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尋找小糖人》觀后感

《尋找小糖人》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解決少年的疑問

  ——《尋找小糖人》觀后感

  陶鑫

  這部電影放在硬盤裡面有一段時間了,紀錄片大多會有點沉悶——但和南非來訪的客戶聊到這個傳奇的時候,他極力推薦這部片子。我知道會被觸動,所以選擇了一個周末陽光明媚的早晨——因為有些知道會感動的片子,需要在能量比較高的時候來看。這部獲得了2013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拍攝剪輯以及穿插動畫演繹羅德里格茲的音樂,效果都杠杠的。

  主角羅德里格茲是70年代美國的一個民謠歌手,唱片公司挖掘他的時候,認為他才華橫溢,一定會大賣。可惜第二張專輯之後,反響平平。他歌詞中所說的一句: I lost my job two weeks before Christmas像個預言,他本人也在聖誕節前兩周的時候被唱片公司解約。然而,他的歌詞非常前衛大膽具有革命性——在地球的另一端,南非正值政治動亂的時候,有一個人把他的專輯帶到了南非,一傳十,十傳百,人們被他顛覆性的才能所震撼——唱出了那些獨裁高壓的虛偽,當時整個南非是閉關鎖國的,所有的言論和出版物都是被限制,整個社會像是個孤島,一旦站出來反對種族隔離就會被投入監獄。然而,一群藝術家在羅德里格茲的感召下開始用音樂和繪畫來改變現狀。政府也出來狠招——把唱片中的敏感曲目都用刀子劃掉,但依舊阻擋不了他的專輯散落在南非的每個角落。不過很有意思的是,一旦禁播,反而促進了流行。當時發行羅德里格茲唱片的老闆說道:Most of those tracks were on the banned list at SABC, and they ranthe broadcast industry completely. There weren”t any independent radio stationsor TV stations. Obviously, when that word got out, it just made the record moredesirable. You know, it”s like having something banned. You”re 16, 17 years oldand you”ve got something that”s banned. It was absolutely perfect.而影片中被劃掉的這首歌就叫做"Sugar Man",歌詞裡面很多描述毒品的語句。

  故事到這只是一部唱片和政治的歷史,直到有個名叫Segarman的人和南非移民去美國的女孩子聊天,發現羅德里格茲並不是他想象中的巨星,在美國沒人知道這個人,甚至在南非有傳言他在舞台上澆汽油自殺等等。然後他就開始尋找"小糖人":整個電影的精彩就從這展開——先根據錢來找線索。然而也在已經破產的唱片公司這斷了——老闆Clarence Avant對他的評價比Bob Dylan還要高,可惜在美國就是按照排名和銷量來評價歌手的。羅德里格茲很有才華,但為人非常害羞低調,表演的時候只能背對觀眾——當然不受待見。Segarman和另外一個"音樂偵探",作家Crag建立了一個尋找小糖人的網站,他們一開始從歌詞中找線索,結果跑了紐約,阿姆斯特丹等等地方都一無所獲——直到他們有一天在裡面發現"Met a girl from Dearborn, early six o’clock this morning",仔細琢磨,發現原來Dearborn是個地名!在底特律!接着找到了當時的唱片製作人,才知道羅德里格茲還活着,後來他的小女兒在網站上留言,讓Segarman和偶像通上了電話!然而直到他們請羅德里格茲來南非開演唱會,絕大多數人還是不相信——一個已經傳了20多年的謠言,直到他走入錄音室,拿起話筒唱完一首歌的後半,完美對接前半段樂隊的排練,大家才不得不相信這是本尊。從這一刻開始,影片進入了淚點持續崩潰的階段——因為羅德里格茲個人修養和魅力來得更震撼。

  作為一個墨西哥裔的建築工人,他一直是從事着體力勞動的,但他非常認真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因為他是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人。他有音樂的天賦,也有機會走出底特律去加州錄唱片。雖然沒有獲得成功,回來依舊勤勤懇懇地工作,甚至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去競選過市長。幾個女兒提起他,都是無比的崇敬。即使被發現在南非是超級傳奇巨星(在當地比貓王要牛逼多了),他回來后依舊過着樸實的生活,還是住在四十多年的老宅裡面,把錢分給家人和朋友。看着他在鏡頭前面的羞澀和在舞台上大放光芒的樣子,不得不想起Michael Jackson.可能羅德里格茲的歌沒有迎合美國大眾的口味,但都是可以改變世界的音樂。

  有句話說,人的一生就是在解答少年時候的疑問,這部紀錄片就是在說這樣一個故事,而且很幸運的是,答案比每個人預想的都要精彩。



《尋找小糖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