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蒂凡尼的早餐》觀后感影評

《蒂凡尼的早餐》觀后感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蒂凡尼的早餐》觀后感影評

  又是一個閑置的下午,電影《蒂凡尼的早餐》加入了我打發時間的行列。這恰恰給我一個思考的空間,去反思這部電影給我帶來的意義。這部電影囊括了這段時間探索的所有命題。關於物質、規則、愛情、人格、自由。

  關於人格

  ——沒有完美的人格

  “你在巴西有農場嗎?”

  “她喜歡這些,那你進去吧。”

  電影中的霍利,相貌好,反映靈敏,覺悟高,有野心,思想不羈。成熟的人格首先是包容的。他看穿了你的窘境,成長環境帶給個體的局限,看穿了你的虛榮、美麗、聰慧、天真……亦正亦邪。他知道這些就是你。

  這種感情其實摻雜了很多因素,關於個體始終在尋找世上另一個自我。兩個真實美好的人格才能演繹一段美好的故事。(典型的例子是泰坦里克號這部電影)兩個人一起做此生都沒做過的事。

  拿一些時間去做一些貌似荒唐的事:想想如果我們的思想局限在社會交給我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還會有那些經典的電影鏡頭么。被大家記住的,都是一些獨創性的,一些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

  關於規則

  ——隨心所欲不逾矩。

  想想看,大多數人集體沉默着坐在圖書館里——為什麼對打破沉默如此噤若寒蟬。因為集體的沉默使然。規矩原是為了保障大多數人的權利,國家機器也如此。因為一些媒介,將一些人過於放大。如果大多數人的權益在得到了保護的基礎之上,我們是否能夠暫時放鬆下神經,明白生命中還有沒有比一味遵守更重要的事情;電影中的“小人”是把這個制度下要求你有的思想內化成了自己的思想,還渾然不知,覺得自由,同理,大多時候我們都扮演的是“小人”中的一員,是這個制度下的懦夫。不在圖書館大聲說話,不是不想打擾別人,而是習慣使然讓我們變成了沉默大多數。

  關於物質和愛情

  ——物質和愛情缺一不可

  要物質也要愛,兩者缺一不可。要長久,要面面相覷很多年。還要把握好尺度。這就是為什麼在現代社會愛情是最高的功課吧。

  關於自由

  ——自由是在頭腦中,它只存在於不斷地追尋和改變中

  我一直覺得穩定的生活是最危險的,猶如行走在剃刀邊緣。以百進制來算,我們每個人此生能夠結識的人實在有限,但是總有人是你覺得特別賞心悅目的,有些人是路人就是路人,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除非你不是獨立的個體完全沒性格,才會跟任何人都合得來。在有限的時間,我們當然要不斷地調整戰略去尋找相對符合條件的人。然後像海綿一樣,不斷從身邊的人事中吸收營養着前行。

  “你膽小,你怕事,你害怕承認生活它本來就是這樣”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里說,有些人誕生在某一個地方可以說未得其所。機緣把他們隨便拋擲到一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着一處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處的家鄉。

  “在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之前,我不想擁有任何東西。”大多數人就如那隻沒有名字的貓咪,在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之前,不屬於任何人,亦不想擁有任何人。

  我們從出生開始,身上就背負了太多生長環境的烙印。從某一程度來說,我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是我們自己。要直到很多年以後,輾轉了很多人事,逐漸搞清楚了究竟自己是誰,能夠給自己定位了,或許才能真正成為自己,從舊有的思維中抽身而出,建立起自己的思維繫統。在此之前,哪裡都不是家,就如那隻被丟棄在雨中的貓咪。

  關於自己

  —— 至少我得到了一個愛我的人

  End.



《蒂凡尼的早餐》觀后感影評 標籤:春晚觀后感