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自我教學反思

自我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自我教學反思(一)

  學校在幾天內,就要求我們完成兩篇教學論文,教學反思,還有教學教案三篇,個人的一些課件都發表在個人博客中,我們這些只有臨時抱佛教,在網上下載一些,修頭給面,就變成自己的了。學會電腦的一些基本東西才不久,在網上寫一些東西真有些不習慣,對於我們這些理科生來講更是氣懵了,明明懂得寫這個字,但讀音不準更是麻煩重重。找來一本字典就慢慢查了,自己也想自己在網上寫一些,準備好一些資料,免得去偷人家的為自己的東西,但創作又太難,所以自己就遲遲沒有動手,現在不管什麼也要自己寫一點,慢慢的去學,叫突破自己,挖掘潛能吧,一切從頭開始,踏踏實實的工作,平平淡淡的生活,不管自己寫得怎麼樣,慢慢去學習,一定有進步的,加油,為自己加油,幾天就寫一下,第二章光現象里關於光的反射現象和光的折射現象的一些教學方面的設計,把這兩節的內容連在一起,讓學生懂得去分辨哪一條是入射光線,哪一條是反射光線,哪一條是折射光線,這兩者有哪些區別,從實驗去探究時,反射規律和折射規律有哪些不同,又有哪些相同,找一些複合題,讓學生去判斷哪一條是入射光線,哪一條是反射光線,哪一條是折射光線,在這種題目分析時,先讓學生找出分界面和法線,找出來后,確定入射光線和反射光線,根據是反射角等於入射角,當光斜射時,反射角與入射角不相等,當判斷出來后,再確定哪一條是入射光線,哪一條是反射光線,根據光的折射規律,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最後才確定折射光線,在這種題目當中,我們還可以判斷光是從空氣射入水還是其他的介質中,空氣在哪裡,可以找出來,學生對於這兩種現象常常會分不清楚,所以應該舉一些相關的例子進行分析,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自我教學反思(二)

  參加教學工作也有六個春秋了,回顧自己走過的路程,感慨頗深。從當初的茫然一路走來,自己也在逐漸地成熟,那麼如今自己在教學領域中究竟處於什麼地位?自己還沒有經過更深入地反思。聯繫當今的教育形式,教師首要的第一個問題應該是思索自己到底能否立足課堂,駕馭課堂。通過反思,我對自己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目前為止,自己能夠立足課堂,因為通過這幾年的不懈努力,我已經摸索出了適合我自己的教學模式,而且學生在我的教育下一直在向更好的方向發展。以語文課堂為例,我做到了以下幾點:

  1、“放”地大膽

  “放”就是充分給學生以自主權,最大限度地在時間上、空間上給學生以自主學習的機會。課前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憑藉舊知探索新知,找到新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讓學生去摸索學習方法,找到適合自己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讓學生親自體驗解決問題獲得成功的無限樂趣,激活自身學習的潛能。課堂上放手讓學生去讀:朗朗地讀、默讀、品讀、誦讀……放手讓學生去說:說對文章內容的理解,說讀書後的體會、感受,說如何學懂一篇文章,解決一個問題的辦法,說一個詞,說一句話,說一段文……放手讓學生去寫:寫對文章空白之處的理解,寫對人物的評價,寫對故事情節的推想……在“放”中讓學生從容地進行字詞句段篇的品味、賞析,在“放”中讓學生進行聽說讀寫訓練。

  2、“扶”的精巧

  “扶”就是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放”之後的“扶”才是有針對性的,才是學生所需要的,“扶”要扶的精巧,教師要扶在學生的疑處,“扶”在學生的難點處,“扶有困難的學生。”“扶”不但要幫助學生弄懂“是什麼”,還要引導學生知道“為什麼是這樣”,更要點撥學生弄清“怎樣知道是這樣”,即幫助學生歸納總結學習方法。可以是總結構詞規律,歸納理解詞語的方法,也可以是歸納讀懂課文的基本方法。

  3、“導”的恰當

  教材是個例子,它是學生學習規範語言的範例,是學生進行語言訓練的載體。學生學語文首先要學好這些範文。但僅僅學好這些範文是遠遠不夠的,教師不但要善於在課堂讓學生以教材為例子做引導,學習語言的規律;以教材為拐棍,嘗試語言的練習;由教材作遷移,形成語言的技能……而且有點及面,要讓學生憑藉課堂學習中認識的規律,掌握的方法,形成的技能,在課後多練,由一篇帶一批,或體裁相同的,或內容相關的,或寫法類似的……大量進行課外閱讀,既可以在延伸閱讀中鞏固所學知識、技能,又可以在廣泛閱讀中運用學法,鞏固學法,更好的閱讀。

  那麼面對將來更嚴峻的教育形式,自己應如何更好地駕馭課堂呢?我反覆思考,總結了幾點不成熟的看法:

  一、讓孩子有事可做

  我將全班同學劃分成八個學習小組,每個小組選出一名學習組長,學習組長相當於講課老師。上課時,授課老師將備好的任務分配給各小組,這樣每個小組都有了任務,他們就在組長的帶領下分頭工作,或獨立解決問題,或討論,最後典型發言。教師要把握時機進行重點、難點的點撥、剖析。對於做的好的及時表揚或獎勵。孩子們為了表揚或獎勵,求勝心切,就無暇打鬧了。總之,要想使課上的有條不紊,秩序井然,學生總得有事干。

  二、多增加點趣味性

  枯燥、乾癟的課,學生不喜歡。因此,我們要摸准孩子喜歡什麼,課上就多設計點什麼,如有趣的故事、遊戲等,當然不能拋開課的主題。這樣授課老師課下就得多動腦筋,多想辦法使課盡量生動有趣些。

  三、不能漠視落後生

  落後生如被老師冷落了,他勢必騰出空來搞小動作以引起別人的注意,這樣課堂就亂了。因此,我們要高度關注落後生,讓他積极參与到老師設計的活動中來,時刻吸引住他們的注意力。

  一點淺見,或許對大家有一點點啟示。其實,要想駕馭好小學課堂並非一日之功!只要大家努力做個有心人,駕馭小學課堂就易而不難了。

  自我教學反思(三)

  時間如水,不知不覺過了兩個月了,回過頭來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

  一:工作情況

  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上好課。為了上好課,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1、課前準備:備好課。

  2、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3、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4、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5、課堂上的情況。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了,克服了以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

  6、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小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慣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

  7、積极參与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

  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8、熱愛學生,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學生,讓他們都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了學生的學習。

  二、努力方向

  1、要求自己,工作實幹,並能完成學校給予的各項任務,提高自身的素質,

  2、積极參加各項培訓,認真聽課學習,平時,經常查閱有關教學資料。

  總而言之,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



自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