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商道》觀后感

《商道》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商道》觀后感

  商道這部電視劇是一部非常勵志的電視劇,對於我們做銷售和做生意的人來說,是一部很不錯而值得學習的題材,這部電視劇向我們展示了許多營銷學的方式和理念及經商的哲理,還有經商的原則和為人處世做人的道理,商道講敘的是朝鮮歷史上著名的商人林尚沃的一生,他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平民,經歷了諸多艱辛挫折白手起家,最終成功成為了當時的朝鮮第一巨富,同時位列三品官階的故事。

  領悟:

  1.在前幾集中,林尚沃因為輕信松商都房朴周命之言攜帶違禁品硫磺查出后被朴周命放棄成為棄子背黑鍋,最後導致他父親丟掉性命,自己九死一生,家人被廢為官奴。 ---啟示點:做生意必須得熟知國家的律法,稅法,政策,以及進出口貿易方面的知識,一切得跟着國家的政策走,規避風險,並具備判斷風險的能力,謹言慎行,以免糊裡糊塗違反國家的政策,給個人及自己的團隊帶來無法估計的損失及後果。

  2.在第6集中,林尚沃做為灣商的一員雜工去推銷銅器,可是在了解了當地的風俗習慣和實際情況后發現根本就不利於銷售銅器,他最終將銅器兌換為符合當地情況的治療腹瀉藥賣掉,變相的完成了產品的轉換,同樣的達到了銷售的目的,只是他的這個方法,是將銅器換給了一個人,沒有將產品普及推廣,只是針對這一次的銷售起作用,沒有考慮到後續的持續銷售和利潤。而鄭治壽的方法同樣的使用了林尚沃的方法,只是改變了將銅器與棉絮的更換方式,將銅器普及到了整個村莊更多的人來使用,為以後長期的銷售做了很好的鋪墊。

  這其中的啟示點,觀察需要考慮到遠景,不能只看眼下的利益,是做生意的重要原則。買入貨物之前,一定要對市場的需求和我們客戶的需求以及產品的市場定價有充分的了解,這樣才能多種產品進行相互轉換從而處理滯銷產品以及處理公司庫存。就好像我們皮革生意,如果我們能熟悉我們所有客戶,同行,以及皮革加工廠,和市場所需要的產品類型,能收集到更多的信息,將有助於我們的銷售。

  3.在第15集中,朴周命誘惑核心高層鄭治壽叛變到松房,灣商這邊領導雖然發現了這一不正常的現象,卻因為過分的相信他而沒有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防患以及及時阻止,灣商因為鄭治壽出賣客戶信息和貨物交易信息,而導致灣商的主要現金客戶及主力客戶的流失,從而使灣商的資金運作出現大問題,客戶的流失也導致利潤的急劇減少,最終導致灣商出現了巨大的經營危機。 -----啟示點:這個情節,提醒我們企業用人,看人非常重要,用人最重要的一點首先就是品德,一定要有高尚的品德和職業道德,經得起金錢的誘惑,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要有團隊意識和對公司要有強烈的歸屬感,其次才是才能,如果光有才能而無品德的人是萬萬不能用的,因為這樣的人他的才能最終有可能會成為那傷害公司利益的一把利劍,灣商最開始出現危機,就是因為他們一次次被自己的隊友出賣,背後捅刀子導致的,這其中也包括絲綢店書記出賣林尚沃的商業信息給對手,導致林尚沃本應盈利的紙張生意虧損。朴周命的這種方法雖然不光彩,但在現實中卻也是比較實在和最易見效的方法,也啟示了我們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採取這樣的方法打入競爭對手的內部,獲取對手的核心機密和客戶信息,單價,採購渠道以便我們和對手的競爭。

  4.在第12集中,朴周命派人假扮盜賊摧毀對手參田,導致灣商無法按照約定按時和客人交易,這將得罪客人,會影響到往後灣商在柵門的所有秘密交易。----啟示點:從根本上破壞對手的原材料,他破壞的不止是一次交易,而是讓對手10幾年在這個領域無貨可售,從而取代了灣商在人蔘領域的經營權。朴周命的這種不擇手段,枉顧人命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但是他的理念是可取的。而洪得柱方在這一事件中,他們的錯誤在於沒有充分考慮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沒有做到周密的防範及安排來應對競爭對手,讓對手輕易得手破壞,並且這麼重要的原材料沒有保護措施和預備後手。

  總結:林尚沃他是一個商業天才,但是他為什麼會取得重大的成功,首先他擁有一個非常好的平台-灣商,他擁有一個非常好的領導及導師-洪得柱,因為他有堅毅的性格,有遠大堅定的目標,不管他是在做什麼工作,他從來都沒有安於現狀,沒有得過且過的小職員心態,而是積極主動的學習,不停的觀察,超越,不斷的尋找機會,創造機會,樂於幫助別人,經商也有自己的底線,不違背經商的道義,不做傷天害理之事,他也善於籠絡人心,感動人心,他的這些人格魅力,以至於有那麼的人忠誠的追隨於他。劇中講敘最多的一個經商理念"做生意不是純粹的獲得利潤和金錢,重要的是賺取人心,擁有了人心,不管是客戶,還是同事,或者是同行,擁有了這些人心,那就什麼都有了,名利雙收。而為了獲得利益最大化,而違背做人的道理,不顧他人死活,做盡傷天害理之事的商人,如劇中的鄭智壽,張石柱,朴周命,最後都沒有一個好的下場"從林尚沃的身上,我們學到了感恩,忠誠,善良,義氣,不忘本。他感恩忠誠於提供他平台的灣商,感恩忠誠於他的導師洪得柱,在他有了能力東山再起的時候,他想到的並不是另起爐灶並不是個人的利益,而是重振灣商找回他曾經的老大回來重掌灣商。洪得柱最大的成功就是經營了人心,得到了林尚沃這個人。

  劇中的鄭智壽也是一個商業天才,但是由於他不走正途,玩弄陰謀詭計,違背商業道德底線,違背做人的底線,最終自掘墳墓,最後眾叛親離。因為這樣的領導是無法帶出忠於自己團隊的隊友的,沒有起到好的帶頭榜樣。

  一個成功者所需具備的條件:一個優秀的平台,堅韌的性格,大的氣度,識人的慧眼,豐富的學識,高尚的品德。

  劇中突顯了幾種競爭手法生意方式:松商一直採用不正當手段競爭(比如行賄,暴力枉顧人命,官商勾結,引誘對手核心高層叛變),灣商一直堅持的理念,就是經營人心,籠絡人心,帶出一批忠於公司的手下。這種生意方式在現代的營銷中也有常見,我們從中學習到如何去預防以及應變處理這種競爭手段。

  杜金華

  2016.6.3



《商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