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孝女彩金》觀后感

《孝女彩金》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

  在彩金很無助、心裡很難受的時候,同桌徐伶俐陪在她身邊,很誠懇地說:“如果你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可以跟我說”;得知彩金的困難家境后,秋香老師用溫暖的話語安慰彩金,還發動大家幫助彩金;當秋香老師問道“誰願意幫助彩金”時,一隻只可愛的小手,一張張真誠的面孔,一句句熱情地話語,匯成一片涌動的溫馨;還有,困境中,鄰居二叔一次又一次伸出援手,幫助彩金一家渡過難關……

  一切,都是真情的頌歌。友情,是一把傘,在心靈煙雨蒙蒙時撐開;師生情,是一縷陽光,驅散空中陰雲,送來一股暖流;同學之情,是一汪清潭,洗去煩惱與憂愁;鄰里之情,是一束燈燭,貼近而給人安慰。

  身邊的情,真實而深切,為彩金送上一雙“隱形的翅膀”,讓她堅強地在痛苦中飛翔。

  三

  人間有愛,是影片的其中一個主題。淳樸、互助的客家民風,互相關愛、互相幫助的社會大愛,展現了樸素的人性美。人與人之間,竟有如此無私的愛。至愛至美,賜予彩金希望的翅膀,夢想的翅膀。

  真愛構築了彩金的“隱形的翅膀”。我們相信,終有一天,她會用欣然的歌聲唱出“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我終於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噢,不,不只是她一個人唱,而是我們大家一起唱:“隱形的翅膀讓夢恆久比天長\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象……”

  觀《孝女彩金》后感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一部《孝女彩金》重磅催淚彈,那銀幕上的一個個畫面,至今還在我的心泛起一波波漣漪……

  這部電影是以孝女彭彩金的成長儘力為主線,講述彭彩金在父母癱倒的境況下,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勇擔家庭重擔,細心的照顧病殘的養父母的的感人故事。正如這部電影的題目,這部電影,因孝而感人,因孝而催人淚下……

  奔跑——她用速度訴說著孝

  在父母雙癱的艱難環境下,大大小小,里裡外外的各種事物全都壓在了這個年紀僅在十歲左右的小女孩身上,然而繁多的事物並沒有壓垮這個瘦弱的小女孩,為了能擠出更多的時間,為了讓養父母安心的休息養病,她開始了奔跑。上學的路上她快速地奔跑着,因為早期的她除了要打點好家裡的事物,還要跑到山上準備好中午的菜;回家的路上她努力地奔跑着,端屎端尿,洗菜煮飯……繁多的事物告訴她,她不能放慢腳步;夕陽的餘暉里,她喘息着被奔跑着,上山砍柴,天黑之前得趕回家,而且家裡還有那麼多活兒在等着她,做完家裡的一切,夜已經深了,可她還在微弱的燈光下開始完成着她的的作業。誰能想象這竟是一個十歲左右的的小女孩一天的生活……

  哭泣——她用淚水詮釋着孝

  一次意外的重摔,使她的爸爸患上了下肢癱瘓,接受藥物治療是每天的常飯。然而,因為一次醫院人手的短缺,醫務人員無法照常過來給她的爸爸打針,所以醫務人員只能在前一天留下針筒和藥水讓她的爸爸自行注射。就在爸爸忍着劇痛自行注射的時候,彩金剛好回到家,看着爸爸疼痛的樣子,她立馬過去攔住爸爸,大哭着不讓她爸爸用錯誤的手法把肉扎得巨疼,那一刻她是哭得那麼厲害,想想當今有多少兒女對爸爸媽媽的疼痛不聞不問,若無其事,更別說噓寒問暖。而她,看着爸爸疼痛的樣子似乎自己疼得更厲害,更出乎意料的是,就在那天夜裡,彩金把爸爸的注射器偷偷地拿了出來,為了找到合適的穴位和正確的注射方法,她竟然把自己當做了實驗對象,在自己的手臂上一次又一次地扎着針兒,看着她忍着劇痛的表情,看着她那眼眶裡的淚水,看着她忍着劇痛在手上扎十幾針身怕叫出聲的做法……此時的我,以及場下大多數觀眾也不禁流出了淚水……

  咬牙——她用堅持譜寫着孝。

  正如那句俗語“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年僅十歲左右的彩金也過早地撐起了這個家,家裡經濟條件,他更是一清二楚,所以以至於她在老師的多次催促下,對交200元的實惠實踐費用,她始終不敢跟爸爸開口,就連後來爸爸給了她錢后,她深知爸爸的藥費繁多,家庭的經濟開支很困難,她竟然毅然選擇輟學,自己到山上去挖葯根到城裡去賣,用自己的雙手攢足了社會實踐費用……在艱難的命運下,她沒有向人生低頭,而是靠自己堅強的意志頑強地面對……一幅咬着下唇的畫面,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這部電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啟示。和她相比,我擁有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家庭里的事物幾乎不用我操心,為何我還不能完全將自己的心沉下來,專心地學習,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和她相比,我擁有一個較為美滿的家庭,縱使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相對於她而言我已經幸福無比,我是否可以像她那樣向自己的父母盡着自己的一分孝意;和她相比,我缺少的是那一份不向厄運低頭,在困難面前依然頑強拼搏的精神……

  謝謝小彩金,你讓我體會了許多,謝謝小彩金,你讓我懂得了如何面對生活。

  觀電影《孝女彩金》有感

  看完《孝女彩金》,除了眼淚,除了感動,更多的是欽佩和反省。

  命運不僅一次玩弄了這個讓人同情的小女孩。從小,她就被自己生母所拋棄,讓一個渴望兒女卻又不能生育的貧困家庭所收養,因此,她的到來對這個家來說是充滿歡喜的,對她更是疼愛與呵護,雖然日子清貧但也開心快樂。可有誰又料想的到,老天爺會無情地與這個小女孩開玩笑呢?她的“爸爸”在出門趕集時不慎摔落山崖,儘管命保住了,卻落個行動不便。一時之間,家裡的頂樑柱倒下了,“媽媽”本就行動不便,這生活可該怎麼過呢?

  面對這些,彩金毅然擔起照顧“爸爸媽媽”的責任,家裡大大小小的活都由她一個人干。家裡,學校,山裡,山上來來回回,不停地忙碌,趁着課間時間從學校跑回家幫父親熬藥,再跑回學校上課,放學后第一個跑出教室衝到山上撿乾柴回家,回到家還有餵豬,煮飯,洗衣等等,為了不用家裡的生活開支,她自己到山上找草藥拿到集市上去賣,從而掙取了自己的課外活動費,當她得知醫生不能來幫她“爸爸”打針時,她挑燈偷偷地學習打針,的技術,並且拿自己來當實驗,在自己的小手臂上留下了一個個針孔,讓大人看了又心疼又心酸,但她還是依然堅持着。

  一次偶然的機會,彩金的生母找到了她,想要把她帶離她現在的家,她的“爸爸媽媽”在不舍中掙扎,出於對她的心疼,還是選擇了讓她回到她生母身邊,當彩金知道所有真相的時候,她毫不猶豫地跑回去找到她的“爸爸媽媽”,一直懇求她“爸爸媽媽”讓她留在他們身邊。最後,在老師,同學,鄰里鄰外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他們的生活漸漸好了起來……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部電影後腦子里閃過的是什麼?感動,或是慚愧,又亦或是自責?試問你們是否曾做過彩金做過的其中一件事?我想大都未然吧!如今的年代,如今的社會,個個都是家裡的小公主、小皇帝,父母捨不得打,捨不得罵,百般寵愛,萬般順從,干過家務活的又有多少,更別說是又臟又累又重的粗活,且放開不說,有些子女不僅不知足,還經常抱怨這,抱怨那,一有什麼不順心的就耍脾氣,把氣撒在父母身上,想想彩金,你是否感到臉紅呢?父母生下我們,含辛茹苦把我們撫養長大,他們容易嗎?在他們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后,你是否端上一杯水,說過一句“爸爸媽媽,辛苦了”?你是否為他們準備過一次早餐或是洗過一次衣服?答案只有自己明白。

  不僅如此,現在還有很多的老年人遭到了自己兒女的拋棄,把父母扔在街頭,自己好房好車,日子過得開開心心,沒有一點的道德與良心,也不想想,要是沒有父母,怎會有今天的自己?

  彩金,她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她的懂事、孝心、堅強值得我們讚歎和學習。她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體現,將一直鞭策着我們。我相信,只要我們都有彩金那不屈不撓與孝順的精神,我們的社會會更加和諧,世界更加美好!

  《孝女彩金》觀后感

  或許,在血脈親情之上,愛永遠是傾斜的。也正是有了傾斜才能讓世人了解到真情的寶貴、了解到孝心的無價。

  彩金,一個平凡的農村小女孩,卻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和命運。一次意外的事故,讓這個本就清貧的家庭失去了生的希望,家裡的頂樑柱——父親倒下了,還留下了幾乎大筆的醫藥費需支付,加上本就失去行走能力的母親。使生活的重擔一下子落到了這個本應該享受美好童年的小女孩的身上。可是,命運的挫折沒有使她退卻。彩金沒有抱怨父母的不幸,也沒有埋怨命運的不公,而是義無反顧地挑起生活的重擔,使我倍受感動和煎熬。還有她那顆讓上天為之流淚、讓大地為之震撼的孝心,更是讓我自愧不如,也讓大家感受到了愛的偉大。

  當看到彩金每天早起晚睡,為了父母能少操點心而忙碌着家庭的大小事務,洗衣、做飯、挑柴、養豬。還要為了學習而往返於學校和家庭的時候,我感覺到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難受,看着她在山間田道中奔跑的背景,我不禁抱怨起上天,為何如此不公,要如此折磨一個孩子,想着想着,心裡感到一陣濕潤正緩緩上升,逐漸佔據心頭、佔據胸口,直至全身……

  看到彩金為了能減輕父親的疼痛,而自己偷偷躲在祠堂廳門后探索打針輸液的技巧,看到彩金為了家庭而起早貪晚忙碌不停以致不能按時完成作業而受到老師批評時的情景;還有為了家裡的生計和父親看病的醫藥費而逃學獨自一人上山抓草藥去賣錢以補貼家用的場面。都讓我情不自禁心生痛惜之感,我好恨,恨自己不能走到她的身邊,讓我孱弱的手,幫她分擔生活的重擔,哪怕只是一點,也能讓我的心得到一絲安慰。我清晰地感受了,感受到她那弱小的身軀里,一顆赤誠之心正噴薄着為父母,為家庭而艱苦付出的鮮紅的血液,還有那瘦小的手撐起的那片蔚藍的天空。

  當看到彩金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后,毅然放棄過安逸享樂的舒適生活回到她養父母身邊,不離不棄地侍奉兩位年邁的老人時,我的心又再次被深深震撼,親情是珍貴偉大的,而孝心則是真摯無價的,不會被世俗名利的沾污的神聖純潔的。在科技飛速發展,物質日益豐富的今天,這一份真誠更顯得寶貴,彩金的孝心,深深地打動了大家。也提醒了大家,當我們在享受着生活的樂趣之時,我們的父母正在辛苦工作,我們要學會感恩父母、報答父母。

  彩金,她對父母的那份真摯的愛,喚醒了我內心深處的那份感情,對父母的感恩之情,孝心無價,是的,我們要懂得孝順父母,報答父母多少年來對我們養育照顧,哪怕一件小事,也能體現我們對父母摯誠的愛。當看到父母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時,一切都會明白的。

  她只是在愛

  觀《孝女彩金》有感

  我真實的感受到,你的身影出現在我眼前,你的名字一筆一劃的記在我的心裡,隨時隨刻,你的音容舉動會突然湧現,真真切切感受到心裡有着摻雜苦澀的感動。

  碧水藍天、青蒼翠山陪襯的一個小村莊,有着這樣的一種人生,養育着這樣的一位女孩。布滿喜氣的德馨堂下,是一張四四方方的桌子,桌子的兩邊橫着脫了色的椅子。平靜的夜晚被女嬰的哭聲打破。她的出現,註定給雙腿癱瘓的媽媽、滄桑的爸爸一個寄託。

  爸爸的意外摔倒失去工作能力,讓家庭的重擔落在了小彩金身上。本該像同齡孩子那樣無憂無慮地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而生活的無奈,彩金需要早早背負家庭的責任,用她單薄的肩膀撐起這個家。砍柴、燒飯、煮菜、洗衣服、餵豬,都是用她幼嫩的雙手來完成,她不是什麼都會,只是她非常愛家,她不得不會。澄黃的燭光照在這張疲倦又稚嫩的小臉上,又細又尖的針頭慢慢鑽進手臂里,瘦小的胳膊上落下密密麻麻的針頭點。不為別的,只是在摸索打針的技巧,只是為了能讓父親在打針時少受點痛。被說成像蚊子叮的痛,彩金默默忍受。在得知自己要被父母送回到親生母親身邊時,彩金毫不回頭跑出親生母親家,執意要回到養父母身邊,陪着他們,不離不棄。

  彩金,一個堅強,倔強,勇敢的孝女榜樣。在家庭中,她不僅僅演好了女兒這一角色,還做了家裡的頂樑柱。或許在生活中,我們不需要像彩金一樣需要承擔整個家庭的責任,我們不需要為了生計去買草藥,不需要每天都做飯煮菜洗衣服,不需要上山砍柴……當我們在父母的愛海中充滿甜蜜的成長時,驕橫的性格慢慢的塑造着我們的性格,認為家長把我們當成小皇帝小公主照顧是理所當然,家長滿足我們無理的要求是理所當然,家長給我煮飯洗衣時理所當然,家長給我錢花是理所當然,家長就必須順着自己的心意。可是,我們都忘了,忘了是誰讓我們存在,在這個龐大的世界上佔有我的一個位置;是誰給了我們眼睛,讓我們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變幻莫測的四季;是誰給了我們耳朵,讓我們能傾聽到美妙動聽的聲音,甚至聽得到花開草長的微響;是誰給了我們鼻子,讓我們能聞到香氣飄逸的食物;是誰給了我們嘴巴,讓我們能無止境的談“愛”;又是誰給了我們雙手雙腳,讓我們可以用雙手感受到清風拂過的清涼,雨水滴落的涼快,能抬起雙腿,踩在落花繽紛、落葉飄零的地上,感受自己存在於這個世界中。是自己的父母,他們給了我們這些,我們的出生,是為了感恩報答,簡單說是在傳承愛。

  彩金愛父母,所以她可以做到這些。而我們呢?

  不用總想着報答父母是將來時,人的一生實在太短了,而且誰都無法保證,當你發財有成就時,你未必還能想起你的父母。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了,習慣忽視父母的存在,習慣忽視父母在我們身上花的心血,習慣忽視父母已經漸白的頭髮、漸皺的皮膚。報答不需要大張旗鼓,只需要用愛去行動。我們重新正視自己的地位,在家中,我們認真聆聽父母的嘮叨;我們展開心扉與父母談天說地;主動幫助父母幹些家務。父母累時,我們會伸出小手在父母肩上錘錘;我們在適時的年齡做着對的事情,學會承擔;如果可以,我們可以經常對父母說“我愛你!”語言的甜蜜也能讓父母感到溫馨。……可以做的是實在太多,別拿以後來說事,從現在起,我們慢慢的用愛去償還父母的恩。

  愛,是一種感覺,更是一種感受。愛在家庭中沒有休止,是值得的。影片里的彩金是愛的化身,她有着感染我們去愛的魅力。

  孝,撐起一片晴天

  從古至今,“孝”一直被人們所推崇,"孝”是我們所需的,也是我們人性的光環。觀看《孝女彩金》這部由真實故事拍成的教育片后,讓我們懂得:孝,撐起一片天。

  彭彩金生活在一個清貧的家庭,母親活動不便,需要人照顧,平常以編竹籃之類的手工活換點錢補貼家用,父親靠賣豆腐掙點小錢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如果日子就這麼過下去,彩金的生活還是幸福的,一家子平平安安過日子,就算清貧也過得開心,可是人世間有太多意外,讓彩金一家的夢破碎了。

  彩金的父親不小心摔成重傷,行動也不方便了,不能去幹活,需要人照顧。面對災難,小彩金沒有沮喪,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擔,她每天跑着去上學,放學又跑着回家照顧父母,在那條小路上,她留下了多少匆匆的腳步,她倔強。堅強,默默承受着老師的誤會,默默承受着這個家給她的負擔,她用對父母的愛,用孝心,撐起了一片晴天。

  當她看見父親在自己給自己打針時,她害怕的哭了,但夜裡趁父母睡后,她一個人悄悄地到祠堂里練習打針,為的是以後自己能幫父親打針,被父親發現后,她平靜地告訴父親:“不痛,就像被蚊子咬一樣。”多讓人憐惜的孩子呀,這一針針,還有那一碗碗她為父親揀的葯,都滿載着她的孝心。

  看到這一幕幕,在想想我們在生活中又為父母做了什麼?別說打針端葯,就連一杯熱水恐怕都有人從沒為父母倒過,彩金的孝,深深地感動着我們。

  我們在她那個年齡,還在父母細心呵護下,還不會洗衣服,沒幹過家務,無憂無慮地在學校上課,無需為學費發愁,不用上山挖五指毛桃去城裡賣,可彩金所做的一切讓我們無法想象,這是一個小女孩能做的嗎?她那一句話:"你們都不能幹活,我不操心誰操心啊?"讓人們感動。

  她。彩金,用孝心為那個家撐起了一片晴天,她愛着她的父母,她不圖榮華富貴,不圖安逸,即使在他父母要將她送回給她有錢的親生父母身邊,她扔堅持要回到那個清貧的家,照顧她的養父母,這是何其的孝心。

  彩金,她用她小小的身體,向我們說明了一個大道理:愛,可以撐起一片天,孝,也可以撐起一片晴天。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孝女彩金》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