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

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一)

  不止一次看過“首席執行官”這部電影,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和感受。

  第一次看:看完后非常激動,為海爾能創造民族品牌的壯舉所感動,為海爾成為世界知名企業為國爭光所感動。這種感受很能激勵人,使人深受鼓舞。甚至有創業的衝動,也想能為中國能擁有更多世界名牌做貢獻!!

  第二次看:依然感動,但更感動海爾人的創業精神,感動的是海爾人面對挫折時的態度。

  電影作為藝術作品不可能全面羅列海爾在成長中的困難挫折,只是海爾20多年發展的縮影。海爾人用特有的對待困難的態度---只要想辦法、只要努力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這樣的精神在迎接和克服了一個個困難。電影中CEO凌敏先生有這樣的幾段話,我覺得他說出了海爾人的精神,說出了海爾的企業文化,說出了海爾的危機觀。這幾段話分別是:1、一個人沒有錢不可怕,可怕的是他沒有奮鬥的精神。2、海爾精神就是創新精神,創新精神就是每天從零開始,創新精神就是今天比昨天有提高有進步,通過不斷創新實現自我。3、海爾要走的是不斷戰勝自我的道路,因為我們在國內做到第一併不代表就是世界第一,要做世界名牌就要看到自己和世界名牌的差距,有差距就要學習,努力縮小差距。4、沒有沉不了的船,沒有倒閉不了的企業。我們每天都在面臨這樣的危機。而避免危機的唯一辦法是要靠人的努力,員工要三倍的努力,幹部要十倍的努力。這個努力就是要不被昨天的成功思維束縛,為了明天的成功去不斷學習,不斷戰勝自己,這就是擺在海爾面前最大的挑戰。有這樣的一群敢於迎難而上,勇於自我刨析的人組成的團隊何愁困難呼!

  第三次看:這次再看,我同時在思考一個問題,相對國內的大小企業海爾成功的關鍵在那裡。經過20年的開放發展,中國不缺乏創業的資金、人才、市場、有潛力的企業家,但像海爾一樣迅速成功的企業並不多。從海爾的成長經歷中不難發現他解決好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企業發展目標、計劃和時間表

  海爾的目標就是成為世界着名企業,海爾產品成為世界名牌,本世紀初成為世界500強。

  這是海爾不斷追求不斷創新和不斷超越自己的動力。為此海爾制定了自己發展的計劃是時間表,我們看:

  1、名牌戰略階段(1984—1991年)用7年時間,通過專心致志做冰箱的過程實施了名牌戰略,建立了全面的質量管理體系。

  2、多元化戰略階段(1992—1998年)用7年時間通過企業文化的延伸及‘東方亮了西方再亮’的理念,成功的實施了多元化擴展。

  3、國際化戰略階段(1998---)以創國際名牌為導向的國際化戰略。通過以國際市場作為發展空間的策略正在加快實施與進展。

  二、業務組合狀況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海爾在完成了第一個階段使海爾冰箱成為國內和國際知名品牌之後進入了多元化的經營階段,向更多的家電行業拓展。同時營銷策略和規模也進入了新的階段,目前海爾在海外發展了62個經銷商,30000多個營銷點,海爾產品成功進入了世界各大零售連鎖公司,如沃而瑪、家樂福、等等。成功的在歐洲,美國和東南亞建立生產線,避免了國際家電寡頭門所設的貿易壁壘和WTO規則的不利因素,為佔據有利的市場奠定了基礎。

  三、在主要業務領域的核心競爭力

  等‘東方亮了再亮西方’的思路是海爾的發展多元化的前提,到1999年海爾冰箱的品質和科技指標是美國2年以後的標準,這就說明海爾的產品在同期有絕對的競爭力。甚至後來像AE這樣的家電寡頭也低下頭來和海爾談合作的事宜,難怪德國利菠海爾的總裁感嘆道他們認為50年結果海爾只用了14年就趕上他們了,他們不經意為歐洲培養了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

  四、組織原則

  一個有競爭力的企業一定有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擁有一群高素質的創業團隊的企業。海爾亦如此,海爾的成功使他成為了美國哈佛商學院的案例教程。科學人文的管理是海爾吸引優秀人才的基礎,按凌敏先生的話說,在我們海爾工作你會有主人翁的感覺,在這裡你會體會到創業的激情。按照馬思洛的需求原理,一個人的最高需求是歸屬感、被信任和自我價值的實現,這正是一個優秀人才被吸引和為之努力工作的動力。海爾正是把員工當作企業的主人為每位有志青年提供創業機會為原則來組織他的創業團隊。使團隊的每個成員享受到了什麼是主人的歸屬感以及創業中的激情和幸福。同時海爾為更好的完成國際化戰略,建設了三園一校,即海爾開發區工業園、海爾信息園、美國海爾園、和海爾大學校。

  五、執行力

  影片中反映出海爾集團是擁有一支有很強執行力的創業團隊,從總裁到研發副總到營銷總監到品質主管到一線員工等等,每個階層,每個組織都能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或提前優質完成公司交給的工作和任務。公司推行了6S管理,品質精細化管理等等,影片中可以看出,銷售商被感動了,感動他們的是這支年輕有創業激情的團隊。研發部門用46天完成了25款冰箱的樣品設計,更用2天改進了客戶的修改建議,這些是日本和韓國用一年時間來完成的。難怪客戶被感動呢。

  六、管理者的風格和個性

  現在流行這樣一句話‘什麼樣的老闆成就什麼樣的企業,企業文化就是老闆文化,尤其是民營企業’這話很有道理。在企業文化的形成中往往管理者的風格和個性是影響的關鍵。從影片中我們看到海爾的企業文化追求絕對優質產品、不斷創新、以振興民族品牌為己任,為顧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等就是在新一任CEO凌敏先生的領導下形成的,可以說海爾的做事風格海爾企業所表現出的個性就是凌敏先生的風格和個性。正是這種風格個性所形成的企業文化成就了海爾的輝煌。我們看到在創業的艱難階段CEO凌敏先生依然砸掉了76台不合格產品,他用26萬元來提醒和教育員工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在這樣的困境中只有凌敏先生有這樣的魄力和風格做這樣的決策。接下來我們被3顆多餘螺絲釘而檢查全部包裝好的冰箱的質檢部的事情感動,被如此短時間內完成客戶的需求的研發團隊的情景感動,被在國內國際獲得的每次獎勵所感動,…我們說海爾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影片更是一部優秀的教育課程,感謝能分享海爾的成長的每個事迹,從中我也得到了成長。

  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二)

  **月**日觀看了電影《首席執行官》,百感交集,內心洶湧澎湃。電影開頭,執行官面對空空的廠房,臨危受命,去跟外商談判,說服其購買冰箱生產流水線。在外方工程師來工廠考察時,幾百名員工站滿了廠區,幾百雙眼睛中迸射出渴求的目光,震撼了外方人員。如果領導人沒有號召力和人格魅力,就達不到這樣的效果。砸冰箱這種場面,非常壯觀。在那種物資奇缺的時代,一切都是買方市場。可是,企業家卻站在了非常高的位置,洞穿了五、十年後的市場經濟,把產品定位在優質產品,不惜犧牲眼前利益,去交換寶貴的客戶利益。用這種壯士斷腕的氣概,給全體員工上了一堂成就個人終生,揚名企業名聲的課。事實上,就是這種氣概成就了海爾,從此,海爾跳上了更高的舞台。

  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困難和當年的海爾也極其相似。從天康到韶華,我們完成了驚人一跳。這一跳是硬件和膽量的大飛躍,但我們的人員和軟件還沒有跟上這種飛躍,他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天康打工時的狀態,沒有把工作當事業干。藉助合眾公司的培訓,我們希望能讓員工完成這次思想的跳躍。

  當海爾小有錢時,CEO再次高瞻遠矚,決定建八百畝地的海爾工業園。總裁想不通,要求開公司會議商議,這時CEO卻力排眾議,發誓要大幹快上,機遇不等人。銀行不支持,他們就自己想辦法,硬是靠每年5000萬元利潤建成了需要15億元的現代工業園。這時,外國公司想通過收購、控股,使其度過困難時期。但他們沒有被誘惑,放棄控股權,認準的事堅持做下去,靠毅力和倔強,終於達到目標,建成了工業園。這點是值得我學習的,企業在關鍵時刻的戰略決策,可以討論,但機會不容錯過,該出手時一定要出手,要緊抓機會。

  在新產品的研發上,海爾做的很出色。歐洲要三年,日韓要一年,海爾竟然承諾90天就可以完成,實際上只用了45天就做出來了。幹事業的勁頭令我們汗顏。與海爾相比,我們更像一頭烏龜,行動緩慢。如果我們不立即改正,快速反應提高效率的話,遲早會被曬死在火辣辣的太陽之下的。市場如戰場,你不主動出擊,沒有人會主動把利益送給你。

  在產品的銷售方面,海爾也不愧是一個戰略家,精心挑選了一批精英,經過培訓派向全球。他們有膽有識,有勇有謀。靠頑強作風終於敲開了歐洲市場的大門。人才,是法寶,要選好人,培訓好人。要放手,讓他們去干,給他們一片藍天,讓他們勇敢的去飛翔。怕了,給他們鼓勵、大氣;困了,給他們一片寧靜。我堅信,只要你用心去應對,沒有達不到的高度和廣度。

  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三)

  一直以來我都在思索一個問題“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可以說我是非常羨慕成功、渴望成功的,然而成功的營養到底從何處汲取呢?

  看電影《首席執行官》對於我來說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在劇中多處情節我都不經意的流下了眼淚,全片看完,一種熱血沸騰、渴望成功的感覺再次從心底油然而生。劇中的海爾從一個負債147萬、頻臨破產的小廠一躍而成為世界性的民族品牌、傲然發展成為一個具有相當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國際化企業集團,今天的海爾是光鮮的、燦爛奪目的,然而在這光環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所拆射出的精神才是我們所需要探索的。

  一、信心

  場景一:引進德國冰箱生產線

  “好日子是從苦日子創造出來的”這句話展現的是人類樂觀的情緒以及對自我的充分自信,而只有擁有這份自信,才會擁有力量朝着目標不離不棄的走去。最初的海爾在資金嚴重不足、環境及設施都十分落後的情況下引進德國設備,這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大膽的冒險嘗試,然而最終還是“好日子是從苦日子創造出來的”這樣的一句話、以及在努力踐行這句話的一群人打動了德國人,讓海爾以極低的價錢買到了德國的設備,也正是這一條生產線才給了海爾第二次生命。

  場景二:籌建“海爾工業園”

  海爾在凌敏瑞的領導下已初步步入正軌,這時的凌總又冒出了一個更為大膽、更有前瞻性的設想,投資十五億籌建“海爾工業園”,使海爾在改革開放的東風下迅速成為多元化的大型企業集團。當時面臨多數人的不理解,外部環境也非常不利、甚至AE公司還提出了海爾在9個月內會破產的預言,然而凌敏瑞沒有在困難面前低頭,他依靠着對市場的準確觀察以及對自我的執着自信,最終度過難關。“海爾工業園”成立了,為後面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標誌着凌敏瑞的再一次成功。

  場景三:法國推銷

  年輕的楊陽受命於海爾要將海爾冰箱推進法國市場,經歷了被拒絕、被驅趕到被試試看、被接受、被感謝一系列戲劇性的變化,憑藉的也是對自身產品的充分信認才能成功的。

  信心是力量之源,前怕狼、后怕虎是我們們大多數人都共有的一個通病,也正是這一個通病阻止了我們向成功的靠近,然而當事後再回過頭來看時,我們往往會發現:當初我們離成功只相差那麼一點點,只要我們再自信一點,再堅持一會兒的話,成功就是我們的了。

  二、決心

  1.永不放棄才能成功:

  年輕的凌敏瑞剛接手海爾時它還是一個負債147萬的爛攤子,然而他沒有被眼前的困嚇倒,而是以引進國外先進生產線、進行技術革新來作為突破點。最後,理所當然的他們成功了。如果當初他們放棄了,我想在那樣的歷史環境之下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那就不會有後面海爾的成功,今天的世界也就不會有“海爾”這一家喻戶曉的品牌。這說明了一件事,只有永不放棄的決心才是攻克困難、走向成功的堅實屏障。

  2.品質就是生命力:

  “今天我們不砸掉這些不合格的產品,明天就會有人來砸掉我們工廠”。在企業欠債累累、現實中大多數人花費幾年工資都買不起一台冰箱的情況下,一舉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為的就是要“砸得讓工人心中流血來長點記性”。多麼了不起的壯舉,反映了領導者堅強的決心,而領導者的決心也給工人帶來了潛移默化的影響,自那以後海爾再沒有生產出不合格產品。可以說海爾的品質、海爾的成功、海爾的今天就是這76台冰箱所砸出來的。

  三、企圖心與格局

  1.“要想與狼共舞,你就必須要先成為狼”

  樸實的的語言,卻說出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羊是羊,狼是狼,羊生下來就是要給狼吃掉的。AE公司是狼,而年輕的海爾無異於是一隻弱小的羊,所以AE想方設法的想要吃掉海爾,但是海爾並不就此認命,而是拚命的把自已也變成一隻狼。海爾成功了,所以它最終獲得了與AE公司同台竟技的資格,如若當初海爾認命了,那麼今天也許就不可能有海爾這一世界品牌。

  2.迎難而上:

  決定進入歐洲市場時,凌敏瑞說“國際市場比國內難以進入,但是只要攻克了國際市場這塊硬骨頭,國內市場就不成問題了。”豪邁的語言,展現了他過人的格局,也正是在這種格局的影響下,他的企業堅決不生產不合格品、甚至所生產出的品質可以達到兩年之後的標準。魅力的品質,使他迅速贏得了市場的認可,這也是海爾成功的另一個關鍵。

  四、成功是有原因的

  1、把握機遇:

  在籌建奠定海爾基礎的“海爾工業園”時,多數人都不能理解,甚至有人以“敗家子”來形容凌敏瑞,但是凌敏瑞結合時勢作出了正確的分析“改革開放已經開始,國門一旦打開就不可能再關閉,目前中國經濟是很落後,人民的消費能力是很低,但是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未來的中國必定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現在就開始着眼於未來市場創建海爾工業園才是正確的時機”。事實證實他的分析是對的,他的投資也真正是搶着了市場的先機。

  2、迅速高效

  連鎖店老闆:歐洲的企業開發一款新產品通常需要兩年,日本需要一年、但是日本不願為某一個地區開發一款產品,你們需要多久呢,一年夠不夠?海爾的楊陽:我們只要三個月就夠了!海爾的設計師:客戶要求6款樣品,結果在不到承諾期限一半時間內設計出了25款不同風格的樣品。兵貴神速是海爾成功的另一個關鍵,他讓客戶佩服的同時也迅速贏得了客戶的信認,贏得了搶佔市場的獨特優勢。

  3、抓住人心、

  美國公司的管理人員邁克到中國來彙報工作時說美國冷櫃的銷量非常好,但是有一個用戶難題是傳統的冷櫃比較深,拿東西尤其是翻找下面的東西時,非常不方便。他說能不能對現有的冷櫃進行改良,從上面可以掀蓋,下面能夠有個抽屜,讓用戶不必探身取物。為了這樣一個建議,海爾的設計製作人員連夜生產了一台樣機,並且命名為“邁克冷櫃“。在第二天的早晨,當邁克先生看到這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冷櫃時,他也被深深的震撼了,他說:“17個小時之前我的一個念頭,已經變成一個產品展現在我的眼前了,我簡直難以相信,這是我所見過的最神速的反應。而且以我的名字來命名這款冰櫃,我的妻子看到了一定非常高興”不消說,海爾的這一舉動深深抓住了邁克的心,以至於他主動提出放棄休假的權利、甚至在AE公司開出高於海爾兩倍的薪水時也不為所動。

  4、靈活變通

  凌敏瑞到美國視察時發現一個現象:中國式的管理在美國無法得到執行,還被認為是人權的歧視。這一事件如果處理法當不僅可能會造成海爾的在美國的生產及市場認可受到影響,甚到可能會造成法律的衝突。聰明的凌敏瑞意識到了這一點,立即反應出:以前是讓做的差的人站6S大腳印上進行檢討,如果今後我們讓做得最好的人站在6S大腳印上介紹經驗呢。這一變通立即得到了擁護,以至於後來AE公司的副總裁說“我在美國海爾看到的管理水平絲毫不差於我在中國海爾所看到的一切”,這不能不說是靈活變通促進了美國海爾的發展。

  5、贏得顧客

  法國連鎖店老闆要求在三個月時間內設計6款樣品,而海爾的設計人員在45天時間內設計了25款超出客戶期望的樣品,以致於法國連鎖店老闆由衷的豎起了佩服的的大姆指,並承諾要讓所有樣品都變成產品進入法國市場。

  6、魅力品質

  “我們的產品已經達到兩年以後的市場標準了。”無論是進入法國市場,還是進入美國市場,海爾憑藉的都不僅僅是其前瞻性的眼光及其果斷的執行力,其超乎市場需求的產品品質也是其成功的必然保障。

  五、創業激情

  當凌敏瑞極為信認的一位手下棄他而去的時候凌敏瑞送了他這樣一句話“你離開海爾也許可以找到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但是你也將永遠失去了在海爾的這種創業的激情與成就感”。事隔多年,這位昔日的離棄者說“我現在的生活除了賺錢還是賺錢,當年在海爾的那種價值感是再也找不到的了”。通過這兩段話,使我更加明白“人生在世,錢與事業哪個來得更加重要”了。也許我們需要的不是能力、也不是金錢,而是我們有沒有這份誓要改變一切的決心與勇氣以及高漲的激情。

  不可否認,觀看《首席執行官》給我帶來的“餘震”仍在震憾着我,讓我牢牢記住了那位為實現理想而執着奮鬥、永不放棄的首席執行官,同時給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海爾那種極具創新的快速反應機制以及創業激情。我相信這份震憾一定會給我未來的工作、生活、事業帶來不可限量的影響。



首席執行官電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