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六年級期中考試反思

六年級期中考試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六年級期中考試反思

  這次任教的六(1)管樂班語文據說比所謂的民辦聯校平均低了3分多,所以要寫反思。

  作為班主任,我對這個班級是盡了心的。盡心不是寫在臉上,也不是做給領導看,它是一種習慣。我在內心是認真對待了這份工作的。儘管,遺憾的事情常常有,還沒有達到學校領導的標準,班級確實還沒有形成我想要的軍事化模式。但是我相信,在和孩子們接觸的過程中,我會慢慢影響他們,感化他們。隨着他們年齡的增長,他們也會越做越好。畢竟剛剛才從一個小學生轉變成中學生,要給他們時間。當然,學校也要給老師時間。

  說說這份試卷。班級均分是78.59分--

  在得知均分的第一時間,我已經自覺進行了反思:這個成績在正常的一個預期值之間,相比第一次月考班級有7個學生不及格的狀態,期中測試,不管是在成績上,還是對待考試的態度上,包括他們對中學語文的適應能力上,都有一個顯著的提升。班級有23個學生考到了80分以上,年級第一考了88分(是丁申儀和羅洋同學),21個學生未達到80分以上,我第一時間找了75分以下的同學談心,讓他們先自己找原因,他們拿着試卷或多或少講出了自己的不足;我也逐個幫助他們分析了試卷的問題,並表揚了這其中比月考有進步的、答題有進步、卷面比以前有好轉的學生,及時幫他們樹立信心,而不是讓他們看到這個成績一蹶不振(因為很多學生在小學的各個班級成績還是可以的)。

  說說我的教學。對這次考試,我在態度上是充分重視的。在做去年的期中試卷進行模擬的時候,我發現考到了說明文這一文體,但我當時的教學進度還沒有涉及到,本來,應着對學生和學校成績負責的精神,我應該提前複習一下,以防考試考到。但是我不願意打亂我已經提前設計好的教學計劃和固有的教學風格,堅持按照原有複習計劃,沒有講說明文的知識點。結果考試中的課外現代文語段就考了這一問題,涉及到其中知識點的兩個問題,包括管樂班在內,全軍覆沒。現在想來,確有遺憾。作為一個已經教書多年的教師,應該有大局觀,而不是意氣用事,總認為自己的風格是最好的。如果說一定要談反思,這是個遺憾。

  說說這個班的學生。這個管樂班共有學生44人,其中借讀生8人,從外校轉來6人。絕大部分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比較高。他們融入新集體的感受也比較愉悅。尤其是那些外校轉來的孩子回去和家長說,待在這個班級和學校比以前開心,老師和同學都對我很好。我心裡還是有莫名的感動。說心裡話,接這個所謂的特色班,我的班級管理和教學壓力都比較大,剛開學的一個月,甚至出現了夜不能寐的狀況,工作的情緒也不是特別高,無助和迷茫的心理狀態佔據了我的內心,我也跟同事張琪、趙微微等老師多次交流了自己的焦慮,她們都無私真誠地幫助並開解我,給我解壓。在此,一併謝過。磨合期的過程漫長而又痛苦,只到期中考試之前,我的工作狀態還可以用一團亂麻來形容。儘管已經工作多年,但感覺每天都會碰到新問題,摸着石頭過河的感覺,戰戰兢兢。但對事業的追求和價值觀的驅使,我在堅持:和領導溝通,和同事交流,和家長接觸,和孩子談心……我都一樣一樣順下來了。儘管現在語文成績距離我的目標和領導的期望,還有點要求,我覺得只要信心在,春天就不會遙遠。我也知道:班級中的部分孩子,從天資和學習能力上來講,成績上大的質的飛躍可能不會有了,但是我想說衡量孩子好壞善惡的標準不止只有成績:他(她)的品性、為人處世的成熟度、集體感、對公眾事務的參與熱情、羞恥感……很多因素都能決定他(她)將來的發展方向。所以,不管作為這個班級的班主任還是語文教師,我都不敢輕言,成績是他(她)的全部。如他(她)能在內心認可待在學校的身心價值,我覺得學校教育就是成功的。

  對孩子們和工作,要說遺憾,就是每天瑣事纏身,教學任務和作業批改使我疲於奔命,沒能好好和班級中每一個孩子長談理想、興趣和生活,也不能每天抽出足夠的精力反思自己的教學藝術。

  最後,對於沒達到領導的要求,在此表示遺憾。

  後記:寫於領導破口大罵之後的2013、12、3午後。



六年級期中考試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