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有感

觀《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心靈自留地

  ——觀《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有感

  撥開一層又一層的水汽,我所找到的唯有年華來過與走後的足跡。於是我急了,隔着水汽向未知的前方呼喊:青春,你要去向何方?

  當趙薇的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在全國熱映時,我也緊跟大部分人的步伐前去“捧場”。開始,我只是單純地為了消遣時光而看,但隨着錶盤上的分針和着清越的滴答聲而轉動時,我逐漸與這部影片所彰顯的主旨產生共鳴,與此同時,我也想起了許多……

  時光荏苒,無形之中我已跨越9年,由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學生成長為年少輕狂的初中生,今年八月份,我邁進高中的校門,成為萬千高中學子中的一個。如今的我,感覺自己用教科書造了一座監獄,把自己囚禁於其中,囚禁在無邊無際的題海之中,如今的我,僅僅眷戀於原始的、童話般的寧靜,而不似從前那樣朝氣蓬勃了;如今的我,不再執着於三毛的散文,也不再為戴望舒和顧城的詩所傾倒所感傷了。我的心靈自留地上的“植物”品類明顯減少,這並非我“見異思遷”,因為我並不是不喜歡“三毛們”“戴望舒們”和“顧城們”了,而是無暇去顧及,因為高中課程的繁重讓我不可能品嘗“零食”——去顧及那些教科書中未要求的範圍。就這樣,這些曾經的喜好如流星一般從我心中劃過,僅留下淡淡的痕迹,除此之外,再無其它!

  回過頭來再想想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那些大學生們雖然在大學時代享受着青春,但這只是青春在離別時的前奏,就像古人所說的“青春難永駐”一樣,它們都是同一個道理,而且,青春也有點像聽小曲,當小曲末了的時候,誰還會因為無聲的死一般的寂靜而停駐在那兒呢?其實,曲終人散早已是註定的事。

  雖然現實是如此的不盡人意,但尼采說過,“你望向深淵,深淵也在望向你。”所以,我告誡自己:不能因為頹廢而跌入深淵,不能用獃滯浮誇流年,也不能待夢醒花凋才覺前塵過往。

  青澀的年華,應有不悔的追求,似箭的光陰,絕不能揮霍虛擲,因為《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我開始看懂生活:其實,當課業繁重時,我們依然可以忙中偷閑與三毛對語與戴望舒懇談與顧城交流,讓自己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心靈自留地;當挫折襲來時,我們能做的,不僅僅是去抵擋,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心靈自留地蔥鬱不荒蕪。

  大家都知道韶光易逝,青春難駐,如此想來,我也就大可不必為青春消逝而感傷了吧!致我終將逝去的青春,儘管青春終會湮滅於輪迴之中,但我仍會有一塊屬於自己的蒼鬱茂盛的心靈自留地。

  (林含韻)

  (本文獲《中學生天地》第九屆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浙江賽區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