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夏洛特煩惱》有感

觀《夏洛特煩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觀《夏洛特煩惱》有感

  程雨

  偶然看到朋友圈的朋友評論此劇業界良心,遂決定去觀看。看完之後,深有感觸,影片故事情節首尾呼應,感情真摯,笑點淚點,打動人心,引人共鳴。

  人生如夢,莊周夢蝶?

  故事的開頭,夏洛不學無術,死要面子,靠吃軟飯而活。終有一天,鼓起勇氣,在初戀婚禮,借酒裝醉,大鬧一場,被妻子追打,無處可去,衛生間內,沉睡而去。醒來之時,發現自己回到當初的校園,以為是夢,於是在夢裡做自己以前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火燒課本,毆打老師,強吻初戀。卻發現不是夢,於是決定重新開始人生。故事結尾,當夏洛自己已然決定接受重新選擇的人生時,卻發現這真的是一場夢,進而慶幸,真的是夢。

  這樣的情節安排讓我想到中國古代莊周夢蝶:"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人生或許如此,人生如夢,夢如人生,人們在現實和虛幻,理想和物慾之間徘徊遊離。夢中的自己是潛意識裡的自己,會想象一些自己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被老闆批評的時候,現在生活的你,只能接受,夢中的你或許會換位想象自己是老闆,老闆成你的下屬,被你訓斥;生活中束縛你的太多,或許你會夢見自己成了大俠,以天為廬以地為蓋,瀟洒走一生;沒有錢的時候,或許你會夢見自己成了皇帝,天下都是你的。夢或許是你對現下生活不滿而產生的美好期待。有人只會做白日夢,所以那些人永遠活在夢裡,分不清現實和虛幻,一生庸庸碌碌。有的人做夢而覺察自己的需求,開始努力奮鬥,或許駱駝沒有馬跑的快,但是它一旦出發,堅持不懈,這樣的人或許夢想成真。

  如果一切重來,該如何選擇?

  影片中的夏洛預知未來,靠自己的一技之長,過了一種與之前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有錢有地位有名聲,卻失去了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終究是悔恨而終。

  如果一切重來,是追求自己一直以為的正確還是選擇握在手心的幸福?

  如果一切重來,是不是可以不窮?不窮是不是會快樂和知足?

  如果一切重來,功成名就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如果一切重來,用盡一切卻無法換得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不是人生聊無生趣?

  如果一切重來,又是否會在自己年老時悔恨終生鬱鬱而終?

  可是,人生沒有如果,生命只有一次。片中的夏洛是幸運,上天給了他一次夢回過去的機會,體味人生百味,終究發現,自己擁有的就是世間最寶貴的。人生不能重來,就好好把握當下;對現實不滿,就好好修鍊,當下即道場;不能改變,就以最好的心態接受,認真努力幸運終會眷顧,又或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境遇。人生,也或許因為不可重來,無法預知所以才意義非凡吧。

  不念過去,珍惜當下或是看着墓志銘緬懷一生?

  《大話西遊》中那句經典:" 曾經有一分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本影片中的夏洛亦是如此,擁有的時候,嫌棄妻子不夠溫柔,嫌棄妻子小氣,嫌棄她的暴脾氣。失去的時候,懷念她的真誠,懷念她對生活的熱愛,懷念她的真性情,懷念她那碗回香面。生活中大部人不也如影片中一樣,一日一日不斷上演相似的劇情。在一起的時候,記得總是對方的不好,對方不愛乾淨,不懂溫柔,不會浪漫,不體貼。分開的時候,字裡行間,緬懷過去,想起都是那些雨夜裡送傘的溫暖,生病日子裡照顧的體貼,晴天日子裡郊遊的愜意,就是看到路邊普通的布娃娃你也能聯想到那是他送給你的。一旦失去,所有得回憶都是美好的,記得的都是優點。人呢,有的時候放不下,拿不起,所以活得很累。

  不念過去,鮮有人為之,回憶美好卻殺傷力十足。年少的時候,也會有一段那樣緬懷過去的時候,會想為什麼我們以前關係那麼好,現在形同陌路?為什麼以前我們無話不談,現在三緘其口?守着舊物,守着回憶,也曾糾結痛苦。後來慢慢明白,世間之事,大抵如此,自然之道,往返循環,生死覆滅,更何況是人?開始慢慢往前看,尋找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尋找永恆的朋友-書籍,嘗試從未嘗試的事物,開始非常艱難,一旦開始會樂在其中。

  既然回憶太沉重,就享受當下,慢慢走向未來。和朋友家人一起的時候,把時間放在可一起讓自己成長的事情上,沒有必要為了一件事的對錯爭論不休;不去計較,我多付出一點你啥也不做,而是想欲要人愛必先愛人;盡量不躲在家裡看電視小說娛樂,一起出去體會或爬山或體驗各種新奇,不求結果,只求我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觀《夏洛特煩惱》有感 標籤:夏洛的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