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觀后感

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傳奇

  ——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觀后感

  作者:范楠

  為民族解放,為階級翻身,事業垂成,公胡遽死?有雲水襟懷,有松柏氣節,典型頓失,人盡含悲。

  ——毛澤東為續范亭將軍所寫的輓聯

  有人說,一個極為重視儀式感的國度,對某一時間點的高度重視,往往體現在舞台或者熒幕的集中獻禮。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正是這樣一出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獻禮劇目。8月19日晚,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在忻州劇院隆重首演,觀眾反映強烈,叫好聲一片,是我市近年來少有的精品劇作。該劇運用新穎的時空轉換、多媒體視頻與演員表演相結合的表現方式,以弘揚和歌頌愛國統一戰線為旋律基調,獨特、全面地集中再現了續范亭將軍從親歷"西安事變",到接受周恩來的建議回山西,與閻錫山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反映了續范亭將軍對國家的大愛和對民主的不懈追求,表現了他對家庭和親人的真摯情感。

  續范亭,著名愛國將領。1893年11月27日生於山西崞縣。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他是一位彪炳史冊的愛國將領和民主人士。他18歲時從軍,54歲病逝。1911年辛亥革命時,組織西北護國軍,討伐袁世凱。大革命期間受馮玉祥聘請,在西安擔任軍事政治學校校長,與共產黨人最早有過接觸。後來一度歸隱,"九一八"后出山練兵準備抗戰。1935年續范亭在南京拜謁中山陵時悲憤地寫下《哭陵》一詩,並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1937年9月,與共產黨人合作創建山西新軍。1939年,他參與指揮反擊國民黨頑固派的戰鬥。1947年9月病逝于山西。北路梆子《雲水松柏續范亭》正是通過這一真實歷史而創作,再現了續范亭將軍令人難忘的歷史,真實反映了他致力於追求民主、進步和祖國光明前途的不平凡一生。

  戲曲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以演員的姿態、動作、對話、獨白、唱腔等表演塑造具體藝術形象,使觀眾能直接觀賞到劇中人物的

  外貌特徵,展現社會生活的情景需要,通過唱腔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和內心活動。在演出陣容方面,劇中人續范亭由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著名北路梆子表演藝術家楊仲義飾演,許玉儂由山西省二度"杏花獎"獲得者、青年北路梆子表演藝術家蘇瑞芳飾演,該劇作為我市最新北路梆子原創作品,觀眾欣賞到的藝術創作是鮮活的、真實的過程,觀眾能清晰地看到演員在台上動心、動情的表演,能深刻地感受到現場的直接感染力;在語言表現方面,滲入了地方話的一些詞語,同時引入了民歌做配樂,既淋漓盡致地表現了舞台藝術,又讓觀眾感到耳目一新,風趣幽默,拓展了戲曲語言的親和力和感染力。我們觀看《雲水松柏續范亭》,要在靜心欣賞舞台藝術美的同時,殷切希望他平生的許多優秀品質,能夠被我們很好地吸取和借鑒,使之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柱。有一種歷史,藏於人心;有一種品質,銘記人心;有一種精神,傳遞人心。



新編北路梆子現代戲《雲水松柏續范亭》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