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夏洛的網》有感

讀《夏洛的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夏洛的網》有感

  江蘇省無錫市崇寧路實驗小學六年級 劉思哲

  我讀了一本讓我十分難忘的書,那就是《夏洛的網》。

  《夏洛的網》主要講一頭名叫威爾伯的小豬,十分不幸的是它是一頭落腳豬。阿拉布先生想把它殺了,可被弗恩制止了。弗恩把威爾伯養到了第三個星期後賣給了朱克曼先生。在朱克曼先生的農場里,威爾伯認識了夏洛——一隻蜘蛛,然後知道了聖誕節一到它就要被殺掉的命運。夏洛為了救它,在自己的網上陸續織出“王牌豬”、“了不起”、“光彩照人”和“謙卑”等字。最後,威爾伯得救了,夏洛卻死了。

  在威爾伯的“我不想死呀,我不想死呀”的哀號中,夏洛那一句堅定的“你不會死的,我救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了這個承諾,夏洛把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也沒有要求任何回報。這種友誼是單純的,體現了朋友間無私的關愛和純粹的友善,感動了我們的心。我們每個人大概都在羨慕威爾伯有夏洛,夏洛有威爾伯吧?然而,夏洛的一聲“再見”,伴隨着曾經的蛛絲隨風飄散,它已經在我們心中留下了一張夏洛的網。

  在《夏洛的網》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生命到底是什麼啊?我們出生,我們活上一輩子,我們死去。一隻蜘蛛,一生忙着捕捉蒼蠅是毫無意義的,通過幫助你,也許可以提升一點我們生命的價值。誰知道,人活着該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人生也是這樣,不光是蜘蛛,我們也應該為人類、為社會的進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人生才會更加精彩。正如巴金爺爺說的:只有為別人而花費,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夏洛的網》是一本精彩而又令人受益匪淺的書。

  指導老師 楊B

  [閱讀分析]

  《夏洛的網》是一部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品,其中關於友情、生命與愛的主題不斷地帶給孩子們啟發與思考,小豬威爾伯與蜘蛛夏洛的友誼感動了許多人。本文既對原著的故事作了概述,又寫出了讀後感,是比較全面和規範的讀後感的寫法。習作的三、四小節較為深刻地寫出了小作者的感想。看完習作之後,編輯想問一問同學們:是不是大家都想要一個偉大無私的夏洛呢?會不會因為沒有這樣的朋友而遺憾?其實不然。在要求別人做自己的夏洛時,大家是否也應該讓自己先成為夏洛呢?不管是愛或友誼,都應是無私和純潔的,同時要記得,有付出才有回報。



讀《夏洛的網》有感 標籤:夏洛的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