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辯論賽)

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辯論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方認為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

  首先讓我們來明確一下辯題中的兩個字眼“最”和“關鍵”。“最”是指黨員民警先進性的主要外在表現形式,而“關鍵”又是指黨員民警先進性得以體現的基礎與核心。

  在明確了辯題中的關鍵詞之後,我們來分析一下辯題中的一個重要概念——黨員的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包括兩個層次:黨員自身的黨性修養和其在工作崗位上所起到的業務方面的帶頭作用。其中,黨性修養是先進性的核心,業務能力是先進性的一種表現。

  從這兩個層次出發,我們就不難理解“平時看得出”的意思,首先是它指黨員民警平時就注重黨性修養,並且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表現出這種修養;其次,是指黨員民警在黨性修養的指引下努力學習業務技能,密切黨群關係,做好本職工作,熱心為群眾服務。

  我方之所以說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最關鍵在於平時看得出是因為:

  首先從黨員先進性的一般屬性來看,

  第一、黨性修養作為黨員先進性的核心,既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成功的法寶,是思想路線,群眾路線和組織路線的精神核心,又是黨員必須始終堅持學習和貫徹的關鍵。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時期,黨員能夠不斷進娶獻身共產主義事業並且感召群眾、領導群眾的根本原因都在於黨員堅持共產主義信仰、保持了良好的思想作風、學習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另一方面,我們的敵人,無論國民黨反動派還是國外敵對勢力,雖然不乏物質和能力上的優勢,但仍然不能戰勝黨所代表和推動的歷史。因此,相比“危難時豁得出”等業務能力方面的優秀,平時注重黨性修養的才是黨員先進性的核心和內因。

  第二、黨員業務能力在其工作崗位上所起的表率作用,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樹立黨員的先進形象,避免曇花一現或蜻蜓點水;同時,黨員在業務方面的突出表現也來源於長期的學習和鍛煉。也就是說,表現黨員業務方面的先進性關鍵是平時看得出,其業務方面的先進性的來源同樣是平時看得出的學習鍛煉。

  第三、黨員個人的先進性從屬於黨集體的先進性。在呼喚黨員個人英雄的同時,我們更期待黨成為一個英雄集體。我們黨早已取得革命的勝利,由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因此新時期黨的先進性集中表現在黨執政的過程中。執政是一個領域廣泛、長期深入的平凡過程。因其領域廣泛,即使在柴米油鹽這樣的事情上,我們黨也需要在每項工作中都作出雖似平凡、但讓群眾看得出的成績;因其長期深入,黨在執政中的先進性集中表現更需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從黨員民警先進性的特殊性來看。

  第一、民警是手握國家公權力的執法者,對其堅持黨性、提高修養更有着特殊要求。若我們黨員民警在平時執法過程中不注重黨性修養,抵抗不住金錢、權力的誘惑,徇私枉法、不公執法,這對於我們國家、人民利益的損害,對於我們黨員民警先進性的侮辱,將遠遠超過黨員民警在業務技能上的不足。

  第二、民警的使命是維護社會安定,使人民群眾滿意。因此,黨員先進性在業務方面的內涵要求民警既能創建安定的社會環境,又能熱情服務,履行好公安機關的服務職能。公安工作面向群眾,黨員民警在群眾中的先進性是在日常工作中潛移默化地傳播的。公安工作本身的屬性就要求我們黨員民警長期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耕耘、默默無聞奉獻。我們優秀的黨員民警孫華虎、費心耀、朱幼芬等,他們都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迹,但他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成績,請問他們的工作是不是最好的體現了黨員民警的先進性呢?相信在座每一位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第三、群眾對新時期公安工作的期望是能有良好的公眾安全感,黨員民警的先進性在群眾中的影響也集中在黨員民警的工作是否能為群眾帶來安全感。據零點公司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公眾安全感更多得來自日常性的公安工作,與群眾平時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安工作。因此老百姓平時看的到、感受的到的公安工作無疑是黨員民警先進性體現的主要方面。

  因此不論從黨員先進性的一般屬性還是從黨員民警的特殊屬性我們都不難在理論和事實層面上得出“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這一結論。

  最後讓我們來辨正的分析一下“平時看得出”與“危難時豁得出”的兩者之間的關係。

  第一、危難時豁得出固然表現了黨員民警在處置危難中的英勇無畏,也是黨員民警先進性的外在表象形式,但是這種業務方面的突出表現不應超越平時黨性的修養成為黨員先進性的最關鍵表現。許多曾經多次立功有過輝煌成績的黨員民警就是因為對黨性修養不夠重視,漸漸迷失在貪婪的慾望中,導致最終落馬,不僅使個人獲罪,更使黨為之蒙羞。

  第二、衡量黨員民警先進性在業務方面的標準在於是否突出履行了職責,而不在於履行這一職責的情境和方法。我們不否認危難時共產黨員挺身而出、奮不顧身是難能可貴的,但在新時期的公安工作中,危難情境並不佔職責的多數,豁得出也不是解決危難的唯一辦法。做好事不難,難就難在一輩子都做好事。黨員民警先進性在公安業務方面的體現更主要更重要的是平時一貫看的出的心繫群眾的工作理念、踏實勤懇的工作態度、與時俱進的工作方法,而不是一次危難時的豁得出。

  第三、危難時豁得出是平時看的出的必然結果,反之不必然。平時注重黨性修養、認真學習、踏實工作的黨員民警,在危難時一定會也有能力挺身而出、奮不顧身,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維護社會治安的穩定。反之,如果一名平時不注意個人黨性修養的黨員民警,在危難時他何來勇氣和信念不顧個人安危豁得出呢?如果一名平時不認真學習業務知識、不努力工作的民警,在危難時他即使想豁出去又何來能力保護國家人民利益呢?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離開了平時對黨性修養及業務工作看得出的積累,危難時的豁得出只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先進性的體現更是虛無飄渺、無影無蹤了。基於上述的論述,我方認為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而非危難時豁得出。

 



最能體現黨員民警先進性的關鍵是平時看得出(辯論賽)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世界是平的 關鍵在於落實 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