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合格的語文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合格的語文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了16年的中學語文教師,06年再回到大學讀書的中文系做老師,重新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會不由地生出許多感慨。

  劉曉慶有句名言,這句名言後來變成了一個有用的句式,可以用來描述許多事情,比如教師,就可以這樣說,“做教師難,做語文教師更難,做出色的語文教師難上加難”。

  做語文教師難就難在語文不難上。語文人人都懂,社會上誰都可以教導批評你;語文教師里能人最多,語文組裡誰都有兩下子;能做語文教師的人最多,缺了誰地球都能轉;語文成績提高難,好學生的語文不一定是你教出來的;語文功底最沒有止境,不知什麼時候就被學生問一個跟頭……

  再加上辦公室法則的消磨,低收入的焦慮,班主任的煩惱,論資排輩的壓抑,剛開始做教師的頭幾年,很容易看不到希望。一看不到希望就容易懈怠,一懈怠就容易放棄,一放棄就容易邊緣化。

  因此,我覺得要想成為一個站得住講台的語文教師,特別是剛入行的語文教師,最忌諱的是失去熱情。相對於其他學科,語文教師是更需要激情的,教師在課堂上表現出一分冷漠,學生將回報你十分的冷眼,久而久之,彼此都把上課當成負擔甚至折磨,這是最糟糕的。因此,我強迫自己,不管身體多麼不適,不管遇到多麼不順心的事,一旦站到講台上,那就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對學生。我讚賞那些把講台當成舞台的人,我大學里有一位教古典文學的老師,他上課必帶一把梳子,進教室前一定把頭髮梳理整齊。我還有一個做教師的朋友,她上課前一定着裝整齊、入定沉思良久,才走進課堂。自然,他們年年是最受歡迎的老師。儘管這位老師平時有些隨便,但上課是不能馬虎的。他們這種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學生的做法令我十分欽佩。也許有人會說,是不是他們性格外向,遇事易激情澎湃,其實,激情與性格無關,只跟態度有關,在課堂上,激情難道不是責任的最好表現么?

  激情不僅僅是對學生負責的,也是對自己負責,你想,如果一個人在講台上了無趣味地站上30年,那將是多麼可怕的生活?

  成為好的語文教師的第二個方面,我認為是注意學習。數學教師不讀書還可以理解,外語教師不讀書也還能應付,語文教師若是不讀書,那就不知其可了。“語文教師需要讀書”是一句老話、套話,在很多人那裡也就幾近於廢話。我認識的一些教師,除了基本教材教參外,就幾乎是三不主義,從不買書,從不借書,自然也從不讀書,幾年下來,肚子就空,眼就鈍,口就澀,心就虛。語文教師除了文學作品以外,還要讀點教育學、心理學的書,最好也讀點科普的書,也應該讀一點最時尚的書,這樣才能與學生有共同語言。

  除了讀書這種學習方式,還要注意吸收他人的經驗。比如聽課,我覺得就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每個學校都有幾個好教師,算上周圍學校的資源就更多了,別人積累了幾年、幾十年的經驗,你一堂課就能學到不少,這是多大的樂事呀!可是,有的青年教師不希望別人來聽課,也不去聽別人的課,這簡直是暴殄天物。另外,讀雜誌,參加培訓、聽講座,讀學位,都是有效的學習。一些年輕教師參加培訓都是混學分,這也是很不划算的。還有一個學習途徑,就是跟名師學,如果能得到一些名師的指點,進步效果自然就更明顯,我自己就深得一些名師的指點幫助。不過,拜師不一定非要投到門下,讀他們的書,弄懂他們的說法,研讀他們的講課實錄,琢磨他們的成功之道,都可以學習他們的精髓。

  第三點,最好參加一個團隊,大家經常一起研討,一起做事,互相激勵,共同研討,機會共享,自然也能一起進步。我做中學語文教師十六年,先後參加過校讀書會、區名師工作室、教材編寫組、市青語會、市名師基地、全國培訓專家組、研究生班、西部支教志願者小組等十多個語文團隊,每參加一個組織,都會結識一批同道,得到一次歷練,提升一些能力。也許有人會說,是不是你的機會多,參加的才多呢?我覺得主要不是這個原因,許多事情普通教師都可以做,關鍵是要主動做起來,比如可以先在學校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人,研究一個小課題,讀幾本書,參加一些徵文或講課比賽,這樣堅持下來,專業水平慢慢提高,教學上自然會有所體現,影響也會慢慢向周圍擴散,團隊也會變化。有了第一步,機會是很多的,許多教師就是沒有邁出第一步,也許就永遠止於第一步之前了,這是很可惜的。

  當然,一個合格的語文教師不一定非成為名師,名師也不一定必然是合格的語文教師。我眼裡所謂合格的語文教師,上要對得起語文的純粹,不太流俗,中對得起學生的期待,不太誤人,下對得起教師這份職業,不怠工。這就夠了,先前所說的三點,只是更有利於實現這三條,僅此而已,願與大家共勉。



合格的語文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