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

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一)

  第二單元的學習已至尾聲,這是本冊的一個教學重點,在整個小學數學教學中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於是在單元末,我引導學生們對本單元的學習進行了一個整理與複習。其目的在於:主要對整數加、減法筆算相關內容進行歸納和總結,培養學生總結和歸納的能力;通過解決應用問題,鞏固計算,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解題步驟;體會計算與實際的聯繫,增強應用意識。

  在藉助教材的同時,我在課前加入了“整理”的學習方法,讓學生靜靜地在腦海里對本單元的知識進行一個系統的回憶,雖然這一方法用起來還不很成熟,但我希望他們能慢慢地掌握,體會整理的好處,讓自己在輕鬆而又安靜的環境下學會整理已學過的知識。在學生彙報知識點后,我運用提問、填空等方式讓學生自己回憶在筆算時應注意的一些問題,尤其是加法中關於“進位並不忘加”,減法中“退位”等易錯的地方給學生和同桌提示,再次加深印象,更好地用於自己的計算中,提高計算的準確性。

  後半部分的“考考你”我設計的是教材上的兩道應用問題,這類題目是我接手這學期后發現學生們普遍存在的最弱點所在,於是每堂課的練習中,我就特別重視應用問題策略的引導。現在還處於初期,但能感受到的進步時:大部分學生學會了自己讀題,能分析條件解決問題,有了一定的自主思維習慣,書寫更規範了,從算式到單位名稱,到答題,都顯示出了我們之間的進步。只是這一過程將還很漫長,因為學生是存在差異的,理解能力與計算能力都大不相同,所以在今後的計算教學中,我仍要以應用問題為載體,重視應用問題的引導與講解。

  整堂課下來,學生們聽得很認真,發言也很積極,看似較為枯燥的複習課有了效率,我和學生之間也越來越有默契了。當下課的鈴聲響起時,還有一題未處理完,但我心裡卻明顯有欣慰與輕鬆。只是反思本節課,最為不足之處在於:

  1、理論與實際運用的環節分得太開,應環環相扣,邊複習邊運用,這樣不僅解決了作業問題,也能讓學生通過實際操作進一步體會並理解算法;

  2、過重地偏向算法的理論文字,而忽略了學生的實際情況,他們一段時間的學習,已經掌握了算法,有了一定的理論體系,我把過多的時間仍花在了這一環節,導致還有一題未能完成。

  3、看似學完的一單元,還得一節課用來處理作業中發現的差異與問題,教學需要等待!

  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二)

  從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和教學實踐來看,學生在“”中學得輕鬆愉快、積極主動,教學效果十分明顯。現簡要反思有以下幾點: 1 、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提倡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本次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課題。本冊教材的一個基本點,是要建立探索性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因此,本着《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及學生的認知特點,我在教法設計和課堂呈現方式上都作了大膽嘗試, 改變封閉、安靜的數學課堂為開放式的活動場所,讓學生離開課桌,走進遊戲之中,給學生以全新的感覺。在教學活動中,通過學生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營造民主、和諧的氣氛,人人主動參與到活動中,喜愛數學之感油然而生。並自主地整理加減法表,讓他們經歷了一個探索性和研究性的學習過程。使學生進一步掌握了基本的計算,發展了學生的探索合作意識,使學生們在有趣的活動中學數學、用數學,體會數學的價值。 2 .教學內容安排活。 活用教材,把書本靜止的場景變為真實的活動,學生在活動中互相合作,形成師生、生生互動的局面。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既集中又民主。教師整理與複習的學習內容融於活動之中,從而為學生的探索學習和技能訓練創設了一種愉悅、和諧、自主的氛圍,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主動參與新知的構建過程。 3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鼓勵學生參與現實、生動、直觀的數學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獲得成功的喜悅,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在這節課中,所設計的各項活動,均為學生綜合運用所學數學知識提供了表現的平台,為學生的相互交流、表現自我創造了機會,使學生能夠用自己所喜歡的方式、方法去解決問題,體驗成功帶來的樂趣。

  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三)

  為了更好地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這節課我在以下幾個方面做了努力:一、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努力把自己的角色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學生理解性學習和主動性學習,使學生在活生生的情境中,通過觀察、變換、、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多種形式使學生真正地理解所學知識,並對所學知識進行梳理。二、注重《整理和複習》課的條理性、系統性在上課初,首先採取提問的形式讓學生回憶本單元所學的知識,使學生很快的進入教學情景當中。教學中的知識安排上層層遞進;在應用上,既重視發揮課本習題的導向作用,面向全體學生,掌握基本知識,形成基本技能,又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注重補充習題的生活性,習題與生活緊密聯繫,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中處處存在着數學。不足之處:在操作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處理不當的地方。如對學生的評價語言不夠到位,沒有起到激勵的作用,因而課堂氣氛不是特別活躍,我會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不斷改進,爭取更大的進步。在上過分數乘法后,才知道有多少得失



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 標籤:實習教師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