套激勵幹部成才的良好機制。我縣公開招考計生幹部的舉措,不但解決了大中專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又使他們在最基層、最艱苦的地方得到鍛煉。為了激發村級計生專乾的工作積極性,縣裡規定:凡被國家、省、市、縣評為計生先進工作者的,在招考縣、鎮計生事業編製工作人員時,在總分基礎上分別給予加15分、10分、6分和3分的獎勵。三年來,在村(居)委會工作的計生專干,有15人通過招考或經推選當上鄉鎮和縣直單位副科以上領導,如2005年縣招考錄用的3名副科級幹部就有2名是村級計生專干;85人考上鄉鎮和各級機關公務員,如2004年縣招考錄用的25名公務員中就有23名是村級計生專干;18人考上鄉鎮事業編製計生幹部,其中12人是計生先進工作者而得到加分獎勵。

  二是優先提拔重用計生幹部。"不想進步的幹部不是好乾部",為了進一步激勵幹部做好計劃生育工作,"幹起來有勁頭,干好了有奔頭",縣委明文規定:提拔鄉鎮領導時,分管計生的副職領導和計生辦主任優先重用;若計生考核合格而不提拔分管領導和計生辦主任,其他領導也不能提拔;若考核不合格,分管領導和計生辦主任一律撤換,鄉鎮領導幹部一個都不能提拔。村級計生專干政績突出的,優先提拔為"兩委"領導。2004年鄉鎮換屆選舉,縣委、縣政府切實兌現規定,提拔8名分管計生領導為鄉鎮黨政一把手,7名計生辦主任為副科級領導。經考察、推選而無法提拔的9名分管領導和10名計生辦主任調整了崗位,重新挑選年輕能幹的鄉鎮領導、幹部擔任了分管領導和計生辦主任。如南山鎮原分管計生的副書記陳鑫在2004年分管計生工作后,勵精圖治,使該鎮當年在全市計生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被提拔為該鎮黨委書記。村級計生專干23人被提拔為村(居)委會支部書記,60人擔任了村(居)委會副書記或副主任,186人加入了黨組織。這些舉措,大大激發了各級計生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三是明確獎罰,把計生崗位責任與"飯碗"掛鈎。各鄉鎮將計生崗位責任制落實到鄉鎮、村(居)委會每個幹部身上,將人口出生、"四術"落實、查環查孕等工作與幹部工資、獎金和黨紀、政紀掛鈎,實行包村、包戶、包人。三年來,全縣鄉鎮、村幹部因計生工作責任制沒完成被辭退5人,免職22人,"三停"(停薪、停職、停工)17人。如前山鎮3名幹部因直系親屬不落實節育措施被"三停",後來親自找回親屬落實措施后,才恢復了待遇。凡事就怕"認真"二字,我們將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責任分解到人、細化到項,真正與"飯碗"掛起鉤來,使人人有責任、個個有壓力,促成了全社會齊抓共管局面的形成,也充分調動了各級幹部的工作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