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快樂上學去》觀后感

《快樂上學去》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快樂上學去》觀后感

  當看到《快樂上學去》這個標題時,我就想快樂是什麼?什麼才叫作快樂?快樂上學去又是個什麼樣的情形呢?這《快樂上學去》必定是部為學生的快樂成長和全面發展而努力,但是看完這一電影並非完全排解我以上的疑問,反而使自己的心情難免有些沉重。

  《快樂上學去》是一部印度的教育片。本片講述的是學校的教育在面對當今高速發展的經濟面前所面對的一系列困境,及受社會風氣的影響下,教育逐漸走向商業化,在這一背景下,SVM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的境遇。剛開始播放的時候,主旋律還是愉悅的。一位新來英語教師被校長及在校教師殷切的希望教授學生自己並非擅長的音樂,但在他的帶領下,全校的學生瞬間活躍起來,學生的生活開始井然有序。他宣傳改革,無論在哪個時代都存在改革,因而他深入到學生的內部和學生打成了一片,得到同學們的尊重和老師們的愛戴。但是,事情總是跌宕起伏的、、、、學校管理者在商業利益的利誘下,打壓學生的學習興趣,整天將錢掛在嘴邊上,學校的管理到處充斥着銅臭味,學生們也被其殘害得無心向學,學生們的人格發展嚴重受到了阻礙。

  看完這一片子,我認為這一片子主要是要我們反思當今人們的生活及當今的教育走向。如今,我們的教育該走向何方?如今,教育的功利主義的思想觀念實在根深蒂固,導致教育的人文性的缺失。社會高速經濟的發展,使人們向著“錢”看齊,從兒童時代就開始受到功利主義的熏陶,難免功利性意識比較強,但是學校的教育也深受社會商業化的深刻影響,逐步走向商業化,按商業發展的要求來培養學生而忽視對學生的個性發展。學校的發展也同樣面對這樣一個困境,如果學校不按商業化的標準來發展,就沒有所謂的發展的前途。正如校長所說:現在的教育,已經推向商業化,校園每個角落都充滿銅臭,利潤比學生的成長更為重要。校長作為私立學校的校長,自己也是迫於各個董事會的壓力才會走向錯誤的道路。就是商業化的發展改變一個學校的發展趨勢和發展方向,導致學校走向另一個極端。但是,校長的無奈又有哪位能讀懂?當校長說出他心埋已久的心聲時,我突然對這個校長肅然起敬。他說:而對於教師這個職業來說,教師是崇高的,但教師這一行業是毫無盈利可言的,是社會上那些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會選擇的路。而他選擇這一行業則是由於其對這教育的激情,他相信教育能培養新一代,如此的宏願非一生能實現,而在於一代一代人的醒悟。激情在於對教育事業的敬畏而非把他當成是一種商業,存在各種非正當的競爭。當自己犯錯時,他希望的是得到學校師生的原諒。他依然堅信改革,但是需要改革的是教學設備,而非是商業化的銅臭引進校園,毒害學生們的個性發展和身心發展。

  當看到那些商業化的推進過程中,看到學生們所受的打擊、打壓時,我想到了我國當今教改。教改的新理念是“為了一切人的,為了人的一切,一切為了人”,可是為什麼當商業化推進到校園的時候,那些商人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對一個兒童的身心發展視而不見。當學生沒能背出贊助商時,開口就罵“你怎麼那麼笨……”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嚴重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嗎?這樣,兒童的學習是否會受到打擊呢?或許真的是利益在他們心目中高於一切,他們的思想已經完全受到銅臭味的熏陶。

  片子里的教師,除了那位管理者以外,都是值得肯定的。他們真正做到了“為了一切人的,為了人的一切,一切為了人”,這就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地方。他們在學生受到打擊時,依然鼓勵學生勇敢大膽的嘗試,當學生的利益受到損害時,集體為學生去投訴管理者……等等行為。不僅是他們的教育理念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的教育行為方式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課堂並非要求學生整齊劃一的教育,而是歡樂的課堂……

  教育在於快樂、激情、敬業、愛心。希望商業化的發展不要過多的干預學校的發展,還學校一方凈土,一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快樂上學去》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