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2000字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命運,有時總被裹脅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李成東

  "天上有明月,年年照相思"

  曾經一直相信愛情、命運是自己可以把握的、可以主宰的。讀了長篇小說——《穆斯林的葬禮》,才知道愛情、命運總是被裹脅,父母、社會、國家、災難、戰爭、名利、情感……許多因素都可以主宰、改變或操縱。人生,真如茫茫水面上的一片浮萍,或是隨波逐流,或是頑強掙扎,或是被巨浪淹沒……

  《穆斯林的葬禮》是回族女作家霍達所著,是回族作家以一個穆斯林家族為題材寫的一本長篇巨著。講述的是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的興衰,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着不同形態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

  "一道門,隔着兩個世界。隔絕得太久了,大門裡貯藏着她所知道和不知道的一切……"讀罷序曲——《月夢》,我就無法釋手,有了繼續閱讀的慾望與衝動,那種心境就像一見鍾情的男女,頃刻間如膠如漆。而這種妙不可言的心境一直陪伴着我,將這部五十餘萬字的長篇讀完——曲終掩卷,蕩氣迴腸。作者用多條交錯的線索,採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倒敘、插敘與順敘"三管齊下",結構巧妙,視角獨特,既"平鋪直敘"、娓娓道來,又起伏跌宕、九曲迴腸,引人入勝,讓讀者閱讀"胃口"大開;通篇情感真摯,文筆冷峻,不需雕刻、沒有粉飾,把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三代人——梁亦清、韓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韓新月、楚雁潮、韓天星等人坎坷曲折、峰迴路轉、迥然不同的人生命運與愛情"血肉豐滿、栩栩如生"地展示給讀者——含蓄蘊藉,如泣如訴。

  更讓我第一次對穆斯林有了詳細的了解——"穆斯林歸順真主,接受真主通過穆罕默德所曉喻的啟示,虔誠祈禱,老實做人,寬厚仁愛,生活儉樸,不驕傲自大、不誹謗他人,捍衛信仰,遵循‘遜奈’——聖行,穆罕默德之路。他們相信人生有‘後世’,相信‘末日審判’,每個人的靈魂被接納進天園或是被投入火獄,一切將由真主判定。他們相信善行必定得到報償,邪惡必定受到懲罰……"

  路遙《平凡的世界》的語言如黃土——厚重、裸露、樸素、無華,《穆斯林的葬禮》的語言則如玉晶瑩、清秀、含蓄、傳情,這此晶瑩剔透的語言將人生的長河、命運的長河、悲劇的長河、愛情的條河,如一條冰清的玉帶在人們眼前靜靜流淌,看似嫻靜、與世無爭,實則奇譎詭變。

  "夏夜的晴空,撒滿了無數的星斗,閃爍着清冷的光芒。西南天際,一道彎彎的新月,浮在遠處的樹梢上空,浮在黑黝黝的房舍上空,它是那麼的細小、玲瓏,像襯在黑絲絨上的一枚象牙,像沉落水中僅僅露出邊緣的一隻白壁,像漂在水面上的一隻小船,這小船駛向何方?" 韓新月就是這道"新月"——她的命運總是被她"媽媽"梁君壁裹脅,還有她的哥哥韓天星的愛情亦是如此。新月之死,讓人悲痛欲絕,讓人感慨唏噓,一朵冰清玉潔、熱情開放的花朵一次次受到了"媽媽"梁君壁的摧毀——像一塊無瑕之玉跌得支離破碎。

  悲劇就是將美好的東西撕碎給人看,讓塵世之人產生共鳴、產生警醒、產生教益。劉白羽在《穆斯林的葬禮》序中說"新月之死,是祝英台之死,是纏綿的,又是壯烈的,不只是柔情感人而是蒼天泣血,人們的心正是從這悲劇之美中得到凈化。"而在我看來,新月活脫脫是韓子奇與梁君壁、梁冰玉姐妹倆愛情的替罪羊與贖罪品。梁君壁因新月是丈夫韓子奇與妹妹梁冰玉所生,一次次無情地摧毀新月的人生與愛情,甚至在新月彌留之際盼望她天明時死去,可謂殘忍至極!新月在臨死前,才知道照片上,那個文靜、端莊,臉上浮現溫柔、慈愛的笑容,用纖細優美的手,一隻攬着她的腰,一隻拉着她的手的媽媽並是梁君壁,而是她的親媽媽梁冰玉,真讓人不忍細讀。韓子奇在臨終前的表現——"他那痙攣的雙手緊緊攥着蠟燭,懷着懺悔也懷着遺憾,懷着恐懼也懷着希望,戰慄着向黑暗中走去……"難道是"邪惡必定受到懲罰"的印證!

  其實,縱觀梁亦清、韓子奇、梁君壁、梁冰玉等人的愛情與命運,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因為她們自己的愛情與命運也都被裹脅,她們也都聽天由命,自生自滅。只是她們的愛情與命運的不幸,又在無形中給下一代人——韓新月、楚雁潮、韓天星等又造成了另一種的不幸與悲哀。

  讀罷全書,百味上頭。我曾經常常告誡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也總以為自己主宰了自己的人生。其實在某一天某一刻,當自己驀然回首,才發覺自己的人生其實很多時候自己都無法把握、無法主宰,自己總是無法抗拒地乾著這樣那樣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而且常常身陷其中又無法擺脫。

  人生,或許這就是這樣——身不由己又身陷其中,欲罷不能卻又樂於其中。正如書中所言"人是世間的匆匆過客,軀體是靈魂臨時的依附之所,活着只是短暫的一瞬,死後才是永生。和永生相比,那短暫的一瞬是微不足道的,榮華富貴只不過是過眼煙雲,金銀財寶只不過是糞土污泥。"忽然,又想起微信中流傳的一句話"累嗎?累,那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的!"活着不容易,就好好地活着吧!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不管是自己主宰還是被別人操縱,只要活着比什麼都強——因為"凡是命中所有的,不求自來;凡是命中所無的,強求必失。"有什麼好悲哀,或是感嘆呢! 正如《古蘭經》所訓誡"今世生活,只是遊戲、娛樂……只是欺騙人的享受。""大地上所有的災難,和你們所遭的禍患,在我創造那些禍患之前,無不記錄在天經中——以免你們為自己所喪失的而悲傷,為我所賞賜你們的而狂喜。"

  最後呈上穆斯林葬禮上的禱辭——

  啊,安拉!寬恕我們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

  啊,安拉!在我們當中,你讓誰生存,就讓他活在伊斯蘭教之中;人島上誰死去,就讓他死於信仰之中。

  啊,安拉!不要為著他的報償而剝奪我們,並且不要在他之後,把我們來做試驗!(2015年12月19日下午)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2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