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

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李艷)

  青春是最富有激情和鬥志的年紀,也是最能吃苦、最無所畏懼的年紀。同時,身處這樣一個變革時代,青春也遭遇着新形式的磨練,面臨前有未有的激烈競爭,品嘗着城市化帶給個體的無助和壓力。我們會感覺無力吐槽甚至累覺不愛,但生活的困阻,絕不能成為我們放任自我的理由,情緒的釋放更不能演變成精神的“早衰”和生活的隨波逐流。在最能吃苦的的年紀,選擇逃避和安逸,對生活和人生的感悟就會淺薄,待到年華散去,韶華傾負,只能空悲切。

  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曾經說過:我們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有些人選擇做一顆小草,可以吸收陽光雨露,但永遠長不大;有些人選擇做一棵樹,橡樹一樣成長,活着可以成為美麗的風景,死了還可以成為棟樑之才。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最開始都是從我們這顆心開始的。沒有夢想的青春不叫青春,夢想是青春的第一層要義,在最能吃苦的年紀,請選擇堅信夢想。

  很多人的夢想,時有時無,若有若無,或是時過境遷,就淡忘了,或是有求不應,就懷疑了。在當今中國城鎮化、價值觀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人把利益和物質作為理想追求。不可否認,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但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所以,當我們還在為物質需求而奮鬥的時候,也別忘了去追求一個永無停滯、勇往直前、走向更高頂點的角色融入。在這個充滿懷疑的時代,千萬不讓懷疑成為解構一切的粉碎機,在生活的具體瑣碎、人生的平庸世故中,請看護好曾經的激情和夢想。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限制,不要用你的現狀判斷你的未來。不管你現在的生命是如何的,堅信夢想的力量,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內心的信念將會是你前行道路上的指南針和不懈奮鬥的力量源泉,帶你看遍人生旅途上別人看不到的風景。

  習近平主席曾對青少年說了一段話:青春是短暫的,今天的夢想是用來奮鬥的,未來有一天,夢想是用來回憶的,沒有奮鬥的青春回憶是蒼白的。在最能吃苦的年紀,請選擇不懈奮鬥。奮鬥是人一輩子的事情,夢想從來都是靠奮鬥來實現的。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勤學如初起之苗,不見其增,日由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虧,日有所損。懶散和懈怠是生活毒藥也是失敗人生基因。在人生道路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像水一樣的精神,不斷地衝破障礙,積累自己的厚度,當有一天機會來臨的時候,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夢想從來就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生活就是不斷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過程。如果你為人生畫出了一條很淺的吃苦底線,那麼就請不要妄圖跨越深邃的人生極限。在尋找、追尋夢想的旅途中,失敗不要緊,重要的是帶着一顆堅定的心去跨越一切逆境。誰都會有對現狀不太滿意的時候,誰都會有遭遇生活困阻的時候,盲目擔心而不努力有用嗎?一直抱怨而不立志改變能解決問題嗎?只有儘力而為,把失敗打敗,才不會留下遺憾。

  年輕的時候,不要過多的在乎我們所沒有的、或者想要的東西,應該多想想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曾經看過人名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文章大意是在抨擊中國當下教育體制存在的重大問題,文章中引用了詹姆斯-安吉爾在《晚安》中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它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教育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教你如何掙得麵包,而是使每一口都更加香甜。我想生活也一樣,我們每個人活着的目的,不應該僅僅是去獲得更多的麵包,而是應該使獲得的每一片麵包都香甜。

  在追逐夢想、努力奮鬥的過程中,生活的煩惱、工作的壓力、許多的困難會接踵而至,如果你選擇抱怨、痛苦地過一生,將永遠無法感受生命的快樂。在最能吃苦的年紀,請保持樂活心態,認真生活、快樂工作、懂得知足,學會在痛苦中儘力而為。喬布斯告誡我們,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他人的觀念里。因此,不用害怕圓滑的人說你不夠成熟,不用在意聰明的人說你不夠明智,不要照原樣接受別人推薦給你的生活,不要認為別人無法實現的你也做不到。誰說的世故老道、少年老成、懂的配合就是成熟和成長的表現,而堅持自我、不對很多社會現實欣然接受就是很傻很天真?在人生的旅途中,用自己的心去聽去感受,從改變心態開始,選擇堅守、選擇理想,選擇傾聽內心的呼喚,才能擁有最飽滿的人生。

  我們能走多遠,靠的不是雙腳,而是志向,鴻鵠志在蒼宇、燕雀心繫檐下;我們能登多高,靠的不是身軀,而是意志,強者遇挫越勇,弱者逢敗彌傷;我們能做什麼,靠的不是雙手,而是智慧,勤勞砥礪品性,態度決定未來。如果你有夢想,請一直為之奮鬥,並為之感到快樂;如果你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那麼請把握現在,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盡自己力所能及的完美,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那麼有一天,夢想終究會主動來找你。未來是我們自己的,永遠不要忘記鍛煉成長、超越自我、努力堅持,我們終將會是生活的強者,我們的生命也會因為我們付出了努力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