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快樂是一種能力》有感

讀《快樂是一種能力》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快樂工作快樂生活

  --讀《快樂是一種能力》有感

  因為女兒的關係,所以經常去幾個書店給她買學習資料,很偶然的在書店裡看到了《快樂是一種能力》一書,便買回來翻看。原以為我們所說的能力是具體的,能說得出來的東西,比如工作能力,學習能力,生活能力,勞動能力等等,把"快樂"說成是一種能力,感到籠統、抽象。可是,隨着書中從態度、心情、困境、挫折、成敗、得失等不同角度的細細闡述,從生活、工作、交際、做人做事等方方面面旁徵博引的論證,對作者的認同感不斷增加,慢慢地,它也促使自己不斷的快樂工作,快樂生活,讓自己的一切都充滿着快樂。

  有人不禁要問:快樂是什麼?千百年來,古今中外的智者哲人都曾給出過各自的答案。亞里士多德曾說:"快樂主要來自靈魂的善".德謨克利特認為:"使人快樂的不是體力,也不是金錢,而是正義和多才".費爾巴哈說的很徹底:"生命本身就是快樂".我國的儒家經典名著《尚書》則將快樂總結為"五福",即長壽、富足、康寧、好德、善終。由此看來,快樂是一種能力,快樂與別人無關。

  在字典里,"快樂"的定義為:覺得滿足與幸福。德國哲學家康德認為:"快樂使我們的需求得到了滿足".讀懂快樂,你會發現,快樂其實很簡單,它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父母的守護是一種快樂;煩了,靠一靠戀人的肩膀是一種快樂;累了,有愛人端來一杯茶是一種快樂;苦了,聽朋友一句溫軟的話語是一種快樂……快樂之於我們每一個人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快樂只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快樂需要我們去發現,去認識,去創造,去擁抱,快樂與別人無關。

  讀懂了快樂,理解了快樂,那我們就朝着快樂的方向努力吧,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快樂,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在每時每刻的生活中去追求快樂,去享受簡單地快樂。那麼,怎樣才能快樂工作、快樂生活呢?我想,只要我們以一顆充實、樂觀、積極、善意的心去面對一切,那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快樂而幸福的。高爾基曾說過:"工作愉快,人生便是天堂;工作痛苦,人生便是地獄".工作對於每一個來說,不僅是生命價值的體現,而且和生活息息相關。其實,用心體會,工作中的快樂很多很多。我們是人民警察,警察是一種特殊的職業,特殊的工作性質決定了警察職業具有高應激、高對抗、高危險的特點。當然,因為工作需要,警察的工作很多時候又是單調的、枯燥的,象我們巡邏特警大隊的民警,每天巡邏在城區的大街小巷,不管風吹日晒,不論三九嚴寒,風雨無阻,沒有轟轟烈烈的成績,平凡的只有默默無聞地付出,但是,既然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就要面對現實,調整好心態,以快樂的心情面對每一天,以更高的職業素養和快樂的態度處理好每一件事,過好每一天,做一名快樂的警察。

  所以說,快樂工作的關鍵取決於心態。對於工作,我們可以做好,也可以做壞。可以高高興興和驕傲地去做,也可以愁眉苦臉和厭惡地去做。如何去做,這完全在於我們自己。作為警察的我們只有真正為人民、為社會服務,才是真正實現人生價值的最佳途徑,活得才有價值,才能讓黨委政府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工作也就輕鬆快樂。事實上,對自己的工作越熱愛,決心越大,工作效率就越高。當我們抱有這樣的熱情時,上班就不再是一件苦差事,工作就變成了一種樂趣。

  或許我們有過不開心的時候,或許因為工作,或許因為愛情,或許因為孩子,又或許僅僅是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僅此而已,想想這些算不得什麼,把它們統統當作生命樂章中的一個個音符,一個個插曲,去積極追求快樂,去創建幸福生活,從發現積極的自我做起,把困難和挫折踩在腳下,學會放下、學會培養積極心理,讓快樂變成一種工作態度,生活態度,我們就一定是快樂的。

  快樂是一種心情,一種態度,一種習慣;快樂是一種魅力,一種享受,一種財富。

  願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它!

  (本文作者系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巡邏特警大隊民警傅美霞)



讀《快樂是一種能力》有感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