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斷背山影評

斷背山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斷背山影評(一)

  又是安叔的片子,美妙的吉他配樂,美麗的斷背山,乾淨的故事,敘說兩個男人的愛情。

  又會想起《天鵝絨金礦》里倫敦街頭的年輕人衝著鏡頭喊:“我愛男孩,也愛女孩,那又怎麼樣?”;又會想起《霸王別姬》里程蝶衣的歇斯底里:“說好的一輩子,差一年,差一天,差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還會想起早年的搖滾樂隊Queen的那個雙性戀的傳奇主唱。我們不禁要問:“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什麼是真正的愛情?現代人從來沒有停下追尋的腳步。 每天都在重複的愛情劇,每天都在重複的相親節目,每天都在重複的結婚離婚。過去的故事告訴我們,愛情是圓滿人生的必需品。所以我們不顧一切的想要得到它,我們努力模仿搭建愛情的框架,努力的想要告訴與你無關的人:你看我多幸福,我得到了愛情。”而往往正如錢鍾書所說:“世間哪有戀愛,壓根就是生殖衝動。”一切的一切,都似乎我們得完成一個世俗的任務,為傳宗接代也好,為圓滿人生也罷,總之與愛情本身無關。

  傑克和艾尼斯後來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有美麗的妻子,有可愛的孩子,但還是想摧毀這一切既有的幸福,到斷背山上搭個小木屋,放放牧,打打獵,煮煮豆子,過兩人幸福的人生。因為之前的叫做生活,而斷背山上叫做愛情。我又想起早前看過的一個故事,說一個復旦的高材生,做着眾人羨慕的高薪工作,然而半年之後,卻毅然決然跑到歐洲的叔叔家農場里當起了牧民,旁邊配的一張圖是她正開着拖拉機在陽光明媚的農場里放肆的笑。這時我就在想,我現在在幹什麼,為什麼要坐在這個不算安靜的圖書館里看一本與我毫不相關的書,因為期末考試要考這本書?因為我得湊足學分,不然就畢不了業?因為我得靠這個專業吃飯,養活老婆孩子?所有的這些不是源自熱愛,而只是生活的威逼。當初選專業時,別人就對我講,你得看你自己對什麼專業感興趣。我能講,我對什麼專業都不感興趣,只想背着相機好好看世界嗎?當然不行。所以,傑克最後被人“處死”,連骨灰也只能埋在家族墓園裡,而不是他一直夢想的斷背山。艾倫斯只能望着那個帶血的襯衫和那張斷背山的明信片說:“Jack,i swear.”因為世人眼裡只有男女之愛才是愛情,而gay永遠是變態,齷齪的。只有好好工作,好好賺錢才是幸福人生,而幻想漂泊,浪跡天涯永遠是傻子或偉人會做的。

  最近各地有男同志公開結婚,香港和內地多處有同性戀的遊行,我們不得不反思:”為什麼同性戀不可以?”因為我們從小就知道男女有別?因為我們聽慣了浪漫的愛情故事?因為同性戀有違道德,倫理?不,不,不,不是我們認為不可以,因為家長,老師,社會告訴你不可以,所以你覺得不可以,我們從一生下來,就被迫選擇去接受別人規定的條條框框。他們怕你質疑,於是乎加上“道德”“倫理”的外衣,你便更沒有這個勇氣去懷疑去抗爭了。封建思想里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綱五常”,現在的你肯定不會認同,但這不是你深思熟慮后的選擇,若不是五四那幫人推倒這一切,現在的中國人還不是這樣的奴顏婢膝嗎,倘若大的環境告訴你必須要效忠皇上,女人必須服從男人,小孩必須服從大人,你會努力的站起來大聲的說:”不,我們要民主,不要壓迫!”嗎,不會!永遠都不會!雖說歷史由人民大眾寫就,但在我們的思想里歷史不就是英雄人物創造的嗎?偉人制定道德,制定倫理,然後我們無條件的去服從,我們不是一直都這樣走過來的嗎?假如有一天,遊戲規則改了,現在的道德是:“只有同性才可以結婚”,那麼我想我們同樣會接受它,即便剛開始的時候有人會反抗,但當異議者都像電影里一樣被處死時,我們還會反抗嗎,不會!因為它是道德啊!不管是誰創造了它,所有的人都相信它,都把它當做行為準則,我們只能選擇認同。就像小時候的那個故事一樣,老師問彎彎的月牙像什麼啊,大家異口同聲,像鐮刀。有個小孩說,像香蕉,立馬老師就批評他了,怎麼能像香蕉,我不是一直教你們像鐮刀嗎?孩子受了委屈,以後別人再怎麼問他,他都說像香蕉。其實,鐮刀是黑色的,香蕉是黃色的,你說更像什麼?所以在別人都說有違常理,有違道德時,我想好好的說一句:“同性戀也可以。”

  但我不是gay,性不是我所能決定的,我選擇異性戀,不是因為大家大部分人都這樣選擇,而是我的生理,我的本能決定的,我得尊重本能。然而我又在想“愛情”究竟是如何產生的?也許就像傑克和艾倫斯一樣,我們在一起放牧,一起煮豆子吃,一起睡帳篷。而後我們慢慢了解對方,慢慢離不開對方,慢慢愛上對方。哪裡需要問你的相貌,你的家產,甚至你的性別。無所顧忌,因為愛,所以愛。不需要多任何一句解釋。然而作為一個有生命的物體,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就不得不有所顧忌了,貧窮如艾倫斯,不得不面對妻子孩子的生活供給;富足如傑克也不得不面對老丈人的刁難,妻子的忙碌。再來看我們,不得不考慮對方的相貌,學歷,家境。儘管我們想要純凈的愛情,但我們的愛情總是帶有目的,不是虛榮便是婚姻。所以現實里的我們更多不會守候愛情,只是拿它的變異體——婚姻或是戀愛,草草了事。因為愛情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人都說它是圓滿人生的必需。所以我們所要做的只是讓別人知道我們得到了愛情,至於這愛情在哪,呵呵,讓答案在風中消逝吧。

  所以如果你不想做一個欺騙自己的人,就摒棄那些關於愛情的齷齪想法吧。如果你不得不做一個欺騙自己的人,就抓緊時間去戀愛去婚姻吧。

  那麼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無論有無愛情。

  斷背山影評(二)

  有人說《斷背山》是同性戀電影,又有人說《斷背山》是愛情史詩,我不這麼認為,至少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影片進程中,我沒有打斷跟隨着這兩個人愛情掙扎的思路,在漆黑的空間里,我只看到,有兩個人為著理想的愛情而掙扎着,卻寂於覆滅。

  我不認為這和同性戀有多大的關係,因為即便換成了一對男女,我想我也照樣這麼認為,在兩個人在一起嬉戲的時候,我能想到的,只有愛情與溫馨。

  李安終於沒有辜負大師的美譽,或許有人還在指責《喜宴》有多麼的刻意,而《斷背山》,你看不出任何刻意的成分在裡面,某些情節,某些地方,甚至有些讓我們揪心,讓我們差點潸然落淚,這就是李安的功力,他能在瞬間改變我們對世俗的一些看法,當然,這也只是在電影里,如若我們當街看到兩個男人熱吻的時候依然會接受不了,但在這部電影中,你卻為他們而覺得開心,那是怎樣長久的思念?

  《斷背山》從寂寞開始,到寂寞結束,講述了兩個男人長達20年的感情糾葛,在這20年中他們結婚了,又離婚了,甚至自己的小孩開始考慮着結婚的問題,卻唯一不變的,是兩個人的感情,所以你可以看到,儘管在數次的爭吵甚至毆打之後,他們還是會緊緊地抱在一起,讓眼淚與熱吻融合,在這種程度上,這僅僅是兩個男人之間的感情糾葛,而遠非輿論所鼓吹的那種史詩性質。

  我們不得不佩服李安的掌控能力,回想起這部電影你會覺得其實一切發展得異常緩慢,包括鏡頭,以及大段大段的沉默,然而在看電影的時候你絲毫不覺得這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該怎樣打發,你只需看,然後跟着電影的情節起伏,如此而已。這不像我們看的某些炫耀特技的大片,那樣流光溢彩的鏡頭都能讓我們睡着,卻是這樣一部節奏緩慢的電影在我們看后還是感慨萬千,不能不說是某種差距了,而李安在運鏡方面也講究得很,在某些場景我們似乎看出了《卧虎藏龍》那種東方唯美的講究,而某些場面又顯出了西部影片的那種滄桑,李安在這裡已經將二者很小心地融合在了一起,不仔細辨別,甚至很難發現。

  而兩為演員的表演亦算得上優秀,那種凄切萌動之意從二人眼中流露出來的時候我們甚至不覺得在眼前的是兩個男人,這就回到了剛開始的個那個話題上,在很多觀眾眼中,我們甚至沒有覺得這是部同性戀電影。

  相反地,我開始覺得這大約應該屬於2005年度的最佳愛情片了,在整個2005年,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一部電影的愛情有如此地真摯,他們的感情完全超越了剛開始的衝動,甚至不會是簡單的生理需求,在愛情面前,他們頂着世俗的壓力以及被抄魷魚甚至離婚的威脅,他們就這樣繼續着自己的感情,儘管有些偷偷摸摸,卻顯得更讓人心疼,想起威尼斯電影節時一位朋友對這部電影的一句評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確實說得在理。而影片最終的傷感結局也讓這段感情被安全地保存了下來,再也沒有世俗壓力,再也沒有人們卻指責,再也不用擔心什麼,儘管彼此相隔兩個世界。

  也許這就是對現實的一次妥協,也許李安也想告訴我們,他也無法改變這個世界,所有真摯的愛情,只能成為回憶被我們流傳,而現實中,我們依舊庸碌。

  斷背山影評(三)

  與其說這是一片影評,不如說是觀后感來得更貼切。李安的電影給我的感覺一直是細膩的,帶着些許美麗的情懷。我第一次看斷背山的時候我讀高三,那是我第一次以電影的方式接觸那樣一種隱忍的情感。

  就像金庸大師一樣,我相信兩種愛情:一種是青梅竹馬;一種是一見鍾情。所以傑克和艾克斯的第一次見面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傑克對艾尼斯一見鍾情,作為一名男性,當傑克從後視鏡里偷偷打量艾克斯並拿出了自己的刮鬍刀開始整理儀容的時候,我分明看見了一個心動的青年。然後,因為某些原因,想要努力養活自己的兩個人一起去了那個他們用一生來回憶的地方——斷背山。

  一個人的性格很容易從他的語調和行為看出來,大多數的時候,艾尼斯說話總是漫不經心的,聲音似乎永遠沒有起伏,盡量做好份內的事;而傑克的聲音似乎充滿了他個人的情感,喜歡在艾尼斯面前抱怨,喜歡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情感。傑克初給我們的感覺甚至是有些浮躁的,年輕充滿活力甚至有點任性,而艾尼斯總是隱忍,努力,寬容,有責任心。他似乎包容了傑克很多小缺點。不用說的,擁有孩子心性的傑克在和艾尼斯相處的過程中慢慢的陷入艾尼斯的溫柔里,艾尼斯的溫柔是隱性的,他在傑克討厭豆子的時候問送食物的人要了湯;在食物丟失后,陪傑克去獵了鹿;在傑克抱怨通勤又冷又累時,艾尼斯主動和傑克換了班,而當艾尼斯提出換班時,我想傑克是驚訝的並且有點開心,也許他覺得沒有喜歡錯人,艾尼斯是個體恤人的男子漢,懂得這一切只會讓傑克更深的陷入愛情。

  艾尼斯與傑克第一次發生關係時,大部分是因為情慾,只有少數的情感,第二天一早艾尼斯一句話沒說去了山上,他在逃避;傑克的欲言又止,他在害怕,就傑克來講,是極不願意因為昨天晚上的事情而和艾尼斯形同陌路的,艾尼斯對傑克說自己不是同性戀,也許他不是在和傑克辯解,而是和自己的內心。可是晚上艾尼斯卻走進了傑克的帳篷,他是掙扎的,可是傑克對他說了“沒關係”,用安撫的語氣。也許正是因為那句沒關係,讓艾尼斯有種被包容的,被接納的感覺,在斷背山,他們什麼也不用擔心,沒有禁忌。於是,他們相愛了……

  記得傑克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們這種人末日將臨的時候得下地獄”,傑克雖然有勇氣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但是對於社會的歧視卻看得很清楚。那個時期的同性戀面對的也許不僅是歧視甚至還有死亡,曾經有部影片《少年同志殺人事件》就是由那個時期同性戀被仇視同性戀的暴徒殺死的真實故事改編而來的。而在《斷背山》這部電影本身,也插敘了一段艾尼斯幼時曾經看過的牛仔被虐殺的慘案,所以艾尼斯對於自己是否愛傑克,從來就不敢深入去思考,他害怕成為一名同性戀,更害怕遭受世人的歧視和虐殺,不願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卻又和傑克保持千絲萬縷的關係;不想承認自己愛上傑克,卻因為傑克去找男妓而氣的發瘋,於是他就這樣躲在自己的甲殼裡,直到傑克去世。但是從影片中我們還是可以清楚地看出艾尼斯是非常喜歡傑克的,在斷背山分離時,他痛恨傑克無所謂的態度,於是兩個人打架了;在傑克的車消失時,躲在巷子里痛哭;四年後看見卡片,立刻跑去郵局回信,坐在窗前寸步不離的等;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想念,一見面激烈的擁吻;對於傑克去墨西哥找牛郎的憤怒;直到最後聽說傑克要離開自己,讓艾尼斯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崩潰了,他失聲慟哭。而傑克卻因為艾尼斯的二十年如一日的逃避,而逐漸陷入絕望,從對父親說會有個叫艾尼斯的青年人來幫他管理牧場到對艾尼斯吼出“為我追尋我得不到的東西要殺我”,傑克從來不隱瞞自己想要和艾尼斯一起生活的渴望,即使蘿琳面前,斷背山也是美麗如畫的夢境,但那樣真誠的愛總是遭到拒絕,不能相守,但是傑克太過寂寞了,無論是他的婚姻,還是他的外遇,那都是他太過寂寞的產物,是他辛苦愛情的陪葬品。他不象艾尼斯那樣隱忍,他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擁有面對一切的勇氣,可是他的愛人沒有給他機會。最後一次的吵架讓傑克心力憔悴,直到那時艾尼斯還對他說“墨西哥有專門服務你們的人”,傑克清醒的認識到他還是不願意和他一起生活,一起去面對。傑克在懷念20年前那個用溫柔的語調和擁抱對他說“小夥子,去睡覺吧,別象馬一樣蜷着腳睡覺”的青年,也許那便是不再相見的徵兆。如果父親不能接受,農場老闆不能接受,世人不能接受都可以忍受,那麼愛人不能接受,要怎麼辦好呢?

  影片越往後我們越發現是傑克包容了艾尼斯的感情,先喜歡上的人總是處於劣勢,而且傑克比艾尼斯對於兩個人共同生活更充滿嚮往,為了見上一面,每次都是傑克開車十幾個小時來找艾尼斯,卻還要面對艾尼斯和孩子的獨處,然後一句解釋讓他只好開車回去。傑克總是對艾尼斯說我們一起生活吧,然後又要面對意料之中的拒絕。就連最後一次見面,傑克也充當了艾尼斯感情的保護者,抱着艾尼斯安慰他,可是卻沒有人能夠再安慰他。

  艾尼斯說:“改變不了的,只有接受”。

  於是二十年的忍受磨光了傑克的所有熱情。離開對於他也許是最好的,傑克就像是我們每個人心目中美麗的夢,我們塑造了他,但是我們自己卻因為害怕別人的眼光又把他扼殺了。

  有一個鏡頭我一直不能明白,就是最後艾克斯打電話給蘿琳,在艾克斯聽蘿琳講傑克是如何離開人世時,插進了一個牛仔被打的畫面,我初次看時覺得是蘿琳隱瞞了傑剋死亡的真相,可是後來我覺得是:艾克斯聽說傑克的死訊,讓他瞬間想起了他童年時一個同性戀牛仔被虐殺的場面,他下意識地將人物換成了傑克,他的臉因為恐懼閃過了瞬間的驚慌。而接下來便是讓所有人動容的地方,也許我們不知道什麼樣的愛情會讓一個人20年如一日的喜歡另一個人,也許艾尼斯更不知道,當他在衣帽間的隔間里發現了那件他以為丟失的沾上血的襯衫時,這個男人一下子清醒了,他看到了,自己真實的愛情。這讓他最後毅然離開,孑然一生,為了他還沒有來得及正面回應的愛情,他終於願意承認自己愛上了一個男人,愛上了傑克。

  在影片中,有兩個女人不得不提,艾尼斯的妻子-----艾瑪,傑克的妻子----蘿琳,艾瑪看起來也許是神經質的甚至有點歇斯底里,但是比起蘿琳來她也許更幸運些,她選擇了離婚,離開艾尼斯,並且帶走了孩子;而蘿琳相比之下便顯得可憐了,她一直沒逃脫她沒有愛的婚姻,一直以來她或許多少在心中想象傑克那個從來不曾露面的朋友,也許曾想象成一個女人?一個外遇的對象?可是最後居然是一個男人,講電話時蘿琳的熱淚盈眶,這個女人心中的痛苦是無法向外人道的。

  影片的最後小艾瑪來找艾尼斯出席婚禮時,艾尼斯問他們是否相愛,我想艾尼斯已經擁有了傑克留給他的勇氣,懂得愛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