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學數學期中考試分析

小學數學期中考試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期中考試分析

  在小學階段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每一位老師肩負的重要職責,開學至今,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培養學生準備習慣

  40分鐘的上課時間非常寶貴,因此課前必須讓孩子養成認真準備的習慣。通過課前觀察我發現,每節數學課打鈴后總會有那麼幾個孩子經常會亂翻東西,要麼就是拿課本,要麼就是找文具,還時不時的有東西掉下去,這樣不僅影響自己的學習,還經常耽誤大家的時間。因此,要想上好一節數學課就應該從課前準備開始,起初,我先就數學課上需要準備什麼物品,怎樣擺放提出了如下要求:課本擺在桌角,練習本夾在書中,課上要用的文具要提前從文具盒裡拿出來,擺在桌角,上課不允許鉛筆盒再發出聲音。同時,我以“休息”兩字為提示,每節課特意強調這兩個字,並告訴學生們當聽到這兩個字時就應該馬上收拾,逐漸的當每節課下課後聽到休息這兩個字后,他們會自覺地跟着說收拾,在說的同時將下節課的學習用品準備好。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傾聽習慣。

  首先,我們要用心設計課堂中的每一個環節,吸引孩子們的注意,當學生說話時,我們同樣應該認真傾聽學生說話,為學生養成傾聽習慣做好榜樣。在課堂上對於正在認真傾聽的孩子要及時予以表揚,比如,“你聽得最認真。”“你把別人說的話都聽懂了,真了不起!”“瞧,某某聽得多認真哪!”抓住學生善聽的“閃光點”,激勵學生參與到傾聽中來。與此同時,當你表揚認真聽講的孩子時,往往受益的是一大片,這樣就能把孩子們的積極性充分地調動起來了,他們會一個比一個聽得認真。

  三、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課後作業可以檢查學生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學到的知識。良好的作業習慣主要包括:態度認真、及時檢查驗算、書寫工整、獨立完成等。因此針對每一項作業都要制定出系統的作業格式要求,教給學生寫作業方法,從寫數字清楚,書寫整齊、美觀到格式正確,都有規範要求。諸如字的大小、空行、題目的排列、錯題更正的形式、卷面的整潔度等,面向全班提出統一要求,不合要求的就要重作。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還制定了激勵措施,從聽課、回答問題、作業等方面對學生予以評價和獎勵。

  習慣是人們在長期實踐中養成的。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貫穿在整個數學教學過程中才能取得預想的結果。



小學數學期中考試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