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飛屋環球記影評

飛屋環球記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飛屋環球記影評(一)

  其實正片開始前放映的動畫短片Partly Cloudy已經讓我流淚了一次。當被摧殘得羽毛都不剩幾根的大鳥最終還是回到孤獨乖僻的烏雲身邊時,我不禁鼻子一酸。而幾秒種后,全副武裝的大鳥還是被烏雲變出的電鰻再次摧殘,看到這裡的我又大笑起來。這麼一笑倒好,先前勉強忍住的眼淚全涌了出來,於是我眼角濕盡,嘴角卻不住上揚。果然,邊哭邊笑是我看Pixar動畫的保留表情。摸遍包里的角角落落也沒找到可以擦眼淚的東西,幸好我穿了件長袖,於是就用袖口代替紙巾抹了把眼角。而之後放映的Up卻讓我意識到沒在包里備塊手帕什麼的擦眼淚實在是大失策,當我最後走齣電影院時,右手袖口已全然濕透。

  Pixar的動畫長片絕大多數都是G級,按照美國的電影分級制,這個級別的電影適於任何年齡段觀看。於是Pixar總想着要照顧儘可能多的觀眾,所以講故事常常是一淺一深兩個層面并行。淺的那層一目了然,是講給未涉世的孩子們聽的。而深的那層往往是無奈、心酸和感動的交雜,那是講給已經多多少少明白什麼是愛情什麼是死亡的大人們聽的。在Up中,老爺爺Carl和小男孩Russell與邪惡探險家鬥爭之而勇救神奇大鳥是Pixar講給孩子們聽的傳奇,而Carl和妻子Ellie平凡瑣碎卻又令人動容的愛情則是Pixar饋贈給大人們的童話。

  這個成人童話在電影的前十分鐘就似行板如歌般地鋪展開來。老爺爺Carl與老奶奶Ellie小時候都是愛做探險夢的孩子,在一棟廢棄的老屋裡偶然相識。當時還只有那麼一丁兒點大的奶奶跟同樣只有那麼一丁兒點大爺爺分享自己夢寐以求的探險目的地——那本她手工精心製作的"My Adventure Book"上貼着一張瀑布的圖片。這個名叫“paradise fall"的瀑布傳說在南美,正如其名,有着似乎只有天堂才能堪比的美。於是“去南美找天堂瀑”在兩個娃心中彷彿成了今後人生的頭等大事。說的容易,可南美到底是啥地方呢?“南美,大概就和美國差不多,只不過在南面吧。” 果然是小孩子呢。

  可忽兒間人就長大了,當年的兩個小毛孩後來相愛結婚,搬進了最初偶遇時的那棟屋子。探險當然還是放不下的夢,於是她成了主題公園裡南美景區的嚮導,而他則在離她不遠的地方賣着氣球。南美那個如仙境般的瀑布依然是魂牽夢縈的所在,於是兩人開始有的沒的往“天堂瀑基金”里存錢,期待着攢夠旅費的那一天。可生活偏偏充滿意外,今天汽車得換新輪胎,明天手臂受傷需要醫治,“天堂瀑基金”總是在存滿前被挪作他用。生活也有不隨人願的時候,如此想要孩子的兩人卻無法體會作他人父母的幸福。好在還有彼此,好在還能每日一起看浮雲變幻夕陽斜下,還能並排坐在緊挨着的沙發上,只是執手,哪怕不語。年華就這樣嘩嘩地在領帶花紋、雲朵形狀和晚霞成色的日日更迭中流走,等回過神來的時候,兩人都已經滿頭白髮。他突然意識到,一輩子都快過完了,還沒能和她去南美。於是下了決心,買了機票,準備在例行看夕陽的時候給她個驚喜,而此時的她卻再也爬不上那個他們一同賞了幾十年日落的山丘了。我上面羅羅嗦嗦的一大段,在電影里不過短短几分鐘。這幾分鐘里沒有一句台詞,有的只是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場景依次以柔和的暖色調呈現。有些地方的處理很含蓄,只是輕輕一點,沒有說破,以至於最後畫面上出現葬禮上老爺爺哀傷的身影時,坐在我旁邊一個約摸還未上學的小女孩疑惑地問媽媽:“What happened ” 也是,這幾分鐘里包含的那麼多細小又深沉的甜蜜與哀傷,小孩子如何明白得了。而看得懂的人,哪怕只是略懂如我,此時早已淚流滿面。

  而之後那些在南美叢林亂石間的歷險奇遇反倒不是我真正關心的了。儘管Russell胖嘟嘟的亞洲小孩臉讓人很想捏一把,儘管神奇大鳥Kevin花里胡哨的外表很喜感,儘管那隻一看就不像反派的金毛獵犬Dug也很討人喜歡,卻也無法掩蓋這部分故事劇本的相對單薄。幸好Pixar在動畫技術上做得很有誠意,我也倒看得津津有味。我迫切想知道的是Carl和Ellie的愛情童話最後會怎樣收尾,Carl能否按照約定把房子安在瀑布邊?做到了又怎樣?他會釋然嗎?還是長久的心愿一了,反倒像失去信仰一樣沒了方向?

  Carl獨自拖着漸行漸沉的屋子一步一步最終到達瀑布邊的那一刻被處理得異常平淡,絲毫不見Disney慣用的個人英雄主義式渲染。他的臉上見不到夢想實現的欣喜,除了疲憊外似乎還有些悵然若失。他走進這座飛過了半個地球終於安然落地的房子,迎接他的是一屋狼藉。老人扶起夫妻倆曾經並排而坐的沙發,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窗外就是夢寐以求的瀑布美景。一切就這麼結束了?可為何目的地已到,而心結卻好像仍未解開?Carl找出Ellie小時候珍愛的那本"My Adventure Book",過了一輩子的時間,這本探險日誌終於來到了它本該來的地方,可日誌的主人卻已不在。 老人的手撫過日誌的一頁頁,最終停在寫着“Things I am going to do”的那頁。那是兒時Ellie的稚嫩筆跡,那時帥氣如假小子的她曾揚言要將餘下的日誌全用來記錄在南美的探險奇遇。 Carl撫過那行字的手似乎透着愧疚,也許就是因為與自己在生活的瑣碎中蹉跎一生,才使得這本日誌的後半永遠無法被填滿吧。而之後Carl所翻見的,卻出乎他也出乎了我的意料。原來這本日誌的後半並非空白,而是被Ellie貼上了一頁頁的照片。當這些電影最開頭出現過的生活片段以一個個凝固的瞬間重現時,我再次像傻瓜一樣流淚到不能自己。而這次,我並非唏噓兩人天人永隔,而是被Ellie那份深沉的愛所打動。在最後的照片上,已經成為老奶奶的Ellie坐在窗邊,屋外的暖陽在她的側臉上投下柔和的光影。我在想,愛上一個人究竟有怎樣強大的力量,能讓曾經那個留着爆炸頭,大大咧咧,一刻不安生的假小子成為現在這個容顏安詳平和,滿臉洋溢着幸福和滿足的老人。其實她早就悟出來了吧:如果說去旅行去冒險是為了遇見不曾見過的美妙景色,經歷不曾想過的充實人生, 那麼與你的相遇相守就是我能想到的最華麗的冒險。 也許正是因為如此,她才能在日誌的最後一頁留下那句 “Thanks for the adventures.”

  很多人把Up的關鍵詞定為“夢想”, 而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關鍵詞應該是“牽絆”。 在我看的眾多日劇日影里,這個詞常被用來形容一種類似緣分又類似感情糾葛的人間關係,總之就是因為某個事物或機緣,使兩個人不再只是在時間和空間里各自作random walk的兩個點,而是走上了聯繫在一起的人生軌跡。在Carl看來,維繫着他和Ellie之間牽絆的是一起去南美的約定以及那座他們一同生活過的屋子。所以他才那麼不顧一切地要守護這座屋子和那個約定,彷彿要是屋子毀了或到達瀑布的約定沒能實現,他和Ellie之間的牽絆也就斷了。 而Ellie卻比Carl早一步明白,原來當感情足夠強烈它本身成了兩人牽絆最有力的維繫,至於屋子或去南美的約定反到變得可有可無。所以她才能將探險的夢想釋然放下,成為那個坐在自家窗邊有着幸福側顏的老人。好在在Ellie的留言和照片的點撥下,Carl也明白了他和Ellie之間的牽絆遠比他想象中的要永恆,所以他才能毅然決然地清空這座他曾經視作珍寶的屋子,所以他才能在最終屋子漸漸飄遠直到消失在雲層中時,只是淡淡地說一句“It”s just a house." 屋子沒有了又怎樣,約定沒有達成又怎樣,有了那些共同生活的美好記憶,其實兩人一直都在一起。而Pixar到底還是愛童話的,最後的最後,屋子悠悠蕩蕩地還是飄落在了瀑布旁,就如兩人當年的約定一樣。只是此時,這已經不重要了。

  看Up的我二十齣頭,和兒時的Ellie一樣,有着一顆夢想到處遊走的心。我曾很多次背起包離開家,去到很遠的地方。我也爬上過很高的山,穿越過無際的森林,看見過令人屏息的懸崖峽谷。我曾跟朋友說,無法想象能有什麼可以讓我放棄到處流浪的自由。而現在我想,自己之所以會這麼認為,也許是因為還沒有遇見真正美好的感情。如果有一天,有一個與我有着深刻牽絆的人出現在我的生活里,也許我也會像後來的Ellie一樣,心甘情願地慢慢飄落下來,在那個人身邊落地生根,與那個人一起長成兩棵並肩的樹。然後哪兒也不去了,就這麼看着雲朵和星辰在兩人頭頂的那小片天空日日變幻。就像Carl和Ellie那樣,正因為是與你一起,那再小再瑣碎的生活,都是華麗的冒險。

  飛屋環球記影評(二)

  《飛屋環遊記》,整部影片都用"溫馨"來敘述它所要表達的主旨,艾莉與弗雷德森的愛情用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當將要拆的房子飛起來時,許多的氣球佔了主畫面,將房子連根拔起,導演的思路非常清晰,從房子飛起來,到經歷了一系列的困難,最終到達了艾莉夢寐以求的地方。

  這其中多次出現艾莉的遺像,和他一直堅持守護房子,到他努力完成艾莉的夢想,充分可以說明弗雷德森對艾莉的感情。其中有羅素的加入讓影片更具有可看性,進入森林之後,緊接着又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羅素與動物的異常友好關係、美麗的大鳥、會說話的小狗,讓我們更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真實的畫面感使影片更加的傳神,一場冰雹的來臨給影片帶來了一點點危險感,但也從他們的對話中感覺到了真情,羅素的“划心心”,讓弗雷德森想起了艾莉。

  雨過天晴之後,暖色調讓整部影片充滿了溫馨,但又突然出現三條狗狗的入場,使平靜的畫面喧鬧起來,影片跳躍性極強。每個人都對“飛屋”感興趣,查爾斯。孟茨對一群狗的控制和他的收藏館叫人刮目相看,查爾斯。孟茨對他們的行為表示了懷疑,驚險的一幕幕叫人心驚膽戰,最終達達、凱文和房子救了他們,凱文的受傷讓他們很心疼。

  羅素理想中的野外生活和現實是有差距的,但他的愛心讓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的真情所在,查爾斯。孟茨的又一次來襲讓艾莉的照片掉了下來,弗雷德森拚命的挽回,但卻無濟於事,弗雷德森的生氣更加充分的展示出他對愛麗的那份愛,凱文的被抓,羅素的心疼,又一次體現出了世間有真愛。在弗雷德森的努力下,房子也到達了瀑布面前,當他再一次翻開艾莉留下來的書時,淚水不禁濕了眼眶,又從裡面發現了他與她的一幕幕溫馨、浪漫,弗雷德森會心的笑了。他們的愛情故事將永遠停留在弗雷德森心中。

  羅素因為友情,去救凱文,弗雷德森舍掉了房子里過重的物品,“飛屋”再一次升起來了。弗雷德森的從天而降,使悲劇停止了。弗雷德森和達達的到來給凱文帶來了希望,調皮的羅素卻差一點丟了性命,達達也遭到了噩運,弗雷德森也於凱文儘力逃脫,驚險刺激的畫面讓人膽戰心驚,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因為一塊巧克力救了他們大家,但是飛屋卻沒有了。

  故事的結尾充滿了愜意、溫馨,他們再一次出發了。

  羅素也得到了他一直想要的敬老章,弗雷德森也把艾莉章送給了羅素,影片在一片笑聲中結尾了。

  飛屋環球記影評(三)

  世界上有些感受是無法用言語或者文字表達的,看完《飛屋環遊記》之後就是如此。其實一周之前就看完了,而且一直想寫些什麼,但就是無從下鍵盤。不想去評論這部電影到底是不是一部優秀的電影,至少在我看來它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影片,它的感人並不是來自於多麼波瀾壯闊、曲折坎坷的愛情故事,而是來自最為平淡、最為樸實的生活。儘管這種生活是大多數人所嚮往的,但真正能做到的卻少之又少。

  不得不承認皮克斯的編劇很擅長抓住人們的淚點,去年的《瓦力》如是,今年的《飛屋環遊記》有過之而無不及。影片的第一部我覺得是整部片子的最精華的部分,一對小男孩和小女孩同因愛好探險而意外相識,從此他們便青梅竹馬,長大,相愛,結婚,慢慢老去,直到他們其中的一個死去,通過短短几分鐘的表述,完成了影片的鋪墊,同時也拉開了感人的序幕。很多人就是從此開始落淚,直到影片結束。雖然只有短短几個畫面,但其效果是非常強大的,就是這幾個畫面描繪出了無數塵世男女花一輩子去追求,卻未必能真正追得到的東西——愛情,而且是人世間最平凡但卻最美麗的愛情。也許這樣的愛情沒有《泰坦尼克號》中傑克和露絲那樣轟轟烈烈,但它卻能夠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催人淚下。如果沒有這樣的鋪墊,如果沒有這樣的愛情,後面的故事再怎麼發展,都不會產生很好的效果,當然更不會有美麗的氣球帶着小屋飛向藍天的一刻。可以說,隨着氣球飛起來的不是屋子,而是愛情。也正是因為如此,在卡爾看到艾麗的記事本內容之前,無論如何也都要保護那個屋子,無論如何也要帶着屋子一起去到艾麗最想去的地方,因為這間屋子就是他們愛情最好的見證。

  影片餘下的部分是卡爾和艾麗愛情的延續,雖然艾麗已經離開,但他們之間的愛情並未離開。通過一個有趣的探險故事,以卡爾的角度很好的描述了他對她的愛和她對他的愛。在艾麗死去之後,卡爾很內疚自己沒有完成艾麗生前的心愿,於是在拆遷的逼迫之下,他想出了一個完成這個心愿的方法,讓氣球帶着他和那間充滿愛的小屋一同去艾麗生前最想去的地方。這個氣球飛屋的設計可以說是完美的不能再完美了,當它懸停在空中那一刻,真得是讓人驚嘆不已。卡爾的旅途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於是各種困難隨之而來,當然最最讓他頭疼的還是是否要捨棄存放着自己愛情的那座屋子,直到他看到了艾麗那個記事本所記錄下來他們一生中幸福的瞬間和艾麗寫給他的最後的文字的時候他終於明白了,其實愛情已經在慢慢的歲月流逝中所釀造,愛情的香氣已經散發到他們內心的最深處,那所小房子雖然是他們愛情的見證,但絕不是他們愛情的唯一,卡爾和艾麗的愛情已經隨着那些氣球飛上藍天,飛滿了世界。最終,卡爾放棄了那所小房子,在朋友的幫助下戰勝了困難,開始了自己新的生活,這也是卡爾和艾麗之間的愛情最好的延續。

  當然,這部片不僅僅描寫的是愛情,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內容,比如小孩子啊,老人啊,等等,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那份愛,相信很多人也是如此吧,因為這樣的愛情,是離我們最近也是離我們最遠的愛情,就像飛上天空的氣球,它很美,但想抓住它卻不是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